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弱也能向前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本大河劇《怎麼辦家康》最近深得我心。
相較於之前的大河劇,英雄永遠只能是英雄,鮮少出現軟弱之時,而且戰鬥場面頗多。我總是看得興趣缺缺。
然而,家康不一樣。一開場就弱,喜歡木雕、不擅打鬥、被信長戲稱小白兔。連我都覺得他弱爆了,心裡想著這個人怎麼能統一天下?隨著劇情開展,每每都是面對人生難題,手足無措的他,戰國大名真的好弱,弱到無法保護家人,弱到身邊的幕僚都無可奈何,但他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啊。
好多年前,我曾經跟某單位的工作人員用MSN聊起,真實人格與網路人格這件事。他不置可否地戲問:「那我現在是什麼人格」時,我回答:「當然是網路人格呀。因為我看不到你,你也看不到我,很容易偽裝。」然後,我就被排除好友之列哈哈哈哈哈哈
十多年前還曾跟一位親子作家聊新書企劃,我說,我想出一本不只歲月靜好、接光片羽的親子書,而是真真實實的教養掙扎與思索。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劇中家康的兒子信康,為了成為眾人心中的勇猛男子,隱藏了內心柔軟、柔弱、愛惜生命的那一年面。終至,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誰。那些掙扎的場面,令人內心攪動,也為之心疼。
最近兩年開始接觸榮格心理學,為我那些年的疑問與堅持提供了一種解釋,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誰說,我不能有時候弱弱地就好。
心裡那柔弱又善良的小白兔,終究得要歸來。人格面具終究要有放下的時候。那麼,你認識也接納那樣的你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