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的那一天,我所見到的真實:記2023夏史特拉斯堡行.上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兩週前,一刷國際新聞動態都是報導法國暴亂的情況,除了上街遊行外,燒搶擄掠,暴動四處開花。而我當時,恰好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arsbourg)。

英國服飾品牌Primark的分店櫥窗的玻璃,在暴亂中遭砸破。

英國服飾品牌Primark的分店櫥窗的玻璃,在暴亂中遭砸破。

起因

簡單介紹一下暴亂的起因 :6月27日,一位阿爾及利亞裔的17歲青少年在交通查驗時,因未能拿出有效的證照,並試圖逃跑,遭員警開槍擊斃。此事在法國境內鬧得沸沸揚揚,不少人懷疑在執法過當之虞,警方是否存在種族主義與歧視的情形,再加上法國尚未了結的退休金改革事件,民怨四起,上街示威。

介紹到此先說明一下!與法國的示威遊行相比,台灣的是如此無害又peaceful
簽到還能領500或分舒跑之類 (((完全掌握台灣人的心理)))
還有大家一起喊丟姆丟!!真的每次聽到我都笑到不行

去除一樣的上街喊口號,法國人作為歐洲史上第一個把自家君主給砍頭的現代國家,他們在這方面有自己的驕傲,N年飲酒,難涼熱血(梁啟超大師對不起…),於是法國人決定繼承祖先美好的傳統⋯⋯
他們要來.真.的
燒、搶、擄、掠,他們是真的幹啊啊啊啊啊 !!!

無法解釋,但是gif

無法解釋,但是gif



大家好,我是 Carol,歡迎收看 C調查。
6/30的午後,一位女子坐在遊覽車上無聊地滑著手機,這是他們旅行團德瑞行的唯一一站法國行程,遊覽車正一路從德國蒂蒂湖開往法國史特拉斯堡,而她並不知道,她滑手機的這個舉動,對他們接下來的行程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好、好,打住,卡 ——

事實就是,當我坐在遊覽車上漫無目的地滑著手機,突然被推送一則新聞——法國總統馬克宏呼籲父母別讓自家孩子上街。新聞標題訂的很奇怪,搞得好像法國人人都是爸媽寶今日乳法
進階搜尋後便發現了因前面說明的理由,法國各地陸陸續續有抗議活動,並更有越演越烈之勢。

於是,看熱鬧不嫌事大的我,用關鍵字+Strasbourg再去搜尋即時訊息,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

史堡的示威遊行,不就是在今晚嗎???!!!

當時看到的貼文一角。

當時看到的貼文一角。

當時的我be like :

當時的我be like :


示威遊行訂在晚間八點於舊城區的克萊柏廣場(La place Kléber)舉行,而我們今晚下榻的飯店也位於舊城區,甚至就離克萊柏廣場僅隔兩條街!

還沒進到飯店,我們便遇上交通管制與塞車。圓環旁是大大小小的車組成的交通果醬,行人不耐煩的看著警察,警察卻也無可奈何……

交通果醬

交通果醬

遊覽車艱難地在自小客車中擠出一點位置,並又快到了司機本日工作時數上限(歐洲大部分國家對於司機的駕駛時間計算方法非常嚴格),司機將我們放在離飯店最近的可臨停區,離飯店僅隔一個小廣場。

廣場並不大,其實是一個小教堂(Église)前的空地爾爾。大約五十步便可抵達飯店大門,一邊是教堂、一邊是畫廊與保險公司,對於旅程尾聲的本團這種配置特別友好。

我個性急、走路也快,總是總在第一個,導遊在我前方一點,她遠遠地交代我指引團員正確方向,便先進到飯店裡處理住宿的問題了。

而我一心想要確認晚上八點的集會遊行會不會影響到第二天的觀光行程,便想著在路上找個當地人確認資訊是否有誤。
當時飯店旁的畫廊前有好多人聚集,但離我尚有一段距離,拖著20公斤的大箱子的我走到那邊人可能都跑光啦!而前方,有一對老夫妻順著廣場人行道正散著步。我連忙拖著行李上去。

一開始老夫妻並沒有搭理我,再說了好幾次 pardon之後,我輕拍婦人的肩膀。夫妻倆一起停下腳步轉頭,我連忙上前提問:「聽說今天晚上八點在克萊柏廣場會有示威,這是真的嗎?」
老婦人看我是一臉菜色的觀光客,加上拖著大行李,身後還有呼啦啦一大團團員跟著,便好心的回答我:「我也不知道,畢竟他們已經鬧了一整天了!」

我正要向她表示感謝,突然一聲巨響瞬間奪去我們三人的視線——
視線中只能看到從藝廊內緩緩飄出的黑煙,與倉皇逃竄的人群。

是的,藝廊在暴亂中被攻擊了。
據團員回憶,是一群穿著黑衣、蒙著黑面的人,搬來一塊石頭,毫不猶豫地向藝廊的櫥窗砸去。

所有目擊者都嚇到了,老夫妻都等不及我做完官方的禮儀回覆,老爺爺拉著奶奶就要離開。我拖著大行李箱拚了命的跑向飯店大門,顛三倒四的差點被自己絆倒,口中向其他團員(主要是我媽)大喊著「快!快!快!」

直到跑進大門,聽到門僮的迎賓說詞我才放下心來回頭看。團員還在後頭衝著,行李箱的輪子在柏油路上滾出的聲音像萬馬奔騰。氣氛過於緊張害我來不及多看兩眼很帥的迎賓小哥


進到飯店後,我們在大廳裡稍作休息,等待導遊分發房卡。大家驚魂未定,談起剛剛的遭遇——法國給我們上的第一課,是衝擊,各種層面的衝擊。

我們還在感慨著,卻見到飯店人員從各種地方冒出,並一個一個往大門外站著,十幾個人就這樣左右張望著,神色緊張。而大廳裡僅剩下兩位人員,她們負責一切接待事宜。

因為人員都站到外面去了,作業工作變得格外的久。我什麼也不知道,也沒細究划手機划得很開心。分房卡時才見人員們撤了回來。

吃晚餐時才聽導遊說到,在砸完藝廊後,黑衣蒙面人的下個目標訂在我們飯店,不知道從哪裡搬來了顆大石頭,已經在旁邊嘗試拋擲,最後看在飯店的人員都站了出來才放棄。

從飯店附設的餐廳看出去的景象,當時我剛得知有蒙面人想要攻擊飯店。圖片上搞錯了,是藝廊不是餐廳。

從飯店附設的餐廳看出去的景象,當時我剛得知有蒙面人想要攻擊飯店。圖片上搞錯了,是藝廊不是餐廳。

導遊跟飯店人員都建議,今晚不確定的危險因子太高,還是不要離開飯店的好。至於明天早上的史特拉斯堡市區觀光,會視明早情形再決定。


回到房間,打開新聞,無一不是在報導各地示威遊行的升級。
整個法國境內以馬賽(Marseille)和里昂(Lyon)兩地的反抗情緒最為激烈,而史堡做為東邊的大城市也爆發了許多衝突。例如在克萊柏廣場旁的Apple Store在下午便被洗劫蘋果公司或成最大輸家

但可以明確的是:群眾開始變的盲目、激情且非理性,就像是《烏合之眾》所敘述的「個人一旦成為群體的一員,他所作所為就不會再承擔責任,這時每個人都會暴露出自己不受到的約束的一面。群體追求和相信的從來不是什麼真相和理性,而是盲從、殘忍、偏執和狂熱,只知道簡單而極端的感情。

在新聞輪播之中,我開始反思這真的是他們要的嗎對小偷來說, 或許是的
這一場紀念並期望改革的活動,原因不是都是希望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要解答這一切,我需要看看明天的史特拉斯堡。








遲颯與飄飄夫人
遲颯與飄飄夫人
七點五尺微命,一介不求甚解書生|Narratrice |Flâneu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