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創作-我的寫詞歷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寫詞歷程,我寫詞與填詞發表的加起來有破兩百的作品了,還沒發表的也有上百,目前還在增加中,本身有作品發行,不見得每位朋友需要建議,但如果有人正好有需求,歡迎討論。

我是國中時開始寫詩詞,漸漸到高職轉成歌詞方式的。\詩,它沒有一定的格式,是情緒的抒發,我早期寫詩時,有一個曲人,專門在為一個寫詩的朋友作曲。
雖然我會作一點曲,但老實說,真的很不容易,因為詩它隨興所至,沒有制式格局,所以自由。
我的作品非常少詩成歌的,但後來成歌詞,也只是一天閒來無事哼哼唱唱,發現詩詞若有分好段落,成歌便容易些。
我首要考量的是字面好看,而聽覺方面我做到押韻,但我不單一壓一韻到底,因為有時聽還真有點膩,諧音韻就可。(我喜歡更多變化,但首先是不破壞整首歌曲。)
雖然有人說詞未必要押韻,當然,創作的本意就是創新,但如果本身的文字遣詞不是很足,曲人的功力夠,搭起來不突兀我也覺得還好,不過我也聽過有些不押韻的作品,整個詞聽的就是很卡。
除了押韻,當我2006年開始參加填詞比稿就發現,對於許多曲人而言,歌詞【好記】跟【有記憶點】才是最重要的,還有是用字的流暢。
當然歌曲有很多的呈現方式,我也曾用貝多芬的奏鳴曲填了落落長的詞再另外作曲,也是別有風味。
而一般來說,其實歌詞創作最常讓人感覺的就是~「了無新意﹑沒有段落﹑也沒有記憶點。」
記憶點請參照每首歌的副歌,那個很重要,大概有9成以上,都落在副歌第一段,有少數的記憶點在最後面(EXP:月亮代表我的心。)

詩詞成歌沒問題,曲人能作便可以,但若是詩詞要唱成流行歌詞,那個段落,可就要分好,不然,一般曲人會很直接跳過,曲人一般拿到詞,作曲時有時會有微調,如果遇到詩一般的,不算拿手的,是會直接跳過,就少了成歌的機會。
雖然沒有說歌就該是怎麼樣,但詞人想要成歌,當然希望曲人注意與欣賞,多寫多參加比稿是一個挑戰自我與被看見的機會,但我覺得,如果真要成歌,填詞會比寫詞的機會大一點,畢竟寫詞的朋友,多於填詞的創作人。
大部份這樣的詩詞要成流行歌曲,光看著很可能就成為毫無記憶點的散文詩,看著很美,沒有重點,沒有記憶點。
🔥我用這張作品分段落就是這樣。
A是主歌(寫一或二段都可以。)
C是副歌(寫一或二段都可以。)
有的還會加個橋BRIDGE:
大致上,一般只要段落像這樣有分清楚,就沒問題了,小小的說明一下,如果你正好是初學,這或許有一些幫助。
♥海很藍曲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0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專門為歌詞創作人創的專題. 想學習寫歌詞,歡迎來這裡看看,分享個人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