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 累積初稿 154首 22877字】──什麼是初稿?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稿對我來說就是,只要有一瞬的靈感,或是一個可以咀嚼的詞彙、一種想寫下的心情,我可能都會嘗試化作文字,記下來。
不帶任何批判,就只是把一些奇怪的、平凡的、枯燥的、神秘的東西,寫下來。
不用成篇,不用成段,甚至也不用成句,標點文字錯誤也沒關係,只要能記下當下你有感的事物核心即可。

創作腦與編輯腦

更早之前,在記下初稿後,我會立刻嘗試延展它。即便是日常到不行的事物,我也會用力的給它延展看看。
這裡延展作品的意思,其實更接近改稿的概念。
然後,造就了我很多壓力和痛苦。
改稿本身沒有錯,但在捕捉靈感和自由書寫的時刻,應該做的是把心中的話,流水般,或流水帳般地寫出來。
不用管別人,不用管心中自我監督的小警總,不用管這些文字能成什麼氣候。
創作腦在運作的時候,先關掉編輯腦的八十趴,甚至一百趴,先自由地讓文字鋪展開來。
舒展完畢,覺得夠了,初稿結束,再看改稿編輯要不要出馬。

「初稿是垃圾」

這是海明威說的。
這句話的重點在,不要過度看重初稿,重點是改稿。
前面一節說,寫初稿的時候就盡量寫,其他的等改稿的時候,再用力一遍遍洗刷出好作品。
說是這樣說,但通常作家最後拿出手,都已經是成品了,到底初稿會長怎樣呢?
搞不好人家的初稿,就是接近平凡人的完稿啊?作家都愛騙人~
說實話,我也幾乎沒看過別人的初稿。
但就我自己來說,我的詩作初稿大部分可能長下面這樣,可能更長,也可能更破碎。
(以下兩首在寫下草稿後,完全沒修改過)

〈童趣〉(初稿)

廣告看板下
下班
吸飽了水份的腳丫
人家是用在臉上
寫的詩不用再等
濺起的水花
不用再躲

〈閘門〉(初稿)

當你面對閘門焦等
躺平不是主義
是待實踐的主意
有人說
因為站不起來
是個人問題
我想說,起不來
應是工作太多
並非床的錯
它只是在份內
盡心盡力

看完是不是很想改?

其實我自己有點不敢看,畢竟只是靈感初胚,拿出來真是有些羞赧。
但,就我自己而言,這樣的初稿,我看完後每一首都很想捲起袖子修改。
這就達到初稿的目的了。
初稿的目的我認為有二。
一是,記錄下所有該化為文字的東西。
另一是,你會願意改它。
這樣作品才有進步與完善的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木凱 Mukai
木凱 Mukai
今天也在創作的路上。第一本詩集《城市燈塔》創作中 (2024.4#)。記錄,詩集寫作的從無到有 。方法,創作總有它的藍圖。故事,從作品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