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武》:捉住真實的故事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代的步伐在向前邁進,但總有人會被留在原地,這現象興許會發生在我們的眼前,而賈樟柯導演的《小武》描繪的也正是這樣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小武,便是那個跟不上時代腳步的人,他活在過去的小縣城,價值觀迅速在變化,適應不了的他被邊緣化,接連失去友情、愛情、親情,最後連自由都失去,被銬在路邊圍觀的他,是無措又孤單的。


這部電影不講述民族的精神或者宏大的理想,反而著重在個人情感的表現,人皆有情,即使是身為小偷的小武,有喜悅、有落寞迷茫,導演為我們展現的是一個純粹的人,場景也使我們見到那個時代真實的景象,不論是灰暗的燈光、搖晃的鏡頭,或各種物件的表現,都像將我們帶回那個時代般,雖然我沒有經歷過,不過跟小時候印象中外婆家的中國小縣城,簡直是一模一樣,所以對我來說特別的真實。除了畫面,也運用了聲音的表現,像是吵雜的民眾、時代的歌曲,或者背景裡的廣播音,都達到了刻劃那個時代的效果。


我認為這部電影最大的特點就是真實,不只是藝術表現上的真實,更有著彰顯情感與時代現象的真實,即使不是在當時的中國縣城,將目光放回我們身邊,也有著那樣的人物或情感,情感上,美好事物逝去的焦慮感,我相信是人人都有過的體驗;而那樣被時代拋棄的人物,我想也是有的,像是隨著國民政府撤退到榮民們,常在新聞或網路上見到他們與人們起口角,起因大多都是因為價值觀的不同,我在思考生活中是否也有小武這種跟不上時代的人時,下意識便聯想到他們。


所以,對我來說《小武》雖然重現的是那個時代底層人物的身影,放到現在來看卻仍不算過時,我認為不論在哪個時代、時空下,「小武」不會消失,只會在人類共同的思想與情感下不斷重演故事,而《小武》便是捕捉到這種真實的一部電影。

0會員
7內容數
記錄生活(搬運其他平台文章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