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世界的簡單生活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喜歡殺手世界這部電影的原因,其實很簡單也不簡單!

在殺手世界中的各殺手們,可能彼此熟識也可能不認識,大家都有獨自的絕活能行走於江湖上,每當懸賞發佈時,總有一堆殺手躍躍欲試。

 

在這看似金錢至上的世界,各殺手們卻總默默遵守著統一的規矩


例如:

在飯店不能開火,如果被發現就會直接處決,不論是否懸賞對象入住都要遵守這項規定!

當殺手為護主被殺死臨終前,也會對主角表示:我先走了。


那股打招呼的感受,彷彿生死看得淡,盡職責護主更盡殺手本份在戰場上廝殺,即使失敗了,也不會情緒化的怨懟對方,或像小樓樓一樣哀哀叫的,反而很有風度的說聲:我先走了。

 

那樣殺戮的世界是那麼迷人,讓身歷其中的人從不覺得有何怪異之處,主角也曾經這樣活過一段歲月,直到遇見改變他一生的珍愛,開啟了他擁有不同人生的盼望後,殺手世界再也無法滿足於他。

 

但幸福來的快去得更快,儘管主角失去珍愛,曾經人人聞之喪膽的第一殺手,卻沒能再次如大家想像般浩浩蕩蕩歸來,反而久久走不出傷痛,甚至將自我蜷曲在內心角落,依偎在過去回憶中,無法回復過往的榮景。

 

在還沒遇見珍愛前,是為錢、專業而殺,在喪偶後,卻是為愛開殺。

不為別的,只想粉飾太平過回原來的生活。


想簡單過生活,卻最困難。

這讓我想起之前吹捧起的 斷捨離 風格。

起初我尚未接觸斷捨離,僅僅是耳聞時,我對它的第一印象是:


如無印般推崇 素色 簡約 風,家裡東西不僅要很少,普遍家具衣著色系都是米白色。

爭相模仿的結果,似乎這樣的配套=極簡風,在當時不論是網路影片或是新聞報導,坦白說給我第一印象真是如此。想當然很快的我就看膩了~

 

改變不僅一瞬即逝,更是繞完地球一圈後,又回歸的簡單心境。卻從而開始興起模仿簡單的潮流,跟風簡單卻無法深解其意

極簡帶來的厭惡

這標題或許會帶來些許誤會,但當時確實是我的心境。

當youtuber吹起斷捨離風時,幾乎演算法天天都在推薦各國的極簡影片。

看來看去都是素色的生活,大家都背環保袋過生活,簡直環保到了不行!!!更甚者還有堅持不買東西三餐都跟他人要或搭伙湊的~

 

當這些影片看多後,我對於極簡產生了深深的厭惡。

因為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多數影片內使用之器具其實要價不斐,甚至在影片內使用的環保物品,一點都不環保!

 

好比我曾看見某百萬訂閱的youtuber拍攝廚房極簡影片,洗三顆蘋果卻用了三張廚房紙巾,擦完一顆就丟棄紙巾了。

我記得非常清楚,我看見那影片後直接關掉了!!為甚麼?很簡單,紙巾拿來擦洗蘋果的水,一張一顆不浪費嗎?


還有強調簡便過生活,卻買一堆牛皮報紙,一根香蕉包一份報紙,光一串香蕉他已經用掉了六七張報紙,影片中晚上打開冰箱拿出報紙,也是直接扔垃圾桶了。 

坦白說,我看完的心得是,香蕉為何要冰冰箱?報紙用完即扔,這樣有極簡?那我覺得他家裡的分裝罐應該更多,所以廠商為了賺更多名為環保的分裝罐錢,更用力的製作產品讓人購買,這樣是否為另一種浪費?


極簡到底是為了強調看起來乾乾淨淨的就好?還是真的有在斷捨離呢?

當極簡只為了拍片時,那樣的極簡有存在的必要嗎?

而努力跟風的極簡,是崇拜那股態度?還是真的想過這樣的生活?


渴望的簡單生活

當我看完殺手世界時,我可以深刻體會主角想要簡單生活的內心,那股不得不的掙扎與為愛開殺的痛苦!

 

當喪偶後,儘管住在豪宅裡面,主角這時還會在乎家裡是否豪華嗎?對他來說「家」是他與愛妻共同回憶的地方,即使最後房子沒了,也還有手機內僅存的影片與照片可以回憶,那時的簡單生活只在內心,不再物質,世界上任何物質都無法代替。

 

我們興許不必像主角一樣開殺,也沒有這麼專業的世界觀,我們可以做到的是簡單的過生活。

但似乎最簡單純粹的心境與生活,不僅最難得到外,在現今卻變成了清流。

斷捨離不是一昧丟棄物品也並非爭相模仿,真正要斷捨離的是內心!是徹底釐清與發掘內在需求後選擇的結果!

其實簡單生活一直都在身邊,只要你想隨時隨地都能做到!!不必一定是米白色或木調色系

簡單生活從來沒有一定展現的代表象徵。


簡單生活的定義是甚麼?

這問題我問過自己許多次,如果人生能夠選擇,妳想和主角一樣住豪宅開豪車,一身了得的拳腳功夫,卻在夜裡還得保持警覺的睡覺?

還是,錢少少平凡就好?

其實這題沒標準答案~每人追求的不相同,只要妳能夠承擔後果,那就是好的選擇(對你而言)

 

當然,我的選擇是後者,因為我知道有能力的可以賺到更多錢,但家人的壽命也是有限的,我可以很辛苦的工作,卻不能不放我回家陪伴家人。


那大家心中的簡單生活又是如何呢?

可以留言與我分享,或者目前正在看文章的你也沒想過這問題。

沒關係,總會找到的,我相信在某個瞬間~

 

今天要分享的諺語,來自於殺手世界中飯店經理說的:

 

Si quieres PAZ preparate para la guerra

(西班牙語)如果你想要和平,就為戰爭做準備

影片翻譯是:欲求和平 必先奮戰~

 

或許這句話也是種選擇,想要和平就要先痛苦奮戰過,才能收割成果?

還是不要奮戰呢?

簡單生活,是否建立在廝殺後的安靜片刻呢?

還是只能等到退休了,才算真的生活呢?

 

我是樂妤

喜歡閱讀~慢讀生活~

我們下次見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