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回顧 — 加密貨幣】做多LTCUSD,瞭解進場保護的作用及意義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進場保護的意義

一個具有流動性的商品,走法只有兩種,要嘛上漲,要嘛下跌,因此在我進場的那一刻,未來只會面對這兩種情況。

重點來了,我對持倉的第一個訴求是脫離風險。我想要盡快沒有風險地持倉,因此才在我的交易系統中加入進場保護的行為,也就是在行情運行一段距離(可以是10%、20%或是與停損的距離相同時)之後,我會將停損移動到我進場的位置。

首先,觸發進場保護的距離要拿捏得當,如果行情才走那麼一小段就急於移動停損,很容易就可能被掃出去,雖然看起來更安全,但相對的也減少獲利的機會。若設定太遠,也會發生很多筆交易在碰到觸發條件的距離前行情就反轉,降低進場保護的效益。

假如我設定行情上漲10%就啟動進場保護,當真的走到10%,移到停損到進場位置後,我已幾乎去除我的風險,除非發生跳空的現象。這時我規避掉那種已經獲利12%、15%之後,行情又折返回去讓我虧損的可能,最多就是沒賺沒賠出場。

有了進場保護機制,我就可以做好風險管理、持倉管理,甚至對交易情緒也有穩定的作用,這,就是進場保護的意義。

請記住,少賠就是多賺,先練習控制及降低風險,再追求提高獲利。即便行情可能往上9.9%而折返,讓我最後虧損離場,但這種事情發生的機率很不高,且有很衰的9.9%沒觸發到保護條件,相對的就有很幸運的剛好10%觸發進場保護條件的交易,保護你免於損失。所以長期去執行一套交易系統,運氣特別不好或特別好的交易對整體交易結果影響不大,重點是較為常見的交易結果能讓我們產生正向效益就好。

以下就來分享10月中的一筆交易紀錄:


交易紀錄

  • 貨幣對:LTCUSD (萊特幣兌美元)
  • 方向:做多
  • 報酬率:0%
  • 交易時間:2023/10/16 ~ 2023/10/17 (2個交易日)

環境分析

加密貨幣 2023 年行情非常反覆,不是無量整理就是假突破,大幅震盪影響勝率。

儘管如此,擁有一個經歷過各種市場環境考驗的交易系統後,那就不是我們要考慮的問題,只要符合條件,做就對了,就像這次要分享的一筆 LTCUSD (萊特幣兌美元) 交易。

從下圖中整體市場環境分析,LTCUSD 位階處於低檔,而62美元的水平位經過4次測試,因此足以扮演關鍵位置的角色。另外,最後整理階段震盪的範圍很小,代表籌碼相對安定,並經過一定的積累,醞釀趨勢的到來。最後,我在有動能突破水平位62美元時進場。

raw-image

持倉心得分享

進場後,行情並沒有裹足不前,不久後就出現急拉,我也因此很快就把我的停損往上移到我進場的地方,沒有任何風險地持倉。

不過,可以看到行情出現非常長的上影線,從技術的角度來看,對後面的多頭相對是不利的,不過從我的交易系統來看,並沒有觸發我進行任何交易動作的條件,因此繼續持倉,沒有做任何調整。

raw-image

隨後,行情果然停止上攻,甚至往下走到我進場的地方,我也因此無損出場。

raw-image

談談離場後的得失心

如果看到下圖,一般會很開心還好有先行離場,不然就會從原先停損的地方出場。

raw-image

但如果再繼續觀察LTCUSD後續的走勢發展(下圖),你是否開始扼腕、懷疑,內心出現:早知道就不要設停損之類的聲音,並且開始考慮(1)是否不要設停損、(3)是否要把停損拉大、(3)是否要新增交易條件,以防錯失後來又繼續上漲的機會。

raw-image

這是很危險的心態,第一,停損隨意更動,尤其不放停損大絕對是大忌,除了可能擴大你的交易風險,也會影響到交易效率;第二,新增交易條件需要經過大量的測試,而不是靠單筆交易憑感覺隨意新增。

綜合以上,成為成熟的交易者之所以難,就是因為在遵守紀律時會出現讓你懷疑自己、讓你痛苦的情況發生,太過重視短期得失,忽略「長期的確定性必先經過短期的不確定性」的事實。


結論

整體而言,進場保護的設置,對系統而言其實是增加正期望值的動作,它能平滑我資金曲線的波動程度,也就是說減少虧損發生的次數。最特別的是,進場保護具有讓一個交易系統用更小的風險換取更大的報酬的作用,詳細解析往後在【最純粹的交易系統】的「交易系統」系列中會有更深入的說明及分析,且期望透過LTCUSD的交易案例,能讓各位知道我在交易過程中的心路歷程。

成功者不是不曾失敗,而是他願意重複做高機率成功的事,成功交易者亦同。
長期賺錢的交易者絕對不可能沒有虧損過,而是他能執行好具備正期望值的交易系統!
14會員
46內容數
用最根本的底層邏輯,最純粹的技術分析,最完整的系統架構看待交易,學習如何從紛亂複雜的市場中獲取長期穩定的報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