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漠》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什麼都不說,是接納,還是無聲的抗議?

尚未修行的我,平時溫雅待人,脾氣雖然不算差,偶爾仍會為了不順心的事發怒。每次當我發怒,我會習慣性地不說話,不理會對方,開啟一場曠日費時的冷戰。

倒不是我想用冷漠傷人,我是害怕我的言語太犀利,反擊的力道太猛烈,導致傷人太深,直到無法彌補的地步。與其拿刀亂揮亂砍,不如不說話,我是這麼認為的。

可是不說話,內心的憤恨難以宣洩,我只能靜待放肆焚燒的大火熄止。於此同時,我不說話,也不想跟對方待在同一空間裡,不願任何接觸,也不肯接納任何善意。我像是一堵牆,堅實無縫,不通人情。

在英文裡有這麼一個詞,被動攻擊,也就是含蓄地表達自己的憤怒,沒有明顯地搬上檯面不留餘地,也沒有隱約到對方無法察覺。

我自然知道,這種漠視他人的態度始終是傷人的,而且傷的只會是真正在乎自己的人。只是這種憤怒的表達手法已經成為我的習慣,一下子要改也難以下手,也不知還有什麼其他合適的替代方案。

修行後,我的心是流動的,情緒不易淤積,自然再難憤怒。遇上了衝突,我不會再像過去,讓一團火默默燒在心底。當念頭的生滅都是瞬時,不管發生了什麼,我都不太在乎,自然也沒有為自己辯解的必要。倘若錯了,那就盡快更改。沒有錯,那也無妨,減少會讓他人誤會的舉動,或是多做一些,減輕對方的負擔。

你可能會問,倘若被人指責錯了,會不會委屈呢?或許會吧。重不重要?當你能夠很自在地獨處,那就無所謂了。

儘管我依然習慣以沈默應對衝突,我不再需要構築一堵牆來保護自己,更無需用漠視彰顯我的怒氣。

畢竟沒有怒火,又何必發洩?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