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士林獨旅】台北輕旅行行程怎麼發想?|尋找老字號美食|老台北人才知的圓環記憶|寧夏、士林夜市比拚|故宮巡禮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你喜歡獨旅嗎?早在還沒寫方格子之前,我就愛上獨旅了,偶爾就會來場「說走就走之旅」,雖然遺憾過去的獨旅紀錄都未能用文字記錄下來,但這篇就是開始!一起期待未來的「小女子獨旅系列」吧!歡迎追蹤~

台北輕旅行,想不到去哪,我就這麼做

我會以台北車站發想旅遊的目的地。因為第一點,台北車站的位置優越,走路或搭車都能抵達各大商圈、地下街、市場、美食街、大稻埕、寧夏夜市......,全都是台北美食一級戰區,可以先用美食開啟接下來的行程。
第二點,台北車站的交通便利,我推薦搭公車穿梭台北!真的十分便利~以台北車站為中心,幾乎一條公車路線,就是一種旅行行程。
我都拿這個圖當行程發想~比如這篇文章的行程,就是圖上方的「往士林、陽明山」路線

台北的老故事:消失的台北之胃

老台北人絕對知道的建成圓環,是過去最具指標性的美食攤販聚集地之一,五十年前的這裡,你可以嘗到三元的魷魚肉羹,就算再來碗白飯,再加點一碗扁食,不花超過台幣十元,就能飽到天靈蓋。舊時新聞採訪片段可見,許多中、南部北上的遊客表示要到這裡大快朵頤,才不虛此行。
圓環美食的名氣可追溯到日治時期,飄香近一甲子的在地美食香味,是許多老台北人的記憶。可惜圓環美食廣場的經營和規劃不善,加上兩次大火的摧殘,這個曾經號稱台北之胃的建成圓環逐漸衰退,隨著時代快速變遷,台北鬧區東移,昔日人頭攢動的盛況景象,已永遠消失在台北城市中。
1950年代的建成圓環

第一站,尋找分散在城市中的老字號美食

其實建成圓環眾多的美食老字號攤販,並無全然消失殆盡,在時代推進中仍堅持下來的攤販,最後分散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中。沿著圓環美食廣場舊址周邊的重慶北路、南京西路、或是不遠處的寧夏夜市等等,其實就能發現有些知名的排隊美食店家,就是當時在圓環廣場中的經典味道!或許在飛速演進的時代背景中,依照在地人口味、真材實料烹煮、堅持傳統功夫的老字號味道,才是台北人味蕾中的最深的經典。
我當天的午餐/三元號滷肉飯

第二站,故宮博物院,台灣人一定去過的地方

故宮博物院無疑是全國最具價值、規模最大的博物院。更是所有國人一生必去的地方!參觀時,不誇張,日本團人人都瞪大著眼睛聆聽導覽,我前面的韓國人還時時發出哇~~的連聲驚嘆,進館和搭車時也聽到不少對岸的腔調在開心談笑,至於白皮膚、黑皮膚的歐美人就更不用說了,在國際化的士林區根本處處可遇。故宮博物院所有的稀世珍寶真是台灣人們的驕傲!

第三站,來去晒夜市 — 寧夏夜市、士林夜市大比拚

網路人氣名店一覽(無前後順序之分)
寧夏夜市:林記麻辣臭豆腐、豬肝榮仔、劉芋仔、方家雞肉飯、環記麻油雞、圓環邊蚵仔煎、鴻記鐵板燒蔥捲餅、祥記大橋頭燒麻糬、林振櫂燒麻糬.......
士林夜市:
好朋友涼麵、家湘涼麵、阿輝麵線、鍾記原上海生煎包、海友十全排骨、忠誠號蚵仔煎、長林記大餅包小餅、豪大大雞排......
兩條夜市都是美食雲集的地方,除了這些網路上的人氣店家,也歡迎你在留言處分享自己的口袋名單~
我個人覺得如果要逛夜市逛到腿軟,或邊吃邊玩,就去規模較大的的士林夜市吧!眾多的娛樂和美食攤家聚集,讓遊客們停留遊逛的時間多為1~2小時。
而如果專攻美食,我就更推寧夏夜市,因為短短一條就有數家米其林等級、以及在地聲名遠播的美食小吃,是我心目中,綜合時間成本和名店密集度,top1的夜市。

#如果你對獨旅、輕旅行,或更多其他旅行方式有興趣,歡迎追蹤喔~
 「不一樣旅行」出版專題正在產出更多旅行記錄中!
#可以按愛心/追蹤/留言,讓我知道你喜歡這樣的內容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曉語
曉語
每年的願望都是:遇見更好的自己+感受更多生活與旅途的美+(第三個願望依慣例要放心裡哈)。 「曉」,是因為喜歡和早上相關的事物,像黎明、早午餐、晨曦。 「語」,是動詞,我想和你分享我眼中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