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金序第43象:兩岸關係不再維持現狀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以下只是個人見解,並非鐵口直斷,純粹好玩而已,請勿急火攻心。


前言

繼陸續解完金序第46,56,57,50象後,我自己重新歸序的象裡還有幾象未解。時間荏苒過了六個月有餘,面對接下來鼎鼎大名的金序43象,一直拖著沒解。

這一象至關重要,很多人都解過了。要我解來,七八成類似的意思。只是我心裡總覺得『時候未到』就一直沒解到今天。就在我在工作燒肝和閒暇打混(寫了小說、評劇的文而已)之餘,中美關係進一步的大大改變,烏克蘭戰爭似乎聞到要止戰的味道,左岸的情況越來越令人玩味。

因為兩岸之間的張力越來越強,台灣海峽東西兩岸的發展態勢和方向愈趨不同,43象重新吸取了我的注意力。所以,想要繼續試著再解一下。

在我之前幾篇推背圖解文裡曾提到過,有好幾象都和「水」「火」交戰相關,應該一併解讀。因為水火相戰在連續幾象裡是個主軸貫穿,而水代表民意如水的民主(『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火則代表通紅似火的某黨。


金序第43象

raw-image
  • 卦:火風鼎
  • 讖:君非君 臣非臣 始艱危 終克定
  • 頌:黑兔走入青龍穴,欲盡不盡不可說。唯有外邊根樹上,三十年中子孫結

試解讖

君非君 臣非臣

中國與台灣,誰是君?誰是臣?在中華民國遷台後,一直是角力爭論的問題。

從正統性來看,台灣理當是君,左岸是臣。但是從歷史至今的勢力演變,君不像是君,臣不像是臣。

應該能在國際說話擲地有聲的君,被臣矮化了;應是伏首稱臣的臣,卻在奪位後,越囂張地像是位君王。以至於幾十年來,國際諸國反認臣為君,視君為臣。

君臣在諸國之中,地位掉了個個兒;但是政治血統,正庶未變。

以此,這句的「君」和「臣」,值得解謎人玩味。

始艱危

如果君臣之份沒有爭議,何來艱危之說。

就是因為有爭議,而這爭議聲浪逐漸大起來,君臣之間的摩擦遠甚從前,所以兩者之間的情勢才會「艱危」。不說別的,光是看左岸像蚊子天天飛飛機來台灣領空挑釁,情勢就夠緊繃的了。

「始」字妙矣,點出時間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份嘈雜和爭議?藏在頌中的「黑兔走入青龍穴」。

終克定

記得春秋左傳裡,「克」字指一國之君伐別國之君得勝。可以從我們最熟悉的國文課古文,那段「鄭伯克段於鄢」得知。共叔段是鄭公的弟弟,但是因為他不悌(舉止不符弟弟該有的規範),如同「二君」。

因此,在這句讖裡用上克字,意即前面二句的「君非君,臣非臣」的臣與君如同二君。二君之間的伐戰用得上「克」這一字。再次巧妙地說明君臣的弔詭模糊現狀。

「定」字,應該是分定的意思。經過二君相克之後,君臣之份明白分定。結局誰贏誰輸?且待頌解之。卦亦能解之。

相對於前句「始」字點出時間點,作為對仗或對稱關係,「終」字的時間點應藏在頌中「三十年中子孫結」。

整體來看全讖,「君」「臣」的表象模糊界線和正庶血統說得清清楚楚,並且明點這層模糊將會清晰明定,雖然過程不是很容易。


試解頌

黑兔走入青龍穴

在推背圖中,不論是圖、頌、讖,提及到生肖裡的動物,幾乎(應該說全部)都和年份有關。

因此這一句也不例外。天干與地支交織出來一年又一年的紀年,天干和地支分別配有五行。計有五行,就會對應五色。

黑兔。黑色對應五行中的水,對應到水的天干是壬癸。生肖對應地支,兔年即卯年。黑兔,可以是壬卯或是癸卯。咱們先暫且擱在這裡。

青龍。青色對應五行中的木,對應到木的天干是甲乙。生肖對應地支,龍年是辰年。青龍,甲辰或乙辰。

但是要從黑兔直接走入青龍,就必須是從癸卯進入甲辰年。上網可以去算屬於癸卯有那些年,但正好今年兔年就是癸卯年!太有意思了,就讓我一廂情願認定這句「黑兔走入青龍穴」講得就是2023到2024年中吧!

欲盡不盡不可說

說完了年份,突然殺來這一句犀利話。從前幾象推背圖一路看下來,當中國(整體的中國,不是左岸說的中國)分裂成台灣和北京兩個政府時,推背圖的象會同時講兩邊,只是在卦圖讖送的分佈比例會有所調整,除非特定對象或特定事件十分重要。

讖已經平均的談到台灣和左岸政府,頌應該也該均談。從第三句推論是說台灣,反推此句講得是左岸。欲盡,快完了;不盡,還沒完。不可說,不好說?

透露出左岸內部情況實在不太妙,快背潰的前夕(?)老實說,最近聽新聞節目講烏俄戰爭,講中美角力對抗,還有什麼內循環,火箭軍等等,整體感覺他們那裡有種蠢蠢欲動,準備對執政者翻桌的感覺。

唯有外邊根樹上

讖裡說到了正庶血統,君臣之分。正統的中華民國政府從實體上的主體(就是那片海棠葉疆土)牽到「外邊」的台灣島,正好合了「外邊」「根樹」兩個詞。

根樹二字清楚明瞭標示哪邊才是正字標記。

三十年中子孫結

這句目前我沒有完美解釋。根據陳曦一書提到,推背圖中除了玩字謎,還玩數學題。比如說,金序第39象有句「十二月中氣不和」,指得是農曆六月,七七盧溝橋事變。XX中,就是折一半。

依此推理,三十年中就是十五年。如果從2023 or 2024過了15年,就是2038 or 2039這一個時間點,發生了「子孫結」。結有很多意思,不見得是結束。從字句的邏輯性來推,上句提到「樹」,樹會開花結果,所以應該是「結」果的結之意。

那麼,自從國民政府遷台後,後代繁衍早就進行很久了。從外省人,外省第二代,到了現在的天然獨。可是為什麼特別要說「子孫」呢?或許這麼多年來,民主根樹在台灣島上從喘息到休養茁壯,保住這脈國氣,時間到了,重新向世人彰顯「根君」在此,完全得到國際上的合法地位(比如說重回聯合國)。又或許,這脈國氣返魂左岸,真正的開花結果,讓孫中山國父扎下的根樹,重新在海棠葉疆土上,結出民主的果實……


試解圖

關於解圖,已經有很多先進提出解答,在此就簡單解釋。左邊的「大人」穿著挺有官威,頭戴官帽(很像烏紗帽,左右有兩條長翼),靴子似乎有點破。揚右手示意威脅要打右邊的人。大部分已知的解釋中,左邊這位「大人」代表大陸。

右邊的人個子小很多,但是衣著富麗。仔細看,衣襬下邊還有繡紋,胸口也是,似乎還掛有玉墜。即使左邊的人兇巴巴揚手要打他,他卻毫不害怕,也揚起右手擋格。右邊的富裕小個子代表台灣。

兩人相對的位置,正好與大陸台灣的相對位置相符。

如果從衣著來看「二人」富裕與否,小個子的富麗與頌句「欲盡不盡不可說」毫不相符。反之,那句頌句指得是左邊的大人。

讖言提及的君臣是兩個人,非二物。對應到圖裡的二人服飾,左邊大人的帽子和某些朝代皇帝的帽子有些類似(比如說唐朝?),可以說「似君」。除了帽子相似,不若小個子衣服胸前繡東西,大人的胸口光禿一片,連龍袍的龍圖都沒有。

但似君卻非君,否則何來似君?讖言中非君即臣,這位左邊大人乃貌似君,實則臣也。

咱麼對圖的推解點到為止。


試解卦

此象卦為火風鼎。查了易經網的解釋,風從木,木頭上有火,活像生火煮飯。而整個八卦的形象和鼎很像:最下面兩隻鼎腳,從上數來第二爻看著像鼎耳。

鼎卦,有革新局面的意思,吉卦。此象的主體是兩岸關係的走向,看來兩岸關係必須在2023-2024「有所改變」,以前說了多久的「維持現狀」,看來是不管用了。而這股「革新」對於台灣(中華民國的正字標記)應該是吉,對左岸的人民也該是吉。(人民喔,不是政府)

鼎卦的革新正好呼應讖言的「始艱危,終克定」內含的「變化」。


試解全象

陳曦、文征提出的卦、圖、讖、頌四位一體的概念,在此又被證現了。環環相扣,滴水不漏。本著這個概念出發,假如四個元素無法互相呼應的話,表示我推解的方向有錯,或是不夠完全。

本象預測的是兩岸關係的態勢發展,終將打破「維持現狀」,會經過一段令人內心煎熬的時期,最終迎向民主返魂,中華民國的正統性重新復位。這段時期不會短,但是轉變的時機點,應該就是2023至2024年中。

老實說,今年半年過去了,左岸的負面消息不斷,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感。加上三天兩頭軍事威脅,與「始艱危」吻合。

希望光明快點到來。

下面一卦該是緊接的金序48象:「卯午之間,厥象維離」。請耐心等待。

1.5K會員
471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