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花開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庭前的梔子花開了。
上週原還是如同綠色小水滴狀的花苞,過了一個勞動節連假,再回來時已捧著白色的花蕊,香滿庭前。
在三季綠葉的拱月下,花瓣色如白素,聘聘婷婷地斜橫在台階下;要湊近時才能有幽微花香拂面,就著五月梅雨的濕潤雨氣,裊裊沁潤的香霧彷彿一場溫柔的夢。
五六月盛開的梔子花期,正好與母親節重疊到了。陡然想起過往總趕著花販愉悅的嘴角,去買下一束一束粉色紅色的康乃馨或艷麗的紅玫瑰,捧到母親的跟前。手捧著紅色花束的母親彷彿又重溫了少女的夢,甜甜地笑著。但過不久她便打趣地嫌棄:「哎唷~這個顏色太亮啦,一大束的擺在桌上好突兀。」但還是珍重地找了個好花瓶插著,擺在家裡最顯眼的地方。
母親一直喜歡我送她的每樣東西,尤其是花,但在特定節日之外,我甚少會想起要帶禮物給母親。就如同只短暫地盛開幾日的玫瑰,或在母親節才開始瘋搶的康乃馨。 孺子的惦念總是如此短暫。
但母親一如梔子,四季的綠葉常盛於庭中,伴著每個急匆匆地出門地袖襬與歸家的嘆息。靜立於日常,但我卻常不見她。只在五月的花期到來,幽幽花香與碩大的蕊白旋開,才驚覺梔子樹的溫柔與綿長。
今年我依舊是會帶著玫瑰與康乃馨回去的,母親也曾有過少女的甜美華時,綻放的笑容是對往昔的喟嘆;但興許我會多折一朵梔子花置於每日必經的玄關,在淡雅悠遠的香氣間,一如您--溫潤綿長的多個十年,以月白與綠葉目送和佇立,輕送每個:早安、午安、晚安。
--應景「暢談書屋總部」庭園前的梔子花所作 2022.05.0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7內容數
藉由繪本裡生動的語句與圖畫,輔以細緻賞析,時事延伸,與大小讀者共遊於燦爛翩韆的故事殿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