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 累積改稿 19首 13881字】──該怎麼好好坐下來寫詩呢?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到8月份的詩稿寫作統計了。

7-8月改了4首,新寫1首,加上累積的庫存,總共有19首。

3首,投稿7月的文學獎。
2首,投稿8月的文學獎。

▌投稿文學獎

目前這些改詩,都是準備拿去投文學獎的。

其中大部分都是前兩年寫過、投稿過,再拿來修改投出的。

其實要重新面對自己的作品,真的需要一些勇氣,畢竟一方面之前沒投上,一方面現在自己在看也覺得寫不夠好。

但稿還是要改,對吧?

同時,也要有實踐力,不然每次跟自己說好要改,但自己都會找藉口,然後一周又過去了。

▌字數統計多5千字

之前有提過,這裡的字數統計也包括草稿與各式資料。

不過,以這個月動過5首詩,平均一首有一千字的基本發想量,也是滿可觀的。

以前都覺得,寫個新詩就寫,為何還要找資料擬草稿?我不成了寫小說的嗎?

但這兩個月寫下來發現,其實新詩寫作也跟散文、小說或知識文章一樣,該研究調查的、該草擬的,也都還是不可少。

少了會怎樣?

會發現很難寫下去。那時候你就會知道,該input一些東西了。

目前即便新完成一首詩,沒用上的資料或草稿,我都還是留著。

或許最後整本詩集完稿,這些零碎東西整理起來,還能做什麼用也說不定。

▌該怎麼好好坐下來寫詩呢?──生理時鐘是個好東西

後來參考了小說家們常說的,總之每天就是要有段時間坐下來,撇除任何干擾,專心寫作一段時間的寫作建議。

我覺得,不做不知道,真的很有效!

不用搞得很複雜,好像一下要番茄鐘,一下要儀式感。

都不用,就是規定自己,在一天的某段時間內,就是坐下來開檔案寫作。

這段時間不能做其他事,不能看書、看影片,不能滑手機、回訊息。

尤其要注意那些,自己一有壓力就會跑去做的事(ex:打掃、翻書、查資料、規劃行程…),這些要有意識的制止自己,暫時別碰。

這段時間,就是留給寫作、產出本身only。

規則就是,要連續至少四天以上,在該時段,寫至少三行詩,草稿也行,亂打也行。

如果那天先寫到三行了,也可以看情況收工,但如果狀況還不錯,我會繼續待到時間結束,但就不逼迫自己多寫。

然後隔天同一時間,打開檔案,先瀏覽修改前一天寫的東西,再多添幾句上去。

雖然每天來看很緩慢,但時間拉長來看,一個月至少有三首相對完整、文氣順暢的詩,一年最少就三十六首。其實也很多了。

而且每天寫的好處是,有認真,自己看得見,對外就比較敢開口說,我在寫詩。

每天。

▌新寫一首詩

這兩個月寫詩,都是以文學獎為目的,有時候看到副刊或其他詩集裡自由舒展的作品,會覺得自己的文學有被限制的感覺。

我的調適方式是,就寫一首比較沒那麼「正統」的詩吧。

目前第五首我正在寫的,就是比較服務我自己的心情和寫作偏好的詩。

如果到時候自己的詩集裡,全部都是戰鬥型競賽詩,就我自己的觀點來看,好像也少了點真實自我的感覺。

既然都叫自由詩了,偶爾寫點自由的詩,或許也是寫詩路上的一種進步吧。

畢竟除了競賽,副刊或雜誌也可以發表,也沒什麼不好。

.

.

你都怎麼寫詩的呢?歡迎跟我分享~

木凱 Mukai
木凱 Mukai
今天也在創作的路上。第一本詩集《城市燈塔》創作中 (2024.4#)。記錄,詩集寫作的從無到有 。方法,創作總有它的藍圖。故事,從作品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