第六露--馬陵野溪溫泉野營(台中谷關)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20151219-1220
馬陵野溪溫泉野營。台中大甲溪上著名的野溪溫泉,溫泉泉量大,範圍廣,但在921大地震時,溫泉泉脈受到影響,消失了近十年,之後又現跡。馬陵溫泉為碳酸泉,水質透明,可浴可飲,可治神經痛、五十肩、痔瘡、慢性皮膚病、肥胖、便祕、胃痛、高血壓等多種療效。(網路上的資訊,真的這麼神奇嗎??)
原本是想去台東的栗松野溪溫泉,但不知道路線,又那麼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開馬陵溫泉的團,可跟,但一切食宿自理,只負責帶路,有了前幾次的登山露營經驗,這所有一切自理對我來說沒多大問題,有人帶路,安心許多,再來就是找朋友一同前往。
行程預排了很久,一直到出發前幾天才確認可以成行,因為是跟團,所以,對於馬陵溫泉的一切都不熟悉,包括路線、天候、地形、距離...等等,還好網路發達,很多有用的資訊都要從別人的經驗去獲得,網路上的部落格文章圖文並茂,大部分介紹的算是清楚。
12/19與主辦人相約於台中豐原的7-11等待。一同前往的朋友為Terry、阿弘還有小弟我,總共3人。出發前我只有一再提醒他們防寒衣物跟睡袋一定要帶夠,雖然溫泉地點高度不高(約8-900公尺),但谷關仍算是山區,由於沒來過,也不清楚夜晚的氣溫會到幾度,前兩次在加羅湖及合歡山半夜冷到睡不著的經驗,不斷提醒他們,晚上應該會很冷。
我跟Terry的行李(佔滿後車廂),阿弘的行李在後座(沒拍出來)。
時間還沒到,我們就已經先抵達台中豐原7-11(豐尚門市),Terry在整理裝備,身穿牛仔褲及皮上衣,一點都不像出來野外露營的。
Terry & 阿弘的精神食糧。準備了兩包。他們是屬於那種不抽菸應該會死的人。
主辦人到達之後就跟著車子走,從豐尚門市到這廢墟停車場(東關路一段接電廠巷)大概1個小時左右。
由於沒經驗,問了一下團長才得知不需要穿登山鞋,因為要涉水過溪,登山鞋不實穿。
那就換上我的涼鞋吧。
廢墟停車場,到處都是垃圾,無人管理。
我今日的裝扮。沒有一次是輕鬆背的。
整理完畢之後,團長說我們可以先走,路程大概2.5公里,跟著垃圾走就對了,沿著河流走,不會迷路。
主團準備出發,我們還是跟在後面走就好了,畢竟沒來過,對地形不熟悉,也沒經驗,況且Terry跟阿弘也沒什麼野外活動經驗,Terry戶外活動經驗值趨近於0,戰鬥力我想應該也是趨近於0吧,阿弘平常還有打打壘球,戰鬥力大概40%左右吧...我猜。
從停車場旁邊路線往下走。出發時間:10:53(累計時間:0分)
要過鐵欄。
鐵欄沒鎖。這邊只能人員進入,車子過不去。
朋友的裝備。
主團已漸走漸遠。
今日氣溫 & 路況。
點一根上手~走路才有FU。
下溪谷,看見河流了。
這應該是人工排好的石頭路吧,這麼方便阿。
只是這石頭還滿大的,應該是動用機械搬運的吧,人力應該搬不動。
水不深,但水流滿急的。
悠閒過河。
YA~
前方景色,天氣很好,天空也不錯。
這地方只適合枯水期(每年12月-3月)前往,若有下雨的季節,遇到洩洪可是很危險的,沒地方可逃。
主團一下子就不見人了,反正團長說過,就一條河,順著河走不會迷路的啦,2.5公里的路程,輕輕鬆鬆走就好了,這又不像之前登山要爬坡那麼累,這各行程算是小兒科路線。
透心涼的溪水。一點都沒唬爛,真的有涼到。
部分路段水算是滿淺的,反正都穿涼鞋了,直接走過去就好了。
看這兩個人,一個穿襯衫+牛仔褲,另一個穿夾腳拖+牛仔褲,真的是來參加野外活動的嗎?
部分路段要走爍石路,只有大爍石跟小爍石的差別。
沒多久就發現了曾經在網路上看過的遺跡,這是以前谷關發電廠的入口,因921地震而損壞。現在時間:11:13(累計時間:20分)
以下兩張圖片為網路上擷取。
921前後,原電廠入口的圖片。
電廠入口淹水示意圖。
回到正題。不斷涉水過溪,雖然水位不高,大概都膝蓋以下高度,不過還是把褲管捲起來可能會舒服一點。
就是這樣。
再次透心涼。
後面有其他遊客也趕來了,看來我們真的走得比較慢。
過河。
請排隊過河,不要插隊阿。
水深雖然不高,但水仍有一定流速,加上水裡的石頭都長青苔了,一不小心就可能重心不穩而滑倒,一滑倒可就不好玩了,慢慢踏穩再前進才是最重要的。
部分水深達到大腿附近,真的不小心走會滑倒。
手抓著手走,可以增加穩定度。有拿登山杖或是拐杖類的物品當支點,穩定度會更好,下次到野外,不論用不用的到,登山杖一定要隨包攜帶了,就當成是必備品。
一下子又被那些趕上的遊客超車了,那我們就慢慢走吧,反正不趕時間。腳下踩著冰涼的溪水,身上曬著溫暖的陽光,舒服愜意極了。
由於不斷從Discover上吸收野外求生的相關經驗,身心靈在野外都隨時提高警覺,因此眼尖的我發現了一個疑似人工塑造的痕跡,這大小石頭堆疊起來的圖形到底代表什麼呢? 是墓碑嗎? 想拍照起來,只是心裡想著,上次跟班傑明去阿里山露營才說,在山上看到地上的東西不要亂撿,就算是錢也一樣,那我拍照會不會被詛咒阿,身為實事求是,注重真實報導的部落格家長,實在不應該漏掉這些異常的情況。
於是先拍了再說....
河的另一側,遠方看到了一些人。
原來他們在攀岩,似乎也不錯。
繼續前進。這樣爬上去,大概1-2樓高吧。
阿弘先上。
Terry緊跟著在後,我墊底負責拍照記錄過程。
慢慢走,小心走。
欣賞一下風景。
水質相當清澈,不過沒溯溪裝備,我一點都不想下去開玩笑。
有爬上當然就會有爬下。
再度發現這可移的人工遺跡,後來我才想到,之前在書上有讀過,這人工堆積起來的石頭就像是登山時沿途看到的布條一樣,指引道路用的,沒想到我書上念的都還給它了,看再多書,真的比不上一次親身體驗,這會牢牢記在我心裡,我保證,這不會被詛咒。
背重裝攀爬都要特別小心,重心可能不穩,或是背包被勾到導致意外發生,右邊是岩壁,左邊是溪流,掉下去,也是不得了,我可不想有掉下去的體驗。
步步為營。
跳不過就GG了。
部分水流非常湍急。
不斷前進,也不知還要走多久,整條河床上就只有我們3個人。
拍個相片。
水質呈現藍綠色。
雖然清澈,但感覺就很深,不要跳下去比較安全。
踩著石頭前進也要注意,有些石頭上面長苔會滑,有些看似平穩,踩上去之後會發現其實不穩固,要小心。
前方似乎是看到了盡頭,其實,一轉彎又出現另一個盡頭,無限輪迴...
背包要掛那麼多物品,相當不好走路,東西會晃來晃去的,如果能固定住那就更好了。這次就當學經驗,下次經驗值會多一些。
雖然還不太會累,但由於背重物,肩膀還滿痛的。
中午休息時間。現在時間:12:01(累計時間:1小時8分)
吃些零食,喝點水,順便讓肩膀休息一下。
處處可見落石。所以,離岩壁遠一點比較安全。
菸蟲無誤。
陰涼處滿多的,這算是在溪谷中行進吧,兩旁高山擋住了陽光,所以不會太熱。
休息過後準備出發,現在時間:12:17(累計時間:1小時24分)
這帥氣的背影。
又發現了。其實路只有一條,沿著河流走,沒有分歧點,真的不會迷路。
繼續走,繼續拍,繼續記錄....
爍石路行走,注意踩踏點,慢慢走避免腳扭傷。
行走實況轉播...
沿途風光...
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小溪流,其實走過去可是要特別注意,水流+青苔=容易打滑。
又一處清泉。
遇見回程的山友,看他走得相當輕鬆,而且還是一個人單獨前往,詢問一下還有多久才抵達溫泉,回覆說約1小時左右。
現在時間:12:40(累計時間:1小時47分)
得到大概的時間後,繼續前進。
爬上巨石區。
行經時要特別注意頭頂落石,砸下來擋都擋不住的。
小心再小心。
旺盛的生命力展現~
前方景色依舊~
發現人為足跡。
由於本人多年來持續不斷的在Discover野外求生頻道上的學習,使我擁有獵人般敏銳的觀察力,根據這鞋印的大小、尺寸、踩踏深度..等的分析,我可以相當正確的判斷出此鞋印的主人為~東方女性,長髮,身高約162.6公分,體重約51.43公斤,穿著紅色外套,黑色緊身褲,負重10.123公斤,經期剛過,宿便已排,30分鐘前剛經過。
怒氣~~ 戰鬥力破錶。
走到最後已經不管褲子濕不濕了,隨便它吧。
太陽依舊很大。但其實汗流得不多。沒登山來得累,腳不痠,心臟不喘,難度等級就是初學者等級吧。
每個平坦的地方看起來都可以搭營的感覺。
遮風擋雨的搭營好地點。
但搭營在岩壁邊,往往都要特別注意會有落石的危險。
繼續欣賞風景。
強度溪流~
有些地方,水的深度光靠眼睛去看可能不夠準確,以棍子測試一下深度再決定是否由這邊過溪會比較安全一點。
第二次休息。
現在時間:13:42(累計時間:2小時49分)
脫下涼鞋休息一下,發現穿涼鞋實在不是好的選擇,沙子、小石子會跑進涼鞋裡面,跟腳底摩擦後,腳底會痛。
休息場景。
順便小解一下。野外生活在所難免。
這大甲溪河床底,沒想到收訊還這麼好。
邊抽邊玩遊戲。這趟行程也太悠閒了吧。
阿弘的裝備。
Terry的裝備。
休息一下後繼續出發。現在時間:13:49(累計時間:2小時56分)
到處都是這麼大的石頭,也許這一顆石頭切割後會發現它是寶石也說不一定。
似曾相似的風景。
自己走的好處就是想休息就休息,速度、時間都可以自己掌握,比較不會那麼累,另一個優點就是學的也會比較深刻,我們3個對於這種涉水過溪的經驗都不足,只能憑感覺再加上一點知識去實行,包括了要思考從哪邊過溪比較安全,不是每個點都可以隨便過溪的,某些地形要思考是要攀上岩石還是要過溪比較安全,過溪時都要互相提醒哪邊比較滑、要小心..等等。
這邊思考後決定不過溪,因為水流跟深度都覺得比較危險。
所以我們改爬石頭路線。
就是這樣,經驗值累積中,對於一個沒有戶外生活又穿著夾腳拖的男人來說,Terry這趟旅程算是表現優秀了。
我爬~
我再爬~
我爬~爬~
我爬~爬~爬~
部分水流渡溪真的會有風險。況且沒有輔助工具、拐杖在手上,真的有差。
別找死阿。
觀察過溪點。
這邊水就有點深了,雖然沒有到很高的深度,但被水沖倒或踩不穩滑倒的危險性還是有的。
此次水深。此趟全程的水深,基本上有去挑選過溪點的話,以我174公分的高度來說,最深點大概就是膝蓋以上,蛋蛋未滿的程度。
遠方彷彿看見那道光~
看見瀑布。現在時間:14:07(累計時間:3小時14分)
遠方終於看見人群了,那就代表我們離溫泉快到了吧。
喔耶~野溪溫泉捏。已經有人在泡了。現在時間:14:11(累計時間:3小時18分)
冷熱水交接處的地質,顏色都變了,空氣中有股硫磺味。
繼續往前走,回頭再瞄一眼這溫泉池。
走吧,還沒看到主團的營地。
又發現人群了。
這邊又一處溫泉,已經有人在此搭營了。
溫泉池全景。目前馬陵野溪溫泉較完整的溫泉池就剩這邊跟剛剛那邊,總共兩處。
再往前走一點,發現主團了。現在時間:14:21(累計時間:3小時28分)
主團已經搭好帳。
參觀一下他們的帳篷,其中一位團員~明志的家,他的登山旅遊部落格一直是我喜歡去看的,內容、文字描述相當生動,我是因為看了他的文章才開始想要去登山露營的,就像當初是看了藍色哈士奇的單車環島文章,才開始去騎單車的,他們的文章同樣都深深打動著我,讓我有很大的動力去做這樣的事情。
明志大大不搭帳篷,直接以天幕取代帳蓬,更貼近自然,相對的背包重量也就更輕量化了,他是我一直學習的目標,所以我才會去買天幕,希望哪天也能以天幕取代帳篷,目前功力還不行,還很多障礙要克服。
另一位神人,同樣以天幕取代帳篷~團長的家。
我們也選了個較平坦的點準備搭營。把天幕當地墊使用。
拿出前兩天剛買還沒拆封的帳篷來用,上次跟團去水漾森林時,無情買的帳篷,我滿喜歡的,也上網跟他買了一個一樣的,空間約可睡3人,重量又輕(約2.5公斤左右)。
開始分工合作,教導夥伴們開始搭帳。
營地都是石塊,營釘也打不太進去,拿些重石壓住比較保險一點。
營釘打的牢、營繩綁得好,晚上就不用怕風吹倒帳蓬。
為了這趟旅程,Terry & 阿弘特別去買了睡墊,要自己吹氣。
野外別墅內裝。睡3個大人還有一些剩餘空間。
外觀。
就像阿弘說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完全吻合)
事後菸。這已經是常態了,不抽菸手會抖~.~
團長。主團已經在升火準備晚餐了。
大夥拿出糧食,開始要準備今日的晚餐,我們3人自己烹飪,沒有去搭主團的伙,因為想要自己體驗一下這野外的生活,這樣才好玩。
冰涼溪水=天然電冰箱。把需要冷藏的食物先放冰水吧。
怕天氣太冷,臨時在7-11買的,真的冷到受不了再開瓶吧。
阿弘帶來的雞蛋,真的想拿來煮溫泉蛋嗎?
這場景,在野外,多少有些感觸。親近自然真的狠不錯。
看見別團的人扛了一些柴。
看見別人燒柴,雖然我有帶高山爐,不過我不想拿出來使用,能在野外自己砍柴升火,這種體驗不是很好嗎? 幹嘛還使用瓦斯爐呢? 況且之前登山,在樹林裡還不能生火,有危險性,在這邊,不用怕引起森林大火,只要注意水土保持,維護環境就好了。
阿弘不想動了。
我跟Terry決定去撿一些樹枝回來燒,要過河到對岸去找樹枝。
滿地都是碎木,不好用。
發現大隻佬。
搬回去燒看看。
現在時間15:52,反正不知道要做啥,開始煮晚餐吧,一直吃~吃~吃就對了。
開始準備生火,還要考慮石頭如何擺設才能放上鍋子。
打火機永遠是好用的。雖然我有帶打火石,不過那是等一下才要拿出來練習用。
肺活量大考驗。
羊肉爐。
貝爾小刀在此又發揮功用了~割包裝。
不斷發揮功用~切香腸。它不哭我都哭了,說好的切蛇頭呢?
這樣烤香腸,沒看過吧,人的想像力無限也無價。
今日最佳主廚。
燒滾滾喔~
事後菸又出現了。
今日晚餐之一~羊肉爐配關廟麵。
後來旁邊又多加了一個柴火烤香腸,這樣比較方便。
羊肉麵煮開了。
味道還不錯。
遠眺我們的營地。
基本上烹飪地點會選離營地一點距離,避免柴火灰燼去燒到帳篷,另一方面也避免煮食的味道在晚上會吸引莫名的生物過來,騷擾到我們睡覺可就不好了。果然~在野外,專業知識是必備的。
有點烤焦了。
由於火勢太過猛烈,一不小心就把竹筷子燒斷,少了一支香腸,3個人需要3支香腸,沒想到阿弘馬上就說他放棄,給我們吃就好了,怎麼可以這樣捏,雖然烤焦了,他還是香腸,貝爾不是說過嗎~永不放棄。
一陣子之後,第二支香腸筷子也掛點了,Terry也說他放棄了。
剩最後一支香腸,我還沒放棄~永不放棄。
這吃了會少好幾年壽命嗎?
吃完關廟麵之後又換一般泡麵的麵條繼續煮。
荒野三劍客合照。
我們的鄰居,也在煮晚餐。
反正時間多,趁空擋拿出打火石來試看看,買來還沒用過,剛好今天有機會,練習一下。
木頭、打火石、刮刀片、刀(由左至右)
刮出一些火絨來起火。
火絨點燃後,樹枝是要生火用的。隨打火石附贈的刮刀片真得不好用,後來還是照電視上面演的,以刀背來刮,超好用的,果然裝備還是要親自去使用才知道好壞及實不實用。
天亮打到天黑,還是點不起來,果然就像旭昇教練說的,沒那麼容易,平時的練習果然重要,不然一但真的要實作,馬上死給你看。
現在時間17:45,天色就已經變黑了。而我們還在繼續煮,繼續吃~
吃完麵就泡茶,泡玩茶就泡阿華田,把能吃的都拿出來吃了,除了減輕背包重量之外,野外的晚上沒什麼事可做,時間在這裡似乎不是那麼重要,跟朋友團聚聊天,拉近彼此的感情才是野外露營的目地,雖然這邊網路訊號良好,不過大家都很有默契的不會一直滑著手機,不要浪費了這麼好的夜晚。
隔壁鄰居也還在烤。
來到野外露營必做的一件事~拍帳篷。
百萬夜景無價。
夜間來去溫泉池看一下,天氣漸漸變冷,這次來本就沒打算要泡溫泉,因為還要換穿泳褲,感覺太麻煩了,不過既然來了,還是泡個腳就好了,剛下水那一刻,感覺滿燙的,習慣一下之後就還好了。
大約22:00左右準備熄燈就寢。在野外就是會比較早睡。
昨晚睡的還不錯,大約7:00起床,然後看見Terry把頭都蓋住了,心裡猜想他昨晚應該很冷吧。(事後他說還好,不會太冷)
沒什麼人起來,先到處晃一下。
偷瞄一下明志大大,還在睡。以天幕當帳篷使用,他們在高山也是這樣做,詢問一些問題得到的回覆是完全沒問題,不會冷,不會有蚊蟲、蛇類等昆蟲的騷擾,我想~哪一天我也一定要來試看看,希望不會被螞蟻搬走。
燒柴火,用一次就報廢了。
不過還是要拿來煮早餐,這次改用高山爐比較省事。
背包等物品放在帳篷外的小空間,再以外帳包覆住,不會有被露水沾濕的問題,早上風有點大,不過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吹風的關係,外帳整各是乾的,沒有被露水、濕氣沾濕,這也省去了曬帳的麻煩。
早餐是三合一燕麥片+餅乾。
天氣不錯,感謝老天賞臉沒下雨。
突然發現昨天放的湯圓,完全忘了它的存在,放了一整晚,雖然不會壞,但目前沒啥胃口吃湯圓。
大師級打座,無限吸收日月精華。
阿弘師麵線煮食。
水滾後加麵線。
蒜頭搗碎。
開鍋確認。
淋上麻油+蒜頭,味道其實還不錯。
Terry牌自製襪子,由於穿夾腳拖不好穿襪子,所以切除襪子前端,露出腳趾,沒想到我的貝爾小刀在這裡又發揮了功用。泣~~
手指甲前端不慎斷裂,當指甲刀使用,我的貝爾小刀又再度發揮功用。泣~泣~
離開前再去溫泉池看一下。 一早也是有人在泡湯。
泡完沒清水可以淋浴,唯一的沖洗管道~溪水,冰涼程度只能用超級冰來形容。
美景結束這兩天一夜的旅程。
回程時找了根法老王的權杖當拐杖,渡溪時安全多了。
回程路上看見有人在釣魚,只是溪水中我沒看見有什麼魚,真的釣得到嗎?
比較有經驗之後,回程大約走了2.5小時就到達停車場。
能穿專業的鞋子當然是最好的囉,穿涼鞋腳底會有小沙子跑進來,摩擦後的後果~小破皮。
出發前有使用APP進行記錄,相關資料提供給大家參考。
總里程數為6.34公里。
海拔高度參考圖。
此次行程相關數據參考。
    6會員
    30內容數
    單車、露營、單眼、登山、投資、理財...我的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單車撞上熊 的其他內容
    我的投資績效_20230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溯溪初體驗--屏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投資績效檢視 202306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輕小說「原本陰沉的我要向青春復仇 和那個天使般的女孩一起Re life」慶野由志第六屆KAKUYOMU網路小說大賽戀愛喜 由角川Sneaker文庫推出的戀愛穿越輕小說「原本陰沉的我要向青春復仇 和那個天使般的女孩一起Re life」,是日本作家慶野由志執筆撰寫、畫師たん旦的作品,曾獲得第六屆KAKUYOMU網路小說大賽戀愛喜劇部門大獎。本作從2022年至今共出版4卷,繁體中文版也於年初由臺灣角川引進。故事主要講述了男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3-06-27
    第六部 落霧島外傳04快過農曆春節了,馬港的物資越來越多。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大叔
    2023-06-02
    第六部 落霧島外傳03深秋近冬了,馬祖冷得早,十月就有風大天寒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大叔
    2023-05-16
    第六部 落霧島外傳02炎炎日頭當空高掛,墨綠的樹草,都曬出一身灰色。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大叔
    2023-05-08
    第六部 落霧島外傳01清晨仍是黑矇矇的,家人都在沉睡中,曉青張著眼躺在床上,不再有睡意。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大叔
    2023-04-27
    第六幕哈囉,又見面了,嘻嘻嘻嘻嘻
    Thumbnail
    avatar
    夏柔
    2022-11-10
    【第六屆農村願景會議記錄】20年後,我們吃什麼?整整有兩千年以上的時間裡,糧食是人命!一直到最近一百年,這事情才有所改變。其實不只兩千年,從十九世紀往前面推,至少四千年到六千年,糧食都只有兩個涵義,第一叫「人命」,第二叫「政治」、或者「戰爭」。這兩樣是同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青芽兒
    2022-04-17
    迷因大賽:人類圖迷因第六彈-迴路群大亂鬥說到人類圖大亂鬥,怎麼不可以提一下迴路的部分? 本集來看看,個體人、家族人與社會人怎麼樣大亂鬥的吧!
    Thumbnail
    avatar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2022-01-08
    他和她的故事──第六話:艾露莎娜.歐密索爾的七月艾露莎娜出生於貴族家庭,父親是經營連鎖服裝店的子爵,她因為是家中的獨生女,所以亦註定了要繼承家族的生意。可是艾露莎娜不是一個甘心給命運擺弄的人,她認為至少她要努力嘗試作出反抗。
    Thumbnail
    avatar
    同人奇幻創作.印匠屋
    2021-07-06
    第六幕:驚險時刻(場景跟第二幕重複)       (右邊船上,海盜們左顧右盼,看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掠奪)      (左邊船上,音樂死氣沈沈“用慢板努力曲”,大家雖然在做事卻沒有熱情。阿豹站在船長的旁邊) (努力/合唱曲) ||:夢想握在我的手裡,我用力拉近靠近夢想的距離 不畏懼生命中的大風大浪,因為它讓我
    Thumbnail
    avatar
    平威
    20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