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日遊】台北舊城散步─萬華篇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雙北的假日去哪裡?」如果你這麼問我,我可以輕易列出十多個順遊行程,畢竟搬來新北工作兩年,閒來無事的一人周末假期少說也破百個了。大多時候我騎機車,因為我喜歡欣賞路途中的風景,隨心所欲地探索自己的地圖。但我偶爾也搭大眾運輸,尤其是台北市內的行程。
算一算來萬華龍山寺一帶一共三次,兩次跟朋友,一次自己尋訪。這裡是我少數短時間內來逛好幾次的地方。不像許多號稱「秘境」卻人擠人的熱門景點,已然日落西山的萬華不復往年的繁榮,人潮盡顯其變遷,明明該是熱鬧的集市,空氣卻很安靜,安靜得愜意。第一站,就從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左側小巷裡的「新富町文化市場」走起。
新富町文化市場
新富町文化市場─中央天井
看到這張照片相信許多人會說:「這不就是 IG 上網美們經常拍攝的打卡景點嗎」。沒錯!就是這裡。不過最近兩次去的時候,人潮已不那麼多,拍照幾乎不用排隊。馬蹄形市場建築內的天井,中央挖空的 U 形設計為市場帶來良好的採光與通風。放眼今日台灣的公有市場,這樣的設計亦屬罕見。而早已轉型成為文化展演場地的內部,則以大量的白牆與木作給予參訪者明亮、簡樸的視覺。
展覽以與建築本身相關的歷史文物為主,輔以飲食教育議題、地方故事等等。內部也提供小型的會議空間,可提供外部團體在此辦理研討會、工作坊等活動,不過兩次前來剛好都沒有活動在進行。
仿市場攤位的展示台
新富町文化市場外觀
建於西元1935年,與接下來的幾個停留點相較,這裡已隱約可見現代化轉型過程中的新舊融合。走到屋外,穿過建物後方已取代其原始功能的新富市場,我們來到此行的第二站─剝皮寮歷史街區。
剝皮寮歷史街區
五月中第二次來剝皮寮的時候正好遇到疫情最嚴峻的時期,入場都要量體溫並登記姓名與聯絡方式,沒想到十月初再來時管制已經取消。少了封街的圍欄,畫面乾淨許多。時間近中午,室外沒什麼人潮,入口行動書車上大大的史奴比玩偶懶洋洋地靠坐著,讓人也想抓起一本書,坐下來慢慢閱讀。
恰巧有台書車停在街區入口,車色完美的融入紅磚色的街景
與白色系、具日式風格的新富町文化市場不同,剝皮寮是完全的紅磚色,如同我們想像中的老街、傳統建築的樣子,這也說明了兩者建成的時空背景相異。剝皮寮與一般的老街不太一樣,沒有在賣東西,每間都是展間或工作室,我喜歡這裡的別樹一格。
由於展覽定期更換,因此每次來都有機會看到不同的主題。例如現正展出中的有回味舊街生活的《城西生景》特展、常駐的台北電影節展間、融合傳統婚姻習俗文化於土偶的《嫁娶 愛的好日》特展等。此外,也有藝大學生的作品展、台北藝穗節戲劇演出與座談…,提供各類藝術創作者與大眾充足的互動空間,這也是我認為台北相對其他縣市在文化領域的先進之處。
《城西生景》特展
《城西生景》特展
觀展之外,我喜歡漫步走在街區裡的感覺。尤其在黃昏斜落的陽光下,磚色更濃。光與影增添懷舊氣息,彷彿可以聽見家家戶戶準備晚飯的炒菜聲、家門前鄰居間的談笑聲、里長伯政令宣導的廣播聲...,就像穿越了時空,回到那只出現在歷史課本裡的場景。
街區一隅
西本願寺
  • 停留時間:15分鐘
左轉昆明街、右轉桂林路,再左轉西寧南路,一連串中國地名,像在訴說國民政府迫遷來台的不甘。沿著西寧南路走,右手邊會看到一座日式的鐘樓,佇立在小丘上,那是西本願寺,是此行另一座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歷史古蹟,只可惜大部分的建築已於1975年焚燬,僅存此鐘樓及一旁的樹心會館。
西本願寺
傍晚的風微涼,很多民眾在此公園遛狗、散步。之前來的時候沒有多做停留,繼續前往台北車站,因為想要拍攝承恩門的夕照與黃昏縮時。若來的時間稍早,除了在公園的樹蔭下坐坐,也可以到一旁的八拾捌茶輪番所喝茶,裡面有販售精緻的茶品與甜點,可以看著鐘樓,想像來到日本的茶室,一邊享用茶點、一邊享受愜意的午後時光。
八拾捌茶輪番所
離開西本願寺廣場繼續往台北車站的方向走,步行10分鐘的距離卻像在坐時光機,當黑瓦、古樸的鐘樓自身後消失後,身旁出現的是熱鬧繁華的西門町商圈,巨型廣告看板、捷運站、服裝店,吵雜的環境聲瞬間把我拉回了現代。繼續直行,在開封街過馬路後,終於來到終點─承恩門(台北府城北門)。
承恩門(台北府城北門)
  • 停留時間:10分鐘
北門。往前一看,一整排的攝影腳架與大砲都在等待夕陽
自從拆除忠孝橋引道後,城門重見天日,也成為許多攝影迷的拍攝景點。其往西正對忠孝橋下來的車流,可以拍車軌,加上無高樓遮蔽,也可以拍夕陽。由於這裡已經相當靠近台北車站,傍晚前來、拍完照片,正好可以走回車站享用晚餐,結束一天的行程,因此我把它安排在最後。當然,作為第一站也很不錯。

整趟行程約3公里,尚不費腳力,且各站之間移動都只要5至10分鐘,就算我平時不太運動,走起來也輕鬆寫意。一個下午的時光隧道之旅,一覽過去300年的台灣史。對比一旁熱鬧現代的西門商圈,在寸土寸金的都市裡能保有這些史蹟綠地,真的要感謝所有文史工作者的努力。期望未來有更多行人友善的街區,搭配地景與古蹟,發展出更多元的「散步」行程。或許到時再遇到連假,就不會充斥高速公路塞車的新聞了吧!
半日徒步行程:新富町文化市場>剝皮寮歷史街區>西本願寺>西門>承恩門


 不爆肝工程師的日常瑣事
不爆肝工程師的日常瑣事
下班後做什麼?如果下雨,就在家追劇、看小說,或練練小提琴;陽光露臉,家裡騎車一小時的範圍都是我的遊樂園,拍照散心、走訪小餐館,這樣就能拋去一切煩心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