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成長就是活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腦是一個非常喜歡改變的器官。改變一旦發生,大腦就會活潑起來。像是換條路回家、穿上從來不穿的服裝類型、買支新手機、經常旅行等等,只要小小行動、小小改變,現代人常見的失智症應該就不會現身。
我常笑稱自己是個十足的ADHD,確實也是啦。從小就不愛太制式化的東西,玩過一次的玩具或是做過一次的手工,絕對不做第二次;父母的苦口婆心總被我當作耳邊風,非得挑戰他們的權威,自己試過才願意接受。天性使然,我想這輩子應該不至於罹患失智症。 這樣不羈的我,在成長過程中逐漸被馴化,變成了乖孩子。而後來的乖孩子,在成為媽媽之後,竟忘了曾經的不羇,致力於馴化自己的孩子。
即使這些年花了許多時間覺察、轉化那想馴化控制孩子的心思,但我發現,隨著每天生活細節的變動,那些舊有的心思仍舊盤根錯節的卡在慣性的心上。 昨天早上,臨出門前開冰箱,發現裡面有三瓶不同品牌口味的汽水,當下感覺沮喪又焦慮。心裡想的是,不論我好說歹說,怎麼就是要喝飲料,放學回家的兒子一定會逐一把每一瓶給喝掉的。於是,「為了孩子好」的心態出現,出門前,把三瓶汽水爽快地倒掉了。 開心中曾有某一瞬間,腦海裡冒出「這樣好像不對,我應該先聽聽他們說耶」。
果然,晚餐時,跟兒子聊著聊著,他突然想起了汽水的事,還提起了自己不被尊重的不爽感受,而且明白地表示他很清楚自己的作為,並對我的做法感到相當生氣。霎那間,我像個做錯事的孩子,有種被揭穿的難堪,還察覺到自己「好心被雷打」的難受,當下我選擇放下想馴化兒子的企圖,向兒子對自己的不尊重不信任他道歉。
自小被馴化的過程,使我們漸漸地被框進了標準的小框框。每當不遵從標準,就被冠上「犯錯」,隨之而來的懲罰,使我們打心底害怕越界。有了孩子,更擔心他們重蹈覆轍,吃所有我們曾嚐過的苦。於是,轉身一變,毫無抗拒地我們遺忘了來時的樣子,無意識間,自己竟成了馴化者。
真感謝兒子如實地表達了感受,那感受雖引起了我的難受,卻如一面鏡子,讓我看到隱藏在慣性裡的小小光點,那是我原本的樣子「我是值得信任的」「我是自由的」。
就在看見的一瞬間,我選擇了改變,不是如往常般責怪兒子不愛惜身體,而是如實接納兒子的感受,然後對我的貿然行為所引起的不舒服向他道歉。 向兒子道歉後我感受到自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暢快,我猜,當下,我的大腦是活絡的,是開心的,因為改變發生了。
如果你問我,陪伴孩子,甚至是青春期的孩子,折磨人嗎?辛苦難耐嗎?現在我可以跟你說,一點也不,藉由孩子每天的反應,讓我們照見自己,如果有難受,需要轉化與改變,又能活絡大腦,遠離失智症,何苦之有?
原始文章時間2012-03-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協助孩子培養成長性思維?一個擁有「成長性思維」的人,相信自己可以透過練習而進步,因此願意嘗試,不害怕困難與失敗。即使犯下錯誤,也能把它當作學習機會,不會輕易放棄努力。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04-14
    陪孩子養成好習慣,做好時間管理--時間小達人小孩的好習慣養成真的很不容易,同樣的事情講N次,還是要日復一復的提醒,常常想不通為什麼需要一直提醒,然後就會忍不住生氣責備小孩,負面的氣氛和語言對親子關係也不好。 前陣子剛好收到小康軒邀約「時間小達人:生活好習慣養成術」,我帶著小貝實際執行了一段時間,讓小貝規劃自己的作息、好習慣養成目標,並給正向的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10-28
    陪學 培育 陪伴 與孩子一起成長文 / 熊塾雲端生涯顧問 我們是由教育工作者及地方工作者組成的教育平台,協助媒合及提供種類豐富的能力培育課程。我們也是家庭培(陪)學的教育平台,培育及陪伴親子共同學習、成長,以「創業教育」及「服務學習」為兩大主軸培養學生108課綱的九大素養能力。陪伴家長更有能力了解並面對孩子的教養及學習問題,陪伴孩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2-10-06
    2022年最搖之採集_跟著巨人老師,尋找白天在樹上吸樹液的甲蟲,想陪孩子尋找甲蟲的家長千萬別錯過_bug journey森林這麼大,要去哪裡找台灣角金龜阿? 先找樹再找蟲,如果能靠自己找到甲蟲,興奮感將無可取代!
    Thumbnail
    avatar
    巨人老師/羅友徹
    2022-07-15
    親子共讀與素養:陪孩子尋找答案的過程這些年換正常六日放假的工作,體悟之一就是怎麼陪伴小孩還是很多人在乎,共讀是一個強烈建議的方式; 理財教育我們也可以給,透過記帳,小程式則是fortune city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2-04-18
    陪孩子升大學二:用心準備學習歷程自述等審查資料考生自己寫「學習歷程自述」,等於回顧高了中學習歷程,面試或口試時,不管是問到自述內容或談到高中相關學習經驗,才能夠侃侃而談,父母越俎代庖,可能反而幫倒忙。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3-02
    成為孩子的安全基地,培養孩子的情緒彈性「孩子失控、或固執耍牌氣時,有沒有哪些動作可以協助他抒發?或讓他能彈性一些?」 這種時刻真的是頭痛,家長常恨不得有魔法立刻把小孩____ (自行填空) 另一個重點也是:「如何協助孩子調節緊張、失望、或挫折等情緒」。 試著從身心工作的角度,說明大人可以嘗試的幾種方式與步驟:
    Thumbnail
    avatar
    小鹿散步 身心工作
    2022-01-30
    😤如何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養成孩子負責任的小原則,放手讓孩子學會承擔!有責任感的孩子會自己做選擇,盡最大努力完成任務, 負責任的孩子在生活當中,的確會更加有優勢💪 孩子雖然年紀還小,但他們絕對是有能力可以掌握自己, 責任心也不是突然出現的,而是靠後天慢慢養成的, 讓作伴小編帶著你一起分析吧👀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1-11-09
    《陪孩子面對霸凌》:懲罰孩子,只會教導他更有攻擊性與傷害性不要懲罰孩子。懲罰孩子只會教導他更有攻擊性與傷害性。他必然會成為一個狡猾的霸凌者,連細心的旁觀者或成人都難以注意到。更重要的是,懲罰會貶低、羞辱、與剝奪孩子的人性(聽起來很像霸凌)。懲罰會帶有怪罪與痛苦。懲罰沒有考慮原因或尋求對策。懲罰取代了與孩子更有建設性的聯繫。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4-30
    利用假期陪孩子學習與成長 在寒暑假長長的假期中,我們通常捨不得把這難能可貴的時間浪費在安親班裏,而是提前規劃、排定夫妻倆的年休假,以及吆喝一些好朋友,一起來計劃孩子們的假期。 父母親在孩子的成長階段,能夠陪伴著孩子成長,一同學習的機會,若是仔細算算的話,扣掉上課及寫作業,吃飯睡覺等等時間,其實並不多。   因此,在寒暑假長長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