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連結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無論連結的緊密再怎麼緊實,也無法讓連結真正深入人心。葡萄連結後的我們,在後疫情時代之下的相處,也只是我們被拱上台的一種連結。現代人好像都變得不太會聊天,非要用文字才行,我們似乎都有電話恐懼症,不敢第一個打電話,總是要等待別人先打電話來,一接起電話也不知道要聊什麼,時時擔心詐騙,騷擾以及奇奇怪怪的各式各樣的行銷或是哄騙手段,現代人到底怎麼了?有人可能會這樣問,個體主義發酵的當時,或是以後,我們好像只有以個體為樂,不是以全體為重。


哪管是民主或是極權主義的國家,個體主義的發燒一直都還在。西方以美國為首的民主派,去對抗俄羅斯與中國極權派的國家,我們也都聽到個體主義在抱怨,而不是國家領導人在說什麼外交手段。也許我們該聽聽那些國家領導人的聲音,只不過,人民作主的現在,只是極權之後所統治的一種名義上形式,換個意思是說,總統的聲音不能代表「人民」本身,即使你有憲法賦予你的合法地位,那都不算。國家的最高單位主席,只是說明國家未來發展的手段,一種外交政策。而所謂的那些發言人,也不是真正有人聽到那些底層人民的心聲。


憲法只是說明國家領導人在捍衛憲法本身的地位,但別忘了!憲法起草是共同的宣言,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更不是當初寫進憲法的人說得有理,一個國家領導人是根據當時的國家憲法而主張,是存在的,可是當我們把手放在憲法上,說我願意捍衛憲法本質時,我不覺得這真正有什麼作用證明我們是憲法的代言人。


人民選出領導人,是根據能力,只不過,這個標準應該要改觀,正確來說,這沒有標準可言。全球的某一個國家的人口投下神聖一票來決定誰是當時的最高元首,是我們這些「明眼人」看出眼前的人說話算話,政策可以實踐,相信司法可以正義,政治可以歸政治,司法可以讓正義真正伸張,還是我們在政治的平台上來投票?


不管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或是台灣民眾黨,新黨等等黨派,說的是我們可以為人民做事的一種團結聲音。公投的意見最多只是反映出最多數的支持選票,因此,即使你的(不)同意,輸了,還是得尊重眼前的決定,而我們可以看到多數民意是站在這邊,是我們真正認為是做對的事,但也實際上我們心裡早有譜。


不管是美國還是台灣的政治,多數其實早已經選定了我們要投給誰,或是決定是什麼。但有沒有可能會翻轉?當然有,選前的一刻起,若有什麼重大事故或是變化,我們當然可以改變我們已經註定的投票。多數人心裡也明白,我們的未來該往哪裡去。誰是正確,誰是錯誤的,就像手裡的牌,總是要最後一刻才露出來。






所謂的了解自己,是我們意識到自己會有的那一面,個性在各種政治「偏見」下的「污染」是我們以為是正確的一面。







但我們沒有很團結。民主向來有贊成與反對,但我們的贊成只留給贊成的人,反對也是如此。誰適合誰,誰應該屬於誰,我們都有一種命中註定的眼前承諾,就像對於深刻直覺的一刻,我們該是怎麼樣對誰都好,但並沒有讓台灣整體變得更加「一致」,反而是有許多笑話。


葡萄連結是這樣的不可思議。畢竟,說實在話,我也沒有想到這是很立體的連結,但我一直想到立體後的人體本身,是讓我們只看到前方,忘了後方之後的連結情況,也像我們一開始所言的個體式主義的發酵,只有連結上的正面才是正確的政治發展,而後方的連結只是第二層人心所看到一種連結走向。


來看看原子的連結吧?如果葡萄不能讓你好懂,那看看原子的連結是否會好了解一些?而原子只是我們各種模型上的形式,一種樣子,各種方程式中的一種粒子是化學式的固定性,但人不是這樣的化學式,是有活性的狀態。而政治,或是說偏見上的我們,人性的一種固定樣式,是屬於某種政黨或是自我延伸下的一種良好狀態,是讓我們意識下可以茁壯的型態樣式。我們都以為可以讓個體,或是固體下的個體是屬於我們意識所反映的那樣,但最後我們只是反映出這層大致上有的一種型態,所浮現的那種。


所謂的了解自己,是我們意識到自己會有的那一面,個性在各種政治「偏見」下的「污染」是我們以為是正確的一面。我是說污染是因為各種的影響都會讓人心去朝著自由的路線去進行,我們所能明白的,也只是我們相信會有哪一種路徑去合理向前走。台灣的政治,也是在吵吵鬧鬧中進行。選民其實知道要投給誰,領導人的「證據」,並沒有真實反映出我們的心聲。要相信誰可以帶領該國家走出新的前途,並不是你捐半薪就可以實現。


我常常不懂為何總統可以領這麼多的薪水,只不過對方說我有在國家說話與做事。做什麼事?對他們自己有利的事,對國家有利的事。國家是指誰?我?還是我們?我們又是指誰?是多數人,是選給他們的人,還是多數的民眾,多數的民眾是超過半數的民意依歸,還是我們要尊重這是決定性的發展?去問問現在的民意,多數人並不能指示我們該有的多數的決定性路線,但民主的連結,並沒有民主連結緊實,因為只有多數人是決定對該國家正確的事,例如民意基礎下,我們同意誰當選該國的候選人,是超過全部的半數是認為這是決定性的選擇,是對國家最好的。我們真正相信選出一個可以為該國發聲的領導人,是我們讓民主不要失控發展,因為一旦極權化,民主當然有可能倒向一邊,而說實話,社會與國家只要不過於分裂,我們很少分治處理,畢竟,台灣對比其他國家,我們真的很「小」。


台灣沒有州,沒有省,只有一個個轄區,轄區有各個市區,市區也只有各式的鄉鎮與區域,我們的人口對比其他的國家,簡直難以相比,硬是要比較,我們簡直證明我們有強大的團結力,但這樣的團結力並不夠,因為人口的分散並沒有讓我們上下一心在同條船上,雖然都說同島一命,但真正大難臨頭,我們還會犧牲小我,壯大整個我們嗎?


我不知道,葡萄的連結就把人分成了兩派,一派是自由的堅定人,一派就是保守的死硬人。自由總認為應該開放的心態去看整個宇宙,保守總認為應該要遵守傳統,嚴守紀律。自由可以同理去思考,但同時也應該用我去理解其本身,保守則是更應該為我主旨,並且嚴格去看實際的狀態需求,總認為實際大於我們對於未來的可能。政治就是這樣的自由保守在拉扯,而連結在自由與保守之間,也變得我們越是往自由移動,就越是難以把保守真正拉動我們趨於剛好的距離。就像對於價格的認知,或是使用者付費的認知,有人就是想要盜版的,有人就是不想付錢,有人就是覺得你發生的事跟他們個人無關。(我同事就是這樣)


因此,這樣的連結,向來就是「假議題」,套用政治常常說的說法。但我不知道,連結的假議題往往只是我們認為的政治上的口水抹黑戰,誰抹得越黑,誰就越難脫穎而出,證明我們不是在洗白,而是越洗越黑。因此,政治上的洗白與抹黑,我們就像在互相告來告去的告訴乃論,誰真正誰有理,並且可以洗出真正的白,你就贏了!就像一個班級的候選人,要證明我有資格,要怎麼做?當然努力提出你的「證據」,你在為這個班級在做的事,如果是學生會會長,或是某一個幹部最高首長,就是努力去證明那是我專屬的價值。


相信嗎?我相信人自有公斷,話說回來,國家的領導人是更大的規模,一個小鎮的一個小老百姓大概不在乎總統可以為他(她)做什麼,如果人口更少,我想,你大概只想過你自己的日子,外面的風風雨雨,幾乎沒多少人去關心。


這就是連結難以永續的原因,這不就是假議題嗎?因為相信的人會說連結不存在,是交流的人際問題。人際的問題就像我們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幹嘛關心別人怎麼想?社會自有公評,我們無法去在乎別人的一言一行,但我們也很難打破那層外面的聲音的一種公評診斷,畢竟,當每一個人都覺得你有病時,你真的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病?(不管是心病還是生理疾病)


而心理疾病,在社會也一直都病得不輕,都以為自己是對的。醫生也是如此,任何職業都是人,是人,都有缺點存在。而既然是人,我們越是要進步,或是更好,普遍來說,也都是假議題,或是說陰謀的存在性。任何事情當然都是陰謀的說法,總統可能是外星人扮演的,911 事件是自導自演,恐攻是不存在的,只要你相信,把 X 檔案上的任何說辭都可以當成合理化的證據,而我們也都買單,到現在都有人相信疫苗是不安全的,疫苗是假議題,新冠肺炎是假象,染疫的人是自己活該,那只是小感冒等等(一年後,這說法不會消失)。


所以,葡萄連結很完整,立體化的世界,像泡泡的世界的連結,一層外面的堅硬,碰上裡面的彈性與柔軟,我們碰撞來碰撞去,我們往往讓連結好好難進入最堅實的核心,徹底翻修我們可以思考的內部。


葡萄連結到頭來,你也可以說是泡泡連結,有顏色的連結狀態,而當一切成為假象——或是不存在的認為,這就是名副其實的存在同個宇宙,是不是很神奇?


22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