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談】成功人士都在做的正念冥想,真的有用嗎?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正念冥想」這四個字,最近很常出現在我閱讀的各種書籍中。不論是關於工作效率、舒緩焦慮,甚至是神經科學都屢屢提到,讓我不禁好奇,正念冥想到底是什麼?以及他會如何幫助我的人生?因著好奇與懷疑,我開始嘗試每天正念冥想,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大部分做正念冥想的時候,我都是像這樣躺著的。沒有盤腿坐。圖片取自pexels。

大部分做正念冥想的時候,我都是像這樣躺著的。沒有盤腿坐。圖片取自pexels。

正念冥想是什麼?

正念冥想就我的簡單認知來說,是一種訓練大腦的方式,透過觀察、控制呼吸的訓練,幫助大腦更專注於眼前的事物,讓心智不容易飄走、或受到「腦袋裡的聲音」干擾。

事實上,正念跟冥想不算是同一件事情。正念比較像是一種「專注於當下」的狀態,這個狀態則透過冥想去達成,而透過一次次達到正念的狀態,能幫助我們訓練大腦面對事物時,更加專注,情緒更加穩定。

正念冥想能有什麼效果?

事實上,正念冥想在科學上被證實可以提升專注力、減緩焦慮、增加幸福感,甚至減少未來失智症的可能。根據2019一份研究報告〈Alterations in Brain Structure and Amplitude of Low-frequency after 8 weeks of Mindfulness Meditation Training in Meditation-Naïve Subjects〉指出,連續40天的正念冥想訓練,大腦中管理思考、專注力的灰質區與皮質層都有增厚,且實驗組中的受試者的憂鬱指數也明顯低於控制組。

研究也顯示正念冥想可以治療焦慮與情緒障礙,讓更多患者恢復健康。圖片取自pexels。

研究也顯示正念冥想可以治療焦慮與情緒障礙,讓更多患者恢復健康。圖片取自pexels。

關於提升專注力的部分,在書籍《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作者也親身驗證。透過冥想,他得以減少自己的拖延症,控制自己的衝動行為,並且為自己接下來一天的專注力充電。這麼厲害的事,想當然,我們也應該來嘗試一下。

題外話,《最有生產力的一年》是一本非常好看且使我獲益良多的書籍,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我的閱讀心得唷!一起來讀好書吧!

要怎麼開始正念冥想?

聽到冥想,你會想到什麼~?肯定是像這樣吧⬇️

我一開始也以為是這樣,直到我看了Netflix裡的系列影集《冥想正念指南》。這是一部由歐美知名的冥想組織(?)Headspace與Netflix合作的系列影集,旨在教導大眾冥想的好處、以及如何進行冥想,透過冥想達到正念的狀態。

系列影集中有介紹很多不同的冥想方式,但共通點都是呼吸練習。今天就跟大家分享我最常使用的「視覺化練習」:

從最舒服的地方、姿勢開始

給自己10-15分鐘的時間。找一個舒服、不被打擾的地方,把所有會突然響起的鈴聲都關閉,轉成靜音模式,然後擺出你最舒服的姿勢,可以躺著、坐著,可以讓全身放鬆的姿勢最好。我通常都躺著,當你放鬆時,會明顯感受到身體下沉,幫助自己進入狀態。

減少視覺干擾,透過呼吸放鬆

將視線「柔焦」,放空眼神、不要聚精會神地盯著某處,透過身體其他部位去感知自己的所在,如果做不到眼神放空,可以像我一樣直接閉上眼睛。

接下來進行4個長的深呼吸:用鼻子吸氣6秒、憋氣6秒,然後嘴巴吐氣6秒,重複這個動作4次。在呼吸的期間,專注感受呼吸時氣體經過你的鼻子、氣管、進入肺部,你的肌肉在憋氣時會略有緊繃、但在吐氣時又恢復放鬆。

據說盤腿坐是為了讓自己更加專注在狀態裡面,不過其實任何姿勢都可以,只要記得好好感受呼吸。圖片取自pexels。

據說盤腿坐是為了讓自己更加專注在狀態裡面,不過其實任何姿勢都可以,只要記得好好感受呼吸。圖片取自pexels。

呼吸時,我們就要開始訓練專注了。因此要盡可能避免思緒飄走,一旦意識到要飄走,就要輕輕地提醒自己專注感受呼吸、感受空氣的流動,我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像獵人裡的小傑在運氣。(誇張了)

視覺化練習,專注於身體感受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視覺化練習的重點——想像。最常見的視覺化練習是想像有一道暖暖的陽光,從我們的腳趾一路移動、溫暖我們的身體,直到照到我們的頭頂位置。

在想像的過程中,我們要真的去想像那一道陽光的存在,想像這道陽光從腳趾一路照到肚子、在往上到胸口、脖子,照到臉龐,最後停在頭頂,想像自己這個身體部位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仍要保持平穩的呼吸,不能讓思緒飄走,專注在身體的感受。當陽光照耀到頭頂之後,再次回到長呼吸(用鼻子吸氣6秒、憋氣6秒,然後嘴巴吐氣6秒)重複4次,最後回到自己平常的呼吸頻率,最後就可以睜開眼睛囉!

正念冥想到底對我有什麼用?

整個過程不超過15分鐘,但這到底有啥用呢?我覺得經過這段時間的嘗試,我最大的收穫是「減緩焦慮」與「情緒穩定」。

作為一個新創團隊的行銷人,工作的節奏是非常明快且緊湊的,同時工作內容與進程的變化也非常快速,難免令人措手不及。也因此我很長一段時間都受到工作所帶來的焦慮困擾。

在嘗試冥想的一開始,我真的超級容易想東想西、思緒無法集中,對於只關注呼吸、觀察身體這樣的事情感到無聊且覺得浪費時間。很常做到一半就想放棄。一開始,我連短短3分鐘都撐不下去。

但撐過前面那段更痛苦、更焦慮的時光之後,我開始比較能掌握自己的呼吸,整體狀態開始好非常多,我不只感覺到身心放鬆,甚至也不再因為明天要上班而焦慮。

對於正念冥想,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我會因此想要寫文章跟大家分享的理由。是因為我在前天做了一個非常可怕的惡夢,我現在一點都想不起來,我只記得當下我在25度、乾爽的冷氣房裡,嚇到出了一身汗、醒來的那一刻完全不敢睡覺,也不敢睜開眼睛。怕到不行。我以為我會保持這個狀態直到天亮。

(今天海綿寶寶出場率也太高)

那個當下!我決定開始做正念冥想,我沒有做視覺化練習,單純只專注在呼吸上面,也不知道過多久,我太害怕到不敢看時間,但終於感覺到身心平靜,我不只覺得放鬆,更可以感受到焦慮的遠離,在我心情平緩後的沒多久,我才又沈沈睡去,而且睡得非常好。完全不像中間做了惡夢。

雖然看似是件小事,但也因為這段經歷,我想把正念冥想的概念分享給大家。希望每個人在害怕、焦慮時,能有個內心的依靠。

內心平靜,生活才會快樂。圖片取自Unsplash。

給正念冥想新手的建議

如前面提到,其實開始「正確的正念冥想」我覺得是有點難度的,所以我非常建議想要嘗試的大家可以參考以下資源,跟著老師們的聲音,會更好進入狀況,也比較容易撐過前面胡思亂想的痛苦時光喔!可以參考:

也很歡迎有冥想習慣的朋友分享自己的心得給我唷!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平靜,我們下一篇文見,掰掰!

「讀書學習是一輩子的。」從小到大父母、跟師長都是這樣說的,我跟著這句話長大,現在想把我從中學到的,都與大家分享。 在這裡不侷限書籍類別,從自我成長、到理財學習,社會科學到虛構小說都有,願大家都能在這,找到讀書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