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一顆好奇的心呢?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奇心是人類進步與創新的開始。但是,你有沒有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好奇心似乎也在減少?我們是否還能像小時候那樣,對周圍的事物充滿探索和驚奇?我們是否還能像孩子一樣,不斷地問為什麼、怎麼做、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今天的節目分享好奇心對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的影響,以及如何培養和保持一顆好奇的心。


成為海綿

好奇心重的人容易讓自己成為海綿、樂意吸收挖掘出來的各種不同的知識,滿足他的好奇心。成為一個可以吸收大量知識的海綿體,基本上是一件最容易滿足自己好奇心的方法,也是可以用最少的時間得到答案的捷徑。基本上,大多數的人都用這樣的方式 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看看別人怎麼做然後跟著做。 我們模仿成功人士的做法,然後用同樣的方法複製到自己身上。

大公司裡的做法

這是一般人的做法,也是一般大公司和大集團組織內部的做法。 在大公司裡遇到了特殊專案,讓其他人摸不著頭緒時, 大部分的領導者會參照其他部門的做法,效法他們的方案。 但是身為領導者,你也只能將事情做好、將事情完成,無法成為一個夠好的領袖。

天真VS 好奇

提到好奇心我們不免會想起大部分好奇心都是出現在孩子身上。 孩子因為知識與經驗的不足, 在某些大人覺得少見多怪的情境裡,在孩子的世界卻不這麼想。 大部分孩子的好奇心,來自於他想知道為什麼,這種好奇心可以推動他們學習、成長;而青少年或大人的好奇心則更多地來自於想要解決問題或改善自己的生活,並且也可能是由於對自己或周圍事物的不滿意而產生的。

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看魔術師表演 直接摸著火焰中間的藍色的中心點,手居然說完全沒被燙著。回家我就拿著打火機學那個魔術師表演一次同樣的魔術。 說到這裡大家都知道我的結果大概會是怎麼樣,如果還不知道的聽眾朋友,請保持你們的好奇心,確認是否可行。

我的好奇心驅使自己想知道為什麼他的手沒有被燙傷,我的好奇心只是在質疑他人。當我們形容一個人有孩子氣,代表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像孩子一樣,永遠不會瞻前顧後。我們也常說在大人的心裡面永遠都住著一個小孩,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會永保一顆赤子之心。好奇心讓人類進步,讓我們勇於嘗試。不過如果你的好奇心建立在一顆天真無邪、無知上,你的好奇心也會讓你陷入麻煩。

缺乏好奇心的人

但是,這世界上還有一些人,在他們身上起不了好奇心。 很多時候在一個組織裡,你可以看得出端倪。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機會跟這類同事或主管交流。在他們的話語中,把只自己當成一回事、態度傲慢,可能某些主管待在某個職位裡因為他好不容易當上主管,為了顯示他的能力,你的反饋對他一點意義也沒有。這種缺乏好奇心、對他人意見不關心的態度,確實會給組織帶來負面影響。他們相 信自己的身份應該是給下屬答案,而不是去詢問他們意見。這樣的人缺乏創新思維,不會主動尋求改進和發展的機會,而這種停滯不前的態度會影響整個團隊的氛圍和表現。在那樣的組織團隊工作的員工,大部分都會想要早點離開,因為待在那樣的組織根本無法獲得升遷,也會讓自己慢慢的失去對工作的熱情和動力。

這些很難起好奇心的人,很多是自我的感覺而投射出對人、事、物的主觀看法,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認知偏差(Cognitive Bias),因此他們的觀點可能不太客觀。如果你想更認識自己,知道你的好奇心難以被激發,你可以試試以下方法重新激發好奇心:

  1. 問問題:透過提問,你可以瞭解更多資訊,並且開啟新的思考模式。這位員工只加入公司不到一年,他的話是否值得參考?如果我的想法有誤呢?如果我的方向不對呢?為什麼不試試看?如果我以不同的方式做,結果是不是會比現在好?
  2. 改變觀點: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思考他們的動機、背景和目的。如果我是他,我是不是也會這樣做?所以他的盲點是什麼?有哪裡是我沒留意到的地方?
  3. 探索未知:找一些你以前不熟悉的領域。你可以參加新的社群活動、閱讀不同的書籍、聆聽不同的音樂、嚐嚐新的食物等等。透過探索新鮮事,激發你的好奇心。當你開始起了好奇心,接下來我們可以樹立榜樣,激勵其他人、創造一個空間,讓人感到安全、自在,讓人挑戰現狀,打破現在的思考框架。

結語

創新跟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是都是從好奇心開始的。不論你是公司的領導者或是當人家的父母親,激勵團隊的好奇心才能激發團隊的創新與創造力。缺乏好奇心的我們是沒有辦法發現新的事物,因為即便新的東西就在我們身邊,我們還是看不見。我們對一件事情開始感到好奇,然後陸陸續續的產生了許多問題。問題成為好奇心的驅動引擎,沿著這樣的路徑繼續走下去,我們很快的就能找到問題的答案或解決方案。

好奇心可以讓我們不斷地學習和成長,也讓我們發現新的可能性和機會,解決問題並改善生活。但是,好奇心也需要建立在正確的知識和判斷力上,否則可能會陷入認知偏差或無知的處境。培養開放、積極、探索的心態,用問題、觀點、豐富多樣的生活來激發我們的好奇,才能真正享受好奇心帶來的美好結果。

43會員
130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