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我獨頑且鄙:占星師的“不歸路”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解讀星盤的時候,腦袋要放得足夠空,在強大而又虔誠的願力的推動之下,靈感便會出其不意地湧入腦海:此時習得的占星知識和技巧只是驗證和銜接的手段而已。

在此背景下,即便自身的占星知識和技巧相當有限,星盤看起來也似懂非懂,你卻總是能夠說出打動人心的話——這甚至讓你自己都大驚失色。因為你已化作宇宙的使者。 

星盤,歸根結底只是一個工具。重要的不是那些神秘的符號和線條,而是它們背後的空白。

反之,如果占星師的自我足夠強大,他懷抱著:這種星盤配置一定是這樣的結論,我已經讀過多少本書,看過了多少星盤,下過多少功夫,我已經有多少客戶、學生或粉絲,有多少人已經誇讚過我有多麼准或對我多麼感佩,這個案子我需要收多少錢……那麼,這些心態便是阻擋宇宙靈流的銅牆鐵壁。即便他能說出所謂準確的判斷,這一判斷也是僵硬、冷酷的,沒有辦法觸碰對方的靈魂。

如果我們確實深入過足夠多的星盤,那麼對古往今來層出不窮的占星理論的質疑也會越來越多。與此同時,我們深感自身之渺小,懷著近似恐懼般的敬畏開始臣服:不同的星盤總是以不計其數又不可思議的方式展現特定的特質,以及相應的命運;以及深深地折服:每一個星盤都如此宏大,而又如此之美。 

是謂: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raw-image


占星學就是這樣。它的入門比起很多學科都要容易,因此吸引了很多對生命抱有好奇的人趨之若鶩。相當一部分人不堪其複雜多變的本來面目,稍許深入後便離開;剩下一部分咬牙堅持,希望可以找到一了百了的理論或技法;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花樣百出的幻滅之後,被撞得頭破血流、躑躅前行的少數人終於驚恐地發現:原來還是要走那條老路——修行。

這條路如此險惡、孤獨和不堪,多少人望而卻步。誠如智者言:“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惚兮其若晦,恍兮若無止。眾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且鄙。”但勉力堅持的人終能體會:這條路其實一直是有人陪著的,而其中的快樂其實是無與倫比的。 

與痛苦無關的快樂,是真正的快樂嗎?

raw-image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