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到花兒都開了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養的第一盆梔子花,是在國三那年。那段不敢回首的聯考歲月。
記得那時每天留校自習到晚上9:30,這是所謂A段班的衝刺,班導師也是拋家棄子的每天陪公子讀書;一群青春洋溢的年輕心靈被深深禁錮在一間教室裡,眼裡的光彩蒙上一層淺淺的哀愁,或許是這股哀愁觸動了班導師,她熱絡的帶著我們去農場選購盆栽,希望這一點綠能夠掃盡那淡淡的愁。
選了一盆含苞的梔子花,因為花名好聽,一眼就看中花牌,而且花香清新脫俗,透露著隱隱芬芳的暗香,很是招人喜歡。
於是,每天早上數著花苞、細心澆水成了我的日常。可是,這樣殷勤探看的結果並沒有讓花苞開出美麗的花朵,而是不斷的葉黃、落葉,最後竟然整個花苞黑掉然後掉落……,原來,我並不擁有「綠手指」,好好的一盆梔子花沒了!
幾天前,又經過花店,正是梔子花的盛花期,看著滿樹的花苞,數著數著竟然有著30幾個,問了店員品種,可是新品種呢,開花後花形似玫瑰,姑且喚它玫瑰梔子花吧。再次的心動,真的買下了它,希望這次可以等到花開,30幾個花苞總能養出一個吧。
買回家後擺在後陽台上,怕日照不足又搬回客廳桌上,這一番折騰竟然脫落了4個花苞,瞧著這早夭的花朵,泛起陣陣心疼與不捨,怎麼就如此脆弱呢?趕緊求救Google大神,搜尋梔子花的養植策略:充足的光照、對肥料的需求量比較大、喜歡通風濕潤的環境、怕積水以及盆土要疏鬆…等,下藥要對症,就依樣畫葫蘆來照顧這盆寶貝的玫瑰梔子。
被我等到花開了!終於。
雖然黃葉、掉葉、花苞脫落持續發生著,但至少它開花了!
果真花形似玫瑰,香味要比玫瑰雋永許多,一種低調沉鬱的芬芳。
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