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劇】女人30情定水舞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聽看過的朋友說,新濠天地的「水舞間」真得非常精彩,是遊澳門必欣賞的表演劇目。沒想到〈女人30情定水舞間〉能將其置入行銷,而且以「水」為主題,更是符合賈寶玉所說「女人是水做的」這樣的概念。
有關女子年屆而立的戲劇其實很多,早期日劇的〈30拉警報〉、韓劇〈我叫金三順〉都是以女人到了30歲還沒找到愛人、還沒把自己嫁出去為主題,可是〈女人30情定水舞間〉卻是著墨在三個30歲左右的女子之間的友情、愛情或婚姻,尤其是男女主角的設定和我的生活經歷非常相近,記得當初與這部戲的邂逅,就是在某個午夜時分,手裡的搖控器正在眾多頻道中選妃時,我看到電視畫面中,徐婉婷(李維維 飾)失望的嘆了口氣:「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對坐的林偉中(Darren 飾)卻一臉認真的接著說:「船遲又遇打頭風」婉婷沒好氣地回他:「現在不是玩接龍的時候。」而那臉上戴著大大眼鏡的偉中還是一本正經地說:「這不是接龍,是對對子,這是馮夢龍《醒世恆言》裡的」這段台詞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明朝的馮夢龍?我的論文還真多虧了他」於是在後來的日子裡,我開始失心瘋地上網補課,阿,不是,是補看前面集數的內容,而且越看陷得越深,連都敏俊教授都無法用暫停時間來阻擋我熬夜追戲的瘋狂,原本在看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只能先放一旁了。
三位女主角分別是青禾出版社的編輯徐婉婷,青禾出版社的業務經理江玟琪(洪小玲 飾),四處兼差打工的夏之勤(小薰 飾)。
婉婷的個性有點溫吞,好說話,不太敢拒絕別人的要求,而且她有懼高症,很迷信,自信心不夠,屬於認命丫環型的女生,在她身上也找到不少我的影子。 雖然覺得婉婷就像電視機前的我,沒什麼大成就,在自己的職位上也小心翼翼,但她比我更友愛,她把自己的爸媽分享給玟琪和之勤,讓學生時期家道中落的玟琪有依靠,也讓沒有家人的之勤有溫暖。
玟琪和婉婷是絕然不同性格的女子,十足的事業型女強人,講話有魄力,做事有方法,對朋友很霸氣,但也很講義氣。她會毫不客氣地指使婉婷煮早餐、責罵婉婷心軟,也會給婉婷一個盡情哭泣的抱抱,還偷偷和之勤聯手,幫她去找婉婷前男友出氣,把這個利用婉婷排遣孤單的何立杰狠揍一頓。在她身上我看到了類似朋友的影子。只是,在傳統的華人社會裡,對男女分工的刻板印象烙印太深,婆婆不喜歡玟琪,認為無法顧家、不夠溫柔體貼、事業心太強不適合成為自己的媳婦,而婚姻終究不是男女間的你情我願而已,玟琪與致遠本是相愛的夫妻,如今卻成為只能依賴女兒芮芮為聯繫的前夫與前妻。
夏之勤的個性活潑、開朗,行為大咧咧,和婉婷相比,她猶如脫韁野馬,房東巫素梅因為她而不斷增加生活公約,二十二集已經累積了一百一十九條。夏之勤沒有家人,四處旅行,沒有穩定工作只是到處打工,洗過大樓的窗戶、當過搬運工、婚紗模特兒......,也曾交過不止一位男朋友。在澳門,她想慶祝自己將滿三十歲,竟然在深夜的異地裡裸泳,豈知在水中遇上不知何故跌落水的飯店小開艾德華(唐禹哲 飾),兩人後來在燈光美、氣氛佳的夜晚逾矩,對夏之勤而言是浪漫的one night,但對艾德華而言,之勤那句「沒有刺激的人生就像一攤死水」讓他心頭多了一個想念的身影。而猶如浮萍的之勤為什麼會是現在這樣呢?對我而言,她真是謎一般的女子啊!
Darren演繹的林偉中是一個有趣的人物,他的動作總是小心翼翼,不時推著老學究般的眼鏡,看似怯懦,但個性很耿直,心裡不藏話,擅長料理,煎的菜脯蛋讓素梅姐想起家的味道,而且有潔癖,室內的擺設都應該有方圓,喜歡隨時引經據典,對於別人用錯詞會直接糾正,有一次還對身為編輯的婉婷上起「的、得、地」用法課,讓我倍感親切啊!總之,在Darren的身上看不出以往扮演過的人物影子,別具特色。
說到艾德華,我實在很喜歡唐禹哲這次為該角色注入的生命。首先,那腔調聽起來真好聽,有沒有港澳腔我不知道,反正不像道地的臺灣人講話口音,而且我找了〈惡作劇2吻〉裡歐陽幹幹的片段來看,唐禹哲當時講話的口音和艾德華確實不同。其次,這個任性、不懂世事、擺闊的大少爺,為了逃避母親九年來的相親追殺,把兒時玩伴林偉中拉進來淌混水,硬是裝成愛人同志,那模樣俏皮可愛,但等到哥哥將假作真的送上一對戒指,還煞有其事地說已經為他們準備好教堂時,那副不可置信的樣子,還有對偉中說出「要嘛也是我娶你,怎麼會是嫁給你」這番令人噴飯的言語,讓我在螢幕前笑到不行,連睡覺也會發花癡想著這隻寵物太可愛了。
艾德華登場不久其實就在暗示這個富家少爺自甘墮落是有原因的,麻吉林偉中也曾說過他過去不像現在這麼胸無大志,第二十三集裡,偉中和德森也說到小時候最乖最安份的其實是艾德華,那麼,他到底是有什麼樣不能言說的隱情呢?
尤其看到他對夏之勤打翻醋桶暴怒,或是猛然熊抱後沉重地說自己好累,都讓我覺得心疼。之勤沒有家人,但在萬家燈火中她相信有一盞是關心自己的燈,堅強的之勤珍惜現有,不放棄對未來的希望,而小艾似乎是覺得給家人期待不如讓他們對自己失望,難道這是他對家人的「貼心」嗎?如同林黛玉「害怕離別,所以不如不相聚」的消極想法。
現代都會女子很多都會養寵物,有趣的是,本劇還把落難的林偉中和艾德華比為寵物,讓他們借住進女主的租屋,還用了很多有趣的比喻,例如有些寵物會用自己的東西擴充自己的地盤,或是只在有限的範圍活動,這都表現出寵物剛到新環境的不安,而對照畫面竟然就是艾德華和林偉中,讓人對編劇的類比感到莞爾呢!此外,編劇也很用心,不時都會放入適合偉中這個人物特色的古詩文為台詞,第二十三集還出現了詩經〈蓼莪〉,藉「哀哀父母,生我勞瘁」符應王大千老伯想到自己的不肖兒,也呼應了艾德華的親情線──艾德森說過,因為是家人,所以不管你怎麼鬧、怎麼整、怎麼玩,就算不喜歡,但家的大門永遠為你而開。
很喜歡這部戲裡婉婷、玟琪、之勤的情比姐妹深,會吵架也會互相幫助與安慰。也很喜歡劇中安排偉中和德華的友情,還有第二十二集才出現的德華、德森親情表白。至於愛情方面,玟琪的姻緣路也許這是最貼近現實的問題,卻是我這隻鴕鳥最不愛的階段。偉中和婉婷從一開始的小衝突,到現在互有好感,正如小火熬湯般,逐漸升溫才能細水長流,這對正處在最美的曖昧階段。小艾和之勤則是最反常態,先是超跑逾矩,然後男方打翻醋桶,女方卻瀟灑自在,這對則是酸甜交雜的暗戀階段。
女人似水,什麼樣的容器就成就什麼樣子,身段最柔軟。容器碎了水流依舊,質地最堅韌。我期待這部戲能繼續維持這股清流,讓而立女子每天都有動力繼續追戲。
※文章中的圖片引自「女人30情定水舞間」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isetFabulous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曦
    子曦
    枉則直,窪則盈,恰好的七分,讓自己咀嚼與回味,收拾心情再往前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