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業(Karma)是什麼?你相信業嗎?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正式談我認為的業(Karma)之前,先談談我自己。
一直以來,我總是能擷取到什麼形而上的東西,但卻又形容不出來
不過雖然我好似能「感覺」到,但我什麼都看不到、聽不到,所以我也一直覺得自己是個麻瓜,但身邊的人看我似乎不是這麼回事!
而我自己覺得,我比別人容易抓到個「感覺」,或是「概念」,但這東西卻又很難口述出來,有時就算是說出來了,卻發現對方接收到的都會有遺漏,或是整個方向完全相反。
接著,回到我想談談的業,談談我認為的業。
不過我真的非專業人士,就是用我的理解說出來,希望能幫助到能自己看到的人。

業,就是個習慣

之前很紅的「斷捨離」,當作者在出第二本書時,更深入地提到了她的斷捨離並不僅僅是把東西收拾好而已,而是個形而上的「改變習慣、改變想法」。
業其實也是這樣的。
仔細回想看看,我們是不是一直在一個迴圈當中,尤其是我們已經習慣了日常的作息模式,所以我們會一再遇到一樣的問題,用一樣的模式對應,得到一樣的答案,緊接著!又是同樣的問題在發生!
所以,業就是個人處在一個時空環境狀態下,依那行為和思考模式進行索賄得到的結果!

業,可以消除嗎?

很多人想消除業障,但業真的能消除嗎?尤其是當我們知道如何產生的。
說實話,我覺得可以,但是很難!
為什麼說很難?
就是因為消除業要有大智慧,達到圓滿。
換句話說,就是你在那時空環境下,要分分秒秒調整自己的行為和思考模式做出個最好的決定,才不會產生業,但光想就覺得是有多難!而且到後面這已經不是在用頭腦思考,而是瞬間就能有決斷,這是要有無量的智慧才能做到的。
那我們能做的是什麼呢?
就是不斷的改變!
雖然會一直有業的發生,但我們要試著不斷地嘗試、不斷地去改變自己的思考與行為,才會在一生當中發現許多自己不曾想過的可能性。

有些業能改變,有些業不能改變

除了個人的業,還有家庭的業、社會的業,而這些業不是說想改變就能改變,因為這是整個家庭或是社會在大家集體運作下所造成的,這力量是大到一個人無法去撼動。
或許我們能夠有小小的力量去改變,但是更重要的,我們應該是要反觀內心,去看看家庭和社會的業到底是怎麼產生的,而我們應該要如何運用自己的智慧去脫離,非沉淪在其中痛苦。
在脫離前,我個人覺得更重要的一件事,要能看清事情的本質。當有能力看清事情的本質,就能慢慢理解為何而發生,以及當中無限迴圈的錯誤狀態,這時候也才可以慢慢地脫離,讓自己走入不一樣的境界。否則,就只是跟著大家一起覺得痛苦、責怪而已。

雖然知道,但怎麼做?

回過頭來,當我們知道,也發現了這醫學上俗稱的「病識感」,那我們應該要怎麼做?
說真的,到後來會慢慢體會到,發現自己狀態有問題相對簡單,去改變是很難的。有時候踏出去改變,改變到後來會發現自己又陷入了個奇怪的迴圈。沒錯,人生就是這麼難!
就我自己覺得,我們重點不是靜心,而是思考。雖然靜心是幫助自己能看到問題所在,因為當你處在繁忙之中,並不能去發現狀況。當我們靜心下來看到問題後,需要的是不斷地思考,不斷地探索。
現在網路和3C太發達,發送訊息太簡單,導致大家都不太容易去思考、理解與想像,可是這正是我們不斷前進所需要的真正軟實力。
如果可以的話,從現在開始,遇到問題不要直覺得做出習慣的反應,而是先靜下來,等個一下,然後開始問問自己並思考:「為什麼事情會這樣發生?為什麼我會想要這樣反應與處理?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處理?」
慢慢地,會發現自己可以越來越跟自己對話,也越來越能夠去思考。緊接著,也會發現到事情開始在變得與以前不一樣,只因為自己開始改變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198內容數
一個講化妝品的地方,會慢慢整理化妝品相關的知識、法規還有安全性報告等等在這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