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2 協同狩獵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協同狩獵

在國家地理頻道、Discovery、課堂上都聽過海底有些生物會協同狩獵。比方說章魚和石斑,會由身手矯健的章魚鑽進洞穴裡把魚趕出來,在外面守候的石斑就可以獵捕,並會和章魚共同享用。如果石斑的捕獵技巧不好,章魚還會拋下他去找別人合作。

上面說的事情在電視上都看過好幾遍了,但是從未親眼見過。前幾天在東北角龍洞四號潛水時,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協同狩獵。帶著學員潛水是最難拍東西的,因為一有好東西,所有的學員都會圍過來。每位學員都有相機,身為教練的怎麼好意思佔著位子一直拍?一般來說,就是隨手按個兩張就撤,把位子讓出來給學生拍。因為這樣,所以相機不是保持在隨時可以拍照的狀態,反正用的機會不高嘛!不要這樣浪費電力。那天就游著游著,看到明倫教練很興奮的用手指著下方,我也好奇的跟著往下看。雖然以前沒見過,但是看到裸胸鯙和橫紋九刺鮨那種模樣,Yse!!!一看就知道在協同狩獵,裸胸鯙鑽進洞裡,石斑在外面守候。趕緊要打開相機,那時又想錄影又想拍照的,但還都需要重新設定。以多年的水下調查經驗告訴我,先有影像再說。就先用一開始的設定拍了兩張,然後切換成錄影模式,在切換時一群人就已經接近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裸胸鯙就鑽進洞躲起來了。

雖然沒有看到抓到獵物,但起碼有目擊到協同狩獵的行為。雖然沒有錄影,照片也只有一兩張,但是起碼有個影像可以說故事。影像這件事,真的是先求有再求好。所以我推薦........,這個時候是不是該來個業配啊?可惜我沒有業配。

raw-image


11會員
29內容數
自從進入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之後就開始接觸潛水。和蘇焉老師學習潛水很辛苦的,但是也真的充實且快樂。畢業後一直從事著潛水教學、海洋生態調查、水中攝錄影等。這邊也會把散落在各地的舊文章重新整理轉貼過來,歡迎大家一起來看看生態潛水人眼中的海底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