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建國百年回首紀行(三)五代十國-荊南(南平)王都江陵(荊州市)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荊州古城

荊州古城

2011建國百年回首紀行(三)五代十國-荊南(南平)王都江陵(荊州市)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威脅,荊州市於2020年2月16日宣布封城(全封閉管理),至3月17日解封(撤除交通管控卡口,有序解除小區封閉管控),也讓這座中國歷史文化名城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而荊州市的古名「江陵」更是赫赫有名,乃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曾為五代十國的神祕小國「荊南」首都引我不遠千里而來。

    此時我「輕舟已過萬重山」,過長江三峽於宜昌登岸,但無法「千里江陵一日還」,因改採陸路,自宜昌搭長途汽車抵達荊州市。

    初見荊州,已是黑夜,如同蒙上面紗般朦朧,卻也唯美。中國大陸的一二線甚至三線城市,多半流行「步行街」或「中央廣場」的都市規劃概念,部分還能結合商業操作,由私人公司出資打造,荊州市也不例外,擁有企業冠名的「沙隆達廣場」。

    廣場達7萬平方公尺,位居鬧區,為購物街、大型商場與博物館廳所環繞,廣場中覆蓋草坪、雕塑造景與水池噴泉等。夜訪廣場,早有繽紛水舞與排舞大媽相迎。廣場舞真是每座城市的必備風景,看著阿姨們自在地律動,我也替她們的健康感到開心。

    四周則是霓虹燈光與散步的在地人,不過廣場的燈火大明與城市郊區的漆黑對比鮮明,讓我記憶猶新。之後在廣場地下美食街,品嘗一頓湖北少數民族料理「土家吊鍋飯」,於一片歌舞昇平氣象中,搭公車返回快捷酒店。

荊州古城護城河

荊州古城護城河

    隔日趕早跑行程,直奔我心心念念的「荊州古城」。荊州古城即「江陵城」,幅員遼闊,城防堅實,以寬闊護城河拱衛,並有蛟龍出水之「九龍橋」橫跨河面,使行車能直入江陵城。

    我先略過來之前根本不知,知道後照樣略過的「張居正故居」後,自東門賓陽樓鑑賞荊州城牆。荊州城牆是中國現存保存最完善的四大古城牆之一(其餘為山西平遙城牆、陝西西安城牆、遼寧興城城橋),自土牆為磚牆,荊南王高季興也曾銳意修葺,元朝忽必烈突破南宋荊襄防禦後廢城,明朝朱元璋重建,清初再維修,壯闊迄今。

荊州古城馬車環城旅遊圖

荊州古城馬車環城旅遊圖

荊州城古東門遊覽圖

荊州城古東門遊覽圖

荊州古城賓陽樓

荊州古城賓陽樓

    踏進荊州古城,更發現古城內不僅是觀光街區,同時具備生活機能,是一座有底蘊涵養的文化城市。

荊州博物館

荊州博物館

    我迅速橫貫江陵城,來到我最是推薦的荊州景點「荊州博物館」,先別提5萬平方公尺的博物館館藏豐富,單就造景建築就讓人喜歡。銅綠飛簷、荊楚紋飾別有味道,場館環湖而建,風雅迷人又展現荊楚與大澤密不可分的關連。

銅虎尊

銅虎尊

楚國極盛時期疆域

楚國極盛時期疆域

孔雀薰爐

孔雀薰爐

楚滅國示意圖

楚滅國示意圖

紀南城模型

紀南城模型

龍形玉佩

龍形玉佩

琢玉圖

琢玉圖

中國古代玉料概覽表

中國古代玉料概覽表

青瓷塢堡

青瓷塢堡

青花瓷

青花瓷

荊州博物館導覽圖

荊州博物館導覽圖

博物湖

博物湖

    入內參觀,則由考古出土的文物細數江陵歷史,詳盡介紹荊楚文化,青銅、漆、玉器隨處可見,青花瓷、龍鳳虎紋繡羅所在皆是,刀劍與樂器並存,墓葬品與簡牘文書齊聚,既富地方特色又縱橫千古,是不可多得的優質博物館。

開元觀

開元觀

天門

天門

    臨去秋波,順道參訪館內的「開元觀」,其為「荊州三觀」之一,我仰望古色古香的「天門」,見證中國本土宗教道教的興旺,並祈請好運降臨。

湖北戰利品

湖北戰利品

    荊州一行匆匆,也無緣品嘗「荊州魚糕」,但能親臨我思慕已久的江陵,憑弔五代十國荊南的點滴,其實就已是平生之幸啊!

荊州自游手冊

荊州自游手冊

PS.我特別要提一事,關於荊南江陵我本整理許多資料,奈何隨身碟壞軌,人生遺憾,莫過於此,總是禍福相依啊(誇飾語)!

29會員
309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