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評|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般胖虎妹對於看什麼電影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這天也不知道那根筋不對,主動跟我說她想看飢餓遊戲,我就好奇的問她,妳知道飢餓遊戲是在演什麼嗎?尤其這系列電影已經來到第五部,而且是前四部的前傳作品,沒想到胖虎妹信誓旦旦的說她看過前幾部,所以她知道在演什麼?

當時的我也沒有多想,要看就看吧!不過現在再仔細回想,胖虎妹會不會把「飢餓遊戲」跟「野蠻遊戲」搞錯了!畢竟我是覺得野蠻遊戲的歡樂橋段比較適合胖虎妹,飢餓遊戲的現實與殘酷似乎不是她會愛的電影類型。

raw-image

我也不算是飢餓迷,所以前四部我也只看過兩部,因為覺得故事內容沒有很吸引我,所以我也沒有再追續集,為了這次前傳還去特別複習一下前面的作品,所謂飢餓遊戲就是從「施惠國」全國的12個行政區以抽籤方式選出一對12~18歲的男女,在競技場上進行戰鬥,最後一個存活者便能擺脫貧窮與名利雙收,這是當時施惠國總統「史諾」為了維持其恐怖統治的方式,每年都會進行一次如此殘酷的遊戲,當時這種病態的遊戲已經來到第74屆,而這部「鳴鳥與游蛇之歌」便是講述史諾總統過去的過去與其黑化的過程,一切必須從第十屆的飢餓遊戲開始說起。

raw-image

整部電影分為三大段落,第一段是敘述當時的史諾總統家道中落,他住在都城中,雖然外表看似很光鮮亮麗但還是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為了讓家裡過著更好的生活,他必須拿到獎學金,但是獎學金的遊戲規則居然在這一屆產生改變,是其將成為飢餓遊戲中貢品的導師,並需要指導所屬貢品獲得最後勝利才能拿到獎學金,這一改變讓他成為第12區貢品「露西格雷」的導師,露西來自最貧脊的12區,其弱小的身軀卻擁有不凡的歌喉,但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在遊戲一開始,露西會在第一輪戰鬥中就領了便當。

raw-image

第二段便是第10屆的飢餓遊戲,沒想到在史諾的指導與一些權謀的運用之下,露西不僅沒在第一時間掛點,還獲得最後的勝利,而且在過程中還跟露西建立起若有似無的情愫,但在此時就可以隱約感覺到史諾會為了達成目標而不擇手段,雖然在他的眼神中還是透露著惶恐與不安,因為他在自我懷疑這樣做的正確性與內心的衝擊。由於他運用了權謀讓露西獲勝,這下不只有獎學金沒了,連同他也要被強迫離開家園到異地進行軍旅生涯。

raw-image

第三段述說著為了到第12區找露西,他又賄賂分發官將其分發到12區,在一連串的事件下他也終於跟露西重逢,可是總總看似為了露西好的作為下,最後其實都是為了他自己,因此兩人之間便種下嫌隙,露西也因此離開他,各種打擊慢慢侵蝕他的心靈,至此他的內心也從原本的良善徹底的黑化,回到都城後成轉變成為殘酷無情的史諾總統。

raw-image

首先這部前傳作品確實有站住它應有的位置,雖然故事主軸是史諾總統黑化的過程,但也讓大家了解到飢餓遊戲的初期版本並不像後面四部曲那樣的華麗與宏大,一些遊戲的規則也在發展與建構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女主角的歌聲外,就是這位飾演史諾總統年輕時期的演員「湯姆布萊斯Tom Blyth」,從一開始讓人相信他的真誠與善良,到面對挑戰的絕望與憤怒,到被心愛的人拋棄並自我放棄,到最後徹底黑化,從他的眼神變化,讓觀眾們能深刻的感受其中,我想這位演員未來也是一顆閃亮之星。

raw-image

回到飢餓遊戲的本質,參賽者不同性別與體型,搶奪在競技場上的資源與武器,小團體間的合縱連橫,各種似敵似友的轉變,無疑就是暗喻這一個現實的社會,只不過是電影用更殘酷的方式來呈現,飢餓遊戲其實無時不刻的發生在你我之間,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自己也漸漸地麻痺不仁罷了!

或許可以引用某位TED講者所說的來做結尾,「最困難的不是面對挫折打擊,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卻沒有失去對人世之熱情。」

每週四晚上準時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