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ALL STAR 賽前栗山談大谷翔平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3/07/12 朝日電視台 AM7:00 羽鳥慎一モーニング LIVE
圖示標籤代表人物 : 🎙️主持人 🖋️美國現場記者🌰栗山 ⭐大谷


raw-image

🗂️① 大谷是第一位走上ALL STAR紅毯的球星。


🎙️:栗山監督, ALL STAR 完全是以大谷為中心要角在舉辦呢。

🌰: 嗯,真的。為了培養出世界第一的球員,在火腿時期的那五年大家一起努力了過來。看到這場景,是有一點點開心的。

 

raw-image

🗂️② 🖋️ :今天穿著上的point? 


⭐: 沒有什麼特別的。這套是原本就訂好的。

🎙️: 栗山監督,您聽他這麼說的感想是?

🌰: 不不不不。反而我感覺他是顧慮一些事情才說沒什麼特別的。

🎙️: 回答的真是漂亮呢! 因為現在只要大谷說的事情都會成為話題。所以他才這麼說的呢!

raw-image



🗂️③ 🖋️:現在投手・大谷VS打者・大谷做對對決的話,誰會贏?


⭐: 成績上來看我想應該是打者。但我對於要打大谷(投手)不是很有信心

🎙️:這個又是一個相當漂亮的回答。都不傷害到兩個角色。其實都是講自己呢!
        他的意思是只看成績的話可能是打者大谷,但投手大谷也很厲害的意思。這種兩邊都平衡的感覺實在是很不得了。

🌰:是的。他原本就擁有可以做出瞬間判斷的能力

所以即便是在場上比賽,與其說他投打能力上的厲害之處,不如說例如在此刻的當下自己必須要做什麼事的這種判斷能力,他是與眾不同地相當傑出優異的。


🎙️: 這方面的能力是天生的嗎?還是漸漸養成的呢?


🌰: 嗯~基本上是天生就具備的。就像WBC對墨西哥那一場最後第九局他第一個要上場打,如現在大家都知道的,當時他是稍微縮短握棒決定上去打安打的。當時的場面他判斷對方投手不會投出讓他容易打出全壘打的球,那這時候我改怎麼做才好?他可以馬上做出對應判斷。

他判斷能力這部分的厲害,我一路深深感受

raw-image


🗂️④ 今日賽前只做了傳接球等輕鬆的熱身。沒有做場外的打擊練習。


🎙️:大谷球季期間也不太做戶外打擊練習。這是他固定的練習習慣嗎?您認為?   

🌰:  是的。像我們這種普通程度的球員,每天會想要到戶外做打擊練習掌握擊球感。但聊到此事時他覺得跟這毫無關係,他本人的感覺好像是只要在室內打Tee練習時,札實地揮擊感覺不錯的話,就可以上場了。一直維持著這樣的模式。


raw-image


🗂️⑤ 🖋️:期待在全明星賽上打出什麼表現?

⭐:還沒有擊出過全壘打。想轟出去看看。



🎙️:監督您是否也期待看到這一幕呢?

🌰:是的。我一直相信他是那種,大家希望他轟一發時就會打出去來回應球迷的類型球員。所以,請轟出全壘打~

(補充:全明星的歷史上,日本球員只有鈴木一朗有擊出過場內全壘打,真正轟上看台的全壘打還沒有出現)


raw-image


🗂️⑥ 在主場的晚場比賽的一天作息。

早上9:30~10:00起床,吃一點輕食後馬上就回睡,再起床後到球場才吃一頓正式的餐。


raw-image


🗂️⑦ 關於外食

⭐ 記憶裡沒有,可能是賽季中沒有。回去肚子餓的話就跟飯店訂餐,基本上球場都有供餐。隔天還有比賽的話也不能太晚回去。


🎙️: 他真的都過著這麼自律地生活嗎?  

🌰:  恩,我也是挺在意的,所以2021年休季回來時有問了一下。沒錯!他好像都在睡,吃了早餐之後大約到三點左右,自己也說是睡到一定得要出發到球場的最後一刻才起床。

也常聊說這樣的話練習的時間夠嗎?但他是覺得為了要多一些上場比賽的場次數,就必須要維持保留好的體力。雖然很想多做練習,但這部分就先忍耐著。我感覺他是維持著這樣的每天固定的模式。


🎙️從日本火腿時期開始就這樣嗎?

🌰:  是的。但在日本火腿時期有一個每天固定會的事情的,就是做重量訓練。
簡單來說其實一般不論是投球或打擊上都會有狀況不好的時候,那就會出現比如投手會暫停牛棚練習或是打者會暫停打擊練習。
但在火腿時期不論是在主客場,早上10點他一定會背上背包出發去重量訓練室。這件事我非常確定他在火腿時期持續每天做。他從那個時候開始總是常常說:「還不是現在!」
也就是他已經先看到對於自己身為球員的未來願景。那時覺得他應該是看得很遠吧~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當時的他很不得了。

🎙️:意思是說他認為現在還不是強迫自己的時候?

🌰:  不是。做重量訓練身體會疲憊,如此一來有可能變成上場後無法打出好成績。但是為了將來,如果現在不努力先好好做重訓,而且是即便很痛苦但不逼自己去做的話,就會無法銜接到將來。他就是這種感覺。

🙂來賓長嶋一茂:也就是說大谷現在也預想了5年、10年後的事情?


🌰 : 是的,我覺得應該是。您是不是也覺得他常常在做「還不是現在」的事情?


🙂來賓長嶋一茂:我時常覺得他是一直在達成進化的球員。所以他要是沒持有堅定的想法信念,是無法維持的。
另外,我覺得像今天全明星賽他自己應該是想要以二刀流出賽的,但因為指甲的關係無法登板,所以他就想以全壘打來回應球迷的熱情。我除了全壘打也很想看他盜壘呢。

🎙️:很想看呢~但我們看的時候都會想說小心點別受傷啊~栗山監督您是怎麼看他盜壘的呢?

🌰:我啊~我看的時候也是啊,心臟總是蹦蹦跳。火腿時期他盜壘是被禁止的。

🎙️:是被禁止的啊?

🌰:應該說要板凳區這邊下指令他才可以跑。因為他會很想跑,我們不阻止他的話擔心他會受傷

這次WBC 也發生不讓他跑的時候啊,一次還兩次的樣子,那個時候是教練這邊打了「要盜也是可以呦!」的暗號,他判斷後盜壘的。真的抱著是拜託你不要盜的心情。


不阻止他盜壘的話,要是受傷可不得了。因為他是不會顧慮到這方面的,那一瞬間!他總是盡全力在場上奮戰。所以這中間的平衡還是得幫他取捨一下

raw-image


🗂️⑧ 🖋️:除了睡眠以外,特別著迷的事情。



⭐:看日本的綜藝節目或是電影。很平常地過著一個人的日子。


🎙️:監督您是否有看過這些另一面向的大谷呢?

🌰:我沒有看過。
以前和球員們做溝通時,有時候用漫畫的角色人物來做例子會比較好溝通。有過跟他聊到這方面時,他比我更知道細節。那時候感覺原來他也看了不少漫畫呢。


raw-image


🗂️⑨ 🖋️:關於球員交易。

⭐:(是否有球員邀你一起同隊打球?)秘密。

這不是我該在意的事情,因為這不是我能掌握的事情。

首先,我還是想要掌握好比賽時自己能夠掌握的事情。

🗂️➉ 🖋️:關於FA。

⭐:我還完全不清楚。

首先,我要做好自己能夠做的事情,而且要健康地打完賽季交出自己滿意的成績。


🎙️:監督您對於球員交易和FA怎麼看呢?

🌰:關於這部分我認為完全是50%對50%

他本人總而言之就是想要贏下世界冠軍。
他自己清楚知道,只有做了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才能夠把自己的實力再往上提升。因此我深刻感受到他非常想贏的企圖心,但同時也想報答球隊的恩情。所以我才覺得是50%對50%。

🙂來賓長嶋一茂:根據我聽到的球團背後消息,據說天使的老闆很討厭道奇的老闆,所以無論如何都絕對不想讓翔平穿上道奇球衣。而且天使高層打算即便期限前被泥他球團提議1換6或是1換7都不交易。他們想要大谷成為自由球員是還是以天使的名字進入FA,聽說老闆對於要提出多少的簽約金額一直在盤算著。


🌰:真的實在是很多因素會影響。但有一點可以非常肯定確定的,就是不論哪個球隊都會很想要大谷翔平。因為這把二刀流,會讓球隊變得容易贏球。


raw-image


🗂️⑪ 栗山監督本季印象深刻的全壘打。


🌰:日本時間6月28日第28發全壘打。


翔平一直很在意打擊初速,球接觸到棒子時沒有剛好90度時是很難出現好的擊球初速的。但是他這發全壘打在有點擦棒又沒有感覺很用力地揮擊情況下,把球輕輕地扛往反方向中左外野出牆。這代表他能夠狙擊的範圍更廣了,對打者來說擊球變成輕鬆了。我想打擊這部分接下來他是沒問題的。

raw-image


🗂️⑫ 關於投手大谷,栗山監督提出的兩個point。


1.今年球季開始導入的pitch clock(投球間隔的時間限制)
2.禁止守備佈陣→對大谷來說是好的

🌰:關於第二點

被擊出去的球因為守備佈陣被形成安打或出局,其實會和自己投球的感覺產生落差而不好判斷。我覺得他應該是討厭這種感覺的。


現在因為守備佈陣被禁止了,被安打可能會變多,但是因為沒有判斷上的落差所以反而比較可以馬上做出結論。
假設被打了就知道,啊~是我失投了。這樣反而有助於他更快可以地切換心情,不會東想西想悶悶的,心裡也比較不會產生一些奇怪的動搖想法。

raw-image


🗂️⑬ 關於投手大谷,栗山監督的擔心。

受到右手中指指甲破裂和水泡的影響,辭退全明星賽的投手身分登板。

  • 日本火腿時期也發生過右手中指指甲疼痛而退場
  • 因為水泡的原因至少有3次中途退場


🌰:他在日本時,每一局每次登板都很注意這部分。以前是要用拖延啊隱藏地不讓對手發現,不然就是用他現在要集中專注於打擊的說法來掩飾他手指的這個部分。人身上多少都會有某些部分比較脆弱。

但他現在可以在手指狀態不完全良好的情況下,每場控制住地實際登板,每次看到都覺得很厲害。看樣子他也都預先想好可能會發生的情況,而且感覺是有掌握到下次登板前的恢復進度。

🎙️:這是因為做出了修正後的結果嗎?

🌰:我感覺他應該是在手指出問題時,找到了指甲的修剪角度或是塗上甚麼東西的一些對應方法。只要先做好這些措施,到下次登板前應該就能讓手指影響程度變小。

當然這部分是還沒有問過本人,就是覺得他是不是有發現到什麼對策?的感覺。












Showy Love
Showy Lo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