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真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假期生活,做什麼呢?開啟了看劇模式。看什麼呢?“金田一”,不知怎的,這個聲音就在我腦海裡。我一直都是英劇懸疑劇的擁躉,但是近年英劇的改編越來越不像話,是對傳統的拋棄和嘲弄,但自己又捧不出什麼好東西來給人看,白白浪費了傳統名作家的原著。也許是前兩天看了一部YouTuber 解說的一集金田一探案,覺得有所觸動吧,所以想起想看“金田一”吧。為什麼觸動?兇手並不濫殺無辜,作者讓人看到兇手的善。好的作家並不審判自己的角色,如果審判,那是一種對人性的洞察力——將兇手繩之以法是必然的,但並不是將自己置於那人之上,因為自己也是芸芸眾生的一員。
點開了《金田一少年偵探事件簿N》第一集,果然好。好在哪裡?實在太好了,點醒了我:兇手為了幫哥哥報仇,連殺四人,最後被揭穿的時候,拋下一句狠話:“這些沒有價值的人死不足惜!”金田一回應說:“沒有人的生命是沒有價值的,包括你的生命。”看著震驚的兇手,聽著台詞的我也覺得醍醐灌頂。兇手的心境我是明白的,她是把人的生命價值建立的人做的事上——那四個人害死了她哥哥,做了很垃圾的事所以那些人的生命也成了垃圾了。那麼她殺了人,是不是也成了垃圾?人的生命的價值建立在人做的事上?一旦我們不能做有用的事,我們就沒用了?在看電視的這一刻,我驚訝地發現我這個基督徒竟然和劇中的兇手想法一致,我和她的價值觀一致——人的價值建立在他做的事情上?如果真的這樣,基督真的白白為我死了。我們有價值,不是我們做了什麼,是神愛我們。在看劇的這一刻,我發現我竟然有這樣的心思意念,求主憐憫。怪不得我會抑鬱,我竟然是這樣子的想法,求主憐憫。將人的生命價值建立在他所做的事上,是徹頭徹尾的反基督。那麼我們就該胡作非為嗎?當然不是,但人的價值不是建立在他做的事上,至少上帝不是這麼看的。這是該集“金田一”點睛之筆。另一處點睛之筆,是在結尾金田一和女友去探兇手監,告訴她經過警察的努力,終於找到了兩年前她被害的哥哥的埋尸處,又給她出示她哥哥曾經是動作片的主演的證據:他是拍高難度動作時不幸跌落身亡的,在場拍攝的另外四人沒有申報而是私自掩埋了他的尸體。這部片獲得了銀獎。女兇手此刻痛哭流涕,哥哥所做的事情有它的意義。我覺得這是劇情的一個主要反轉,片中女兇手一直以哥哥是受害者的想法固執地為哥哥執行報仇,到最後發現其實哥哥死得其所——他的夢想就是做武打明星。人死在為夢想努力的途中,是令人難過,但值得尊敬。
這真的是很好的一集“金田一”!生活的真諦呢?那就是發現自己生命的價值,好好活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花果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I'm not OK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確診物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渴望愛 ——想起《渴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抉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健康生活的方式,保健食品是否真的必要?保健品可以作為補充,但不應取代均衡飲食。我們應該通過多種食物來獲得各種營養素,包括蔬菜、水果、全穀物、蛋白質和健康脂肪等。健康飲食和適度的運動對於維持身體的整體健康至關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小狗騎士
    2023-05-31
    【央廣】生活有辦法:精神疾病真的是法律的免死金牌嗎?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節目中將從屏東精神疾病患者刺傷超商店員事件,探討與精神疾病者有關的法律問題。 本集重點 📷 精神疾病與一般疾病有什麼不同呢? 📷 臺灣「精神衛生法」中對於精神疾病的定義是什麼? 📷 強制治療雖經過多重的評估與考量,但此項作法為何還是引起社會諸多的討論?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1-10-30
    【顧天晴的生活札記】嘿人生,你真的很機八  前兩週發小說教學的時候,提到最近實在發生很多事。    這所謂的很多事啊,真的是讓人不知道該從何說起。總覺得每件事都不是大事,但也沒有一件事是小事。   如果有人要問我,這到底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那我一定會說這既是好消息也是壞消息。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1-09-19
    智慧型手機真的在改變人們的生活智慧型手機在台灣普及大約是iPhone6那一年,也就是2014年,當時的我只是把iPhone當成打發時間跟玩遊戲的科技玩具, 完全沒感受到智慧型手機真的能改變我的生活 直到這1.2年發生COVID-19後才明顯感受到不帶智慧型手機出門會變得非常不便,基本的像是買東西,因為真的比較少帶錢包出門了,手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1-06-26
    維持整齊真的好難!了解你的生活動線,讓整理變得簡單協助朋友進行整理時,總是會收到一個提問:「整理不只花時間又維持不久,乾脆放著,省時又輕鬆」 你也有這樣的想法嗎? 其實你並不孤單。 在頓悟整理能給我帶來平靜與安穩前,我也是一個將房間弄得爆炸亂的人。 我很討厭任何人要我整理,也討厭別人幫我整理,明明是我生活的空間,到底為什麼要受他人干涉?!天生反骨的
    Thumbnail
    avatar
    舒室生活-空間整理收納
    2021-04-20
    37/365天持續寫作 - 生活的軌跡真的是有跡可尋的 捷運台北車站到了,我們揮揮手道別,約好下星期二再見,心滿意足的各自回家當媽媽去了。 孟如是我上星期書寫班認識的新朋友,今天下課我們立馬前往教室附近的MOS,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彼此的人生故事。 如果說,遇到另一半需要天時利合,那我深信,朋友其實也是。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9-29
    游牧生活第3站:原來好的旅宿真的不多!在我們擺脫時間和地點的生活限制之後,我們就開啟了數位游牧生活,到各種不同的住宿環境體驗,因此我們將透過寫作記錄我們的設計想法,並分享我們到不同旅店的住宿生活及體驗心得與研究,一步一步地讓極簡住宅的這個夢想愈來愈具體。 今天的這一篇是我們離開共居公寓之後的「游牧生活第3站」,來看看我們的生活和住宿空間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0-09-19
    生活的標準答案詢問inner voice真的有用嗎?這一陣子我們看了《寵物當家2》和《玩具總動員4》的動畫電影,通常動畫電影都富含幽默元素與啟發元素兩者,所以只要預告片感覺不錯,我們通常都會進戲院觀賞,也希望能讓生活能多一些啟發與刺激,而這兩部電影都同時提到了「Inner voice / Inner Rooster (內心聲音)」的概念(應該表示這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7-05
    [蓁子的生活誌]倫敦不只地鐵:還有你所不知道的電車 你知道嗎?倫敦不是只有地鐵,還有你所不知道的電車呢! 趕快跟我一起搭乘倫敦電車遊玩吧!
    Thumbnail
    avatar
    蓁子的倫敦亂亂走
    2018-08-17
    2018韓劇OCN【火星生活 라이프 온 마스 Life on Mars】你笑著過日子的地方就是真實 (鄭敬淏 朴誠雄 高我星 吳代煥 盧鍾賢)●2018韓劇OCN【火星生活 라이프 온 마스 Life on Mars】你笑著過日子的地方就是真實 (鄭敬淏 朴誠雄 高我星 吳代煥 盧鍾賢)   「再過不久你就可以回家了!」「真的嗎?」 全劇讓我聽到最多的兩句話就上面,一句是不停地呼喚讓昏迷的患者堅持,一句是明明聽得見卻無法傳達的疑問。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