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回顧 — 外匯】做多GBPCAD英鎊兌加元,考驗交易者的持倉能力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交易紀錄

  • 貨幣對:GBPCAD (英鎊兌加元)
  • 方向:做多
  • 報酬率:10%
  • 交易時間:2023/07/05 ~ 2023/07/12 (6個交易日)


環境分析

如下圖,GBPCAD 在上面搭了一個平台位,雖然前面結構鬆散,但後面價格非常集中,橫盤的時間也夠,顯然在這個平台之下多空雙方已經做了充足的籌碼交換,當時屬於有共識的價格區間。

在這種情況下,多空其中一個勢力的力量加入或放大,就會輕鬆推升行情往一邊進攻,另一方可能也會因為停損而有回補或賣出的動作。

而 GBPCAD 的案例中,可以觀察到在經過充分整理後多頭馬上佔據優勢,空方潰敗,行情一路上攻,我在多方出現勝利跡象時跟進,試著跟隨這波多頭行情。

GBPCAD 1小時圖

GBPCAD 1小時圖

持倉心得分享

第一個考驗:行情回調

如下圖,一開始 GBPCAD 走勢非常順利,但不久馬上迎來第一個考驗 — 回檔。

怎麼辦?

1. 這筆交易已經無風險,平常心看待

由於當時因為價格離進場已經有一段距離了,所以我把原始止損 1.68010 移動到進場的位置 1.68600,這時這筆交易對我來說已經沒有風險了,所以就風險角度來看,我完全可以非常平常心面對。

2. 若擔心回吐到原點而出場,對整體資金成長的幫助很小

每一項決策背後必然有成本,如果在這邊選擇離場,面對的成本是行情再度上漲;如果這邊選擇持有,面對的成本就是行情回到原點,無功而返。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哪個的機會成本高?

當然是選擇離場的機會成本高!因為你失去的是後面可能出現的一大段利潤!而且這邊出場的意義也不大,因為獲利空間目前來說也很有限。

持倉的心法就是 — 少動。
GBPCAD 1小時圖

GBPCAD 1小時圖

之後行情怎麼走呢?請見下圖

GBPCAD 1小時圖

GBPCAD 1小時圖

馬上V轉往上走

當然這些都是機率,我想強調的是在持倉時一定阻止讓主觀或情緒參與到你的交易中,以防多做多錯。


第二個考驗:快達到最終停利點時行情折返

如下圖,我當時已經移動過兩次停損點

第 1 次:V 轉 1.69550 的位置,因為那個拐點有明顯的特徵,也代表那個價位有一個力量進駐,所以跌破後代表多頭可能已經棄守,易跌難漲,所以適合做獲利點的設置。

第 2 次:V 轉後又往上走了一定的距離,中間沒有太多明顯拐點,且已經累積一定的獲利,可以較為積極的移動獲利點,因此在預留一定空間給行情波動下,往上調到 1.70510。

進入正題,當時 GBPCAD 真的差一點點就要直接讓我獲利出場,大概不到 2 個點,( GBPCAD 的 1 個點為小數點後第 4 位),市場還不想讓我直接打卡下班,多給了我幾天糾結,不過我的心態一樣,平靜地看待行情的波動,不管往上或往下,目前已經都是賺錢了,跟第一個考驗時一樣,想想這時出與不出哪個機會成本大。

而我一樣決定讓我的系統及行情來決定我這筆交易可以賺多少,而不是當下的感覺或感受,即便心中或多或少會有可惜與惋惜的情緒,但這就是晉升專業交易者的門檻及必經之路,如果能讓自己情緒一直處於平穩的狀態,就不會有過多的消耗來影響決策。

GBPCAD 1小時圖

GBPCAD 1小時圖

最終獲利出場

其實我做交易並沒有一直盯盤,行情往下走時心裡已經有個底,然後就把螢幕關起來忙自己的事。

殊不知不久後,行情也剛好在差一點點碰到我下方的移動獲利點,隨後突然又反轉向上,且順利碰到我的 TP (目標價) 而出場,當時手機的價格警示提醒我才知道。

GBPCAD 1小時圖

GBPCAD 1小時圖

結論

回想起 GBPCAD 這筆交易,確實帶有不少的運氣成分,不管是差一點碰到最終停利,之後又差一點碰到下面的移動獲利,最後達到最終目標的當下行情又神奇地再度往下探。

但這次的經驗很考驗交易者的持倉能力,中間有反覆、有波折,也有運氣的色彩,所以最重要的是交易者執行的每個動作都要是系統內的規則,讓行情依照系統行事,才不會被市場牽著鼻子走。


14會員
46內容數
用最根本的底層邏輯,最純粹的技術分析,最完整的系統架構看待交易,學習如何從紛亂複雜的市場中獲取長期穩定的報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