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劇】鐘樓愛人── I94U李駿任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鐘樓愛人〉是一部穿越10年時空的愛情劇。講述一名30歲的女子沈若比,把好友和丈夫召集到大學時期的秘密基地「鐘樓」,站在天臺上吶喊著此生的後悔無奈後,準備一躍而下,剎那間,奔上樓要救她的李駿任、時兆宇,在天台底下呼喊著若比的趙凱佳竟都穿越時空,回到10年前的大學校園,就此展開一段彌補後青春期遺憾的故事。
「青春期決定了你的後青春期,你在學生時代談過幾場戀愛,會影響到後青春期的你如何去愛。」
這是〈鐘樓愛人〉最初不斷廣告的標語,如今回想起來,這的確是李駿任的寫照。
大鳴集團的小開李駿任在大學時期和校花沈若比同是主修企管系,他被父親要求接近酒莊千金沈若比,希望透過企業聯姻的方式,讓家裡的事業更上一層樓。所以,對駿任而言,「若比」不是他的愛情而是工作,兩人結婚後,男的不愛女的,寧可流連於花花世界,在別的女人身上尋找慰藉,而身為妻子的若比,對於現狀除了無力,更充滿遺憾,希望大學時期的自己不要認識李駿任,企盼當年能與化學系的時兆宇有更多可能。
李駿任和沈若比第一次的婚姻毀於彼此沒有愛情的基礎,而在若比自殺的瞬間,兩人共同的情緒共振「挫折、遺憾、悲傷」將駿任帶回2007年的時空,與若比重新來過。
雖然回到過去的駿任忘記為何而回去,但遇上同樣是從未來重返的兆宇,這回改變了籃球賽的賭注結果──換兆宇贏了球賽,駿任只能願賭服輸,不能和若比講話,卻也因為這樣,他在鐘樓試膽大會上,開始注意到另一個女生趙凱佳,還記得在鐘樓的試膽大會上,擔任吸血鬼的駿任原本是抓到凱佳的,但是當學生們以為是鬼魂的女教授出現時,駿任毫不遲疑地把凱佳仍在地上,獨自逃跑。但後來的鐘樓清掃,他與凱佳有更多互動了。李駿任、沈若比、時兆宇、趙凱佳四個人,交織出了不一樣的2007。
李駿任是一個觀察力細膩、理性冷靜的人,外表冷漠,內心壓抑。雖然想不起自己穿越前在做的事,但他記得父親事業有經濟壓力,而自己與若比的不幸婚姻,於是想盡辦法勸父親不要靠著與沈家聯姻來保住事業,只是李父全然聽不進。無奈的駿任,只好獨自一人在鐘樓他在黑板上畫下孟克著名的〈吶喊〉,發洩內心積壓已久的情緒,凱佳的出現猶如一陣春風,暖暖地拂過心頭,他忍不住地向她要了一個擁抱,而不是工作的「愛情」似乎也在駿任心裡萌芽了。

駿任也說過,愛情像工作需要理性與策略,或許真的曾經喜歡過若比,但是當一個女人成為自己的「工作」,很難會有愛情。凱佳說她覺得愛情哪有這麼複雜,想愛就愛啊!這是兩人最大的不同,也是改變駿任很大的地方。駿任和凱佳的相處,不帶有任何目的,就感到輕鬆自在,在凱佳身上,駿任的刺漸漸消失,暖男的特質漸顯。
很喜歡這次張捷飾演的李駿任,第一集的李駿任是個出軌的渣男,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穿越時空,觀眾跟著凱佳認識到李駿任更多面向,他的眼神有時清澈得像青澀男孩,有時又頗有城府和心機,讓人不知他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而駿任和若比的互動呢?駿任對若比任性的請求總是無奈地答應,幫她隱瞞父母玩搖滾的事,但若比心儀的人明顯是兆宇,可說是「有事李駿任,無事時兆宇」,明顯是把駿任當工具人。看在駿任粉絲的我而言,難免替駿任不值。那麼駿任是怎麼想的呢?真的只是因為父親關係,才百般討好若比嗎?又或者若比直覺駿任所做的一切都是貪圖她身家背景,所以對駿任的好絲毫不以為意呢?
駿任和若比兩人雖然出身富裕,卻承受著來自家庭的壓力,內心都嚮往著自由。駿任後來常拿著鳥籠,似乎也是暗喻著自己的身不由己。
駿任的父親視孩子為事業棋子,母親疼惜駿任卻無能為力;若比口中的媽媽非自己的生母,她是父親外遇的結果,所以她總是小心翼翼地要做好沈家女兒的角色,希望藉此獲得大人的認同,以美好的形象呈現在世人面前,但壓抑久了,內心難免想反抗,或許用搖滾樂對抗父母喜愛的古典樂,就是她發洩的一種出口。
回到2007年的駿任,愛上了凱佳,曾經想改變未來命運,也因為凱佳仍愛著兆宇而放手。在命運齒輪的安排下,他還是和若比結婚了,兩個明知彼此心中都有別人,不能確定未來是否能相愛,忐忑不安地攜手走向紅毯。唯一不同的是,這一次,駿任在與凱佳的相處中,找到了「愛」,他決定給若比承諾,要用「愛」去改變2017的遺憾,要給若比一個自由溫暖的家。
「原來真正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會忘記怎麼喧嘩,只剩下不安,但是,我不害怕,我想對你敞開,也不希望你對我是戴著面具的。」
在駿任眼裡,若比或許就像是她曾講述的非洲小孩與狗的故事一樣,需要一個長板虛張聲勢。他與若比第二次的婚姻在一場爭執中再度以悲劇收場,但這回若比在鐘樓天台上吶喊的不是後悔認識李駿任,而是:「如果你們當中有人是真心愛我的就好了?可是我已經壞掉了,我什麼也沒有。」因為若比遺留的手機,駿任才曉得若比的秘密,包括若比聲帶出問題,以及沈家破產無法再資助李家。對駿任而言,這些秘密無疑是給他一個巴掌,他手裡握著方向盤,心裡卻沒了方向,埋怨著髮妻什麼都不告訴他。
壓垮若比的那根稻草是駿任在爭吵中的氣話:你父親給個錢不乾不脆,我真不明白結這個婚是為了什麼?談錢?你知不知道你能出唱片那些都是我辛辛苦苦賺得錢,而你那些都是情情愛愛的歌詞。
我在想,駿任會說出這些話不是不愛若比,他還是很在意若比單戀兆宇的事,才會在吵架中說出來酸她,而若比被酸了之後,也不甘示弱反駁說駿任才是不懂愛人的人。(實際上駿任是有愛的吧!才會生氣)但是人在吵架時往往一衝動就會口不擇言,沒有好話,可惜若比當真了,才會怒嗆:「既然你沒有誠心想要走進我心裡,當初又為何要招惹我!」奪門而出。也許若比是因為娘家經濟和聲帶受損無法再唱的壓力,讓她覺得山窮水盡,加上個性好強,把駿任的話往心裡放了,才會走上絕路。當駿任在病房看到牛皮紙袋裡的「I94U」後頻頻道歉,想起了婚前對妻子的承諾「我就是妳,妳就是我」,自責吵架的氣話逼死了若比,所以當他知道尤教授有可能讓他再重返一次2017時,說什麼也想回去挽救若比。
在這裡,我想要說,駿任會被凱佳吸引,或許就是因為凱佳的「真」,而他為什麼會氣若比,就是覺得若比太在意形象,總是在討好別人,活得不像自己,加上過去若比喜歡兆宇的事仍是內心深處的陰影,夫妻之間的「信任感」不夠牢靠,才會在看到若比留給自己離婚協議書和I94U的時候,悵然地認為若比是在詛咒自己,說他違背承諾,下場會和若比一樣。看完了結局,我恍然大悟,若比太傻了,她習慣獨自承受壓力,而把駿任的氣話當真,那張離婚證書是為了給駿任自由,那張I94U是她這十年想對駿任說的話。
「覺得時間很魔幻,讓原本沒有的感覺都跑出來。原本跟一個女生靠得很近,近到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以為沒有感覺,但再見到她的時候,不管怎麼樣都超有感覺的」
這句話雖然是兆宇在說自己對凱佳的感覺,但看完結局後,我覺得套在駿任和若比的故事似乎也能說得通。駿任在第2個2007-2008從凱佳身上體驗到「愛」,與若比第2次婚姻也付出了愛,但為什麼還是悲劇收場呢?因為若比的離世,駿任意識到自己對若比的感覺,否則又為什麼甘願放下現在的一切,要再次冒險穿越時空,與不愛的女人糾纏,對吧?只是駿任還不知道自己愛若比有多深。
第3個2008年的駿任一看到若比還活著,不可抑制地擁抱著,甚至捨不得離開,他告訴若比:「未來如果我們結婚,不管以後你家我家有沒有錢,都可以一起承擔、一起解決。」這時候的駿任和第一次穿越回來的心態早已不同,他不再想逃避結婚的歷史,而是希望日後與若比的婚姻更幸福。
還記得12集駿任認為若比遺留那張I94U是我愛你的意思後,把妹技術突然滿點,不對,根本是開外掛在伺候老婆大人。先是幫若比點一份她喜愛的早餐,又是幫人家穿襪子暖腳,還守在若比搖滾社外面等她,甚至在若比面前擋下沈爸沈媽對女兒出唱片的斥責,還因此讓沈爸對自己另眼相看,更覺這未來女婿很有擔當,能保護自己的女兒,甚為滿意。精神年齡40歲的駿任曾對凱佳說,以前覺得若比很行為很任性,但想到以後她會愛上自己,就覺得這樣的若比很可愛。這時候的駿任對若比所有包容、呵護,不再是為家族利益,而是在等待一份屬於自己的愛。
第13集的若比因為成長營震撼教育以及告白兆宇被打槍,心情低落。而駿任因為若比怕狼狗,二話不說地和她交換任務,在回收場裡認分地和狼狗「阿亮」打交道,摸著阿亮的頭告訴若比:「對待動物唯一的方法就是慢慢取得對方的信任。」還拿出狗腳印的任務單給若比。
我個人很喜歡這段,一方面似乎隱喻著駿任與若比的婚姻相處,就是從不安慢慢獲得彼此的信任(畢竟兩人心中都曾有過別人,也不知道對方是否會真心愛上自己),而駿任在這個任務裡對阿亮說的話:「克服對恐懼的勇氣」更是呼應駿任在日後要克服認為無法改變失去的害怕。
同時,也是這裡,駿任的呆萌讓若比動心了吧!眼前的男人不想自己死,努力地為自己好,或許和他結婚並沒有不好。( 後來若比有說,其實她不是那麼不想嫁給駿任,婉轉地表示自己愛上駿任囉!)
駿任和若比相處了二十年,就算第一個十年是虛情假意,可是第二個十年呢?他滿足爸媽的期待、滿足若比出唱片的願望,夫妻間相處的點點滴滴,因為靠太近而不自覺。髮妻的兩次跳樓都讓他覺得若比心中的男人是兆宇,於是那張「I94U」真的變成詛咒,讓駿任決定自我放逐,毀滅一切。
第三次的2007-2008年似乎是把2017-2018的事情提前完成,包括駿任與若比畢業前就結婚,若比準備要發單曲了,連若比的嗓子也提早發生問題,幸好駿任及早防備,已先安排醫生為若比定期診療,甚至告誡不能讓若比打針苦撐。或許駿任的行為加速某些元素,也造成了蝴蝶效應吧?
駿任和若比第三次的結婚是男女雙方兩情相悅,我想駿任雖然跟凱佳說自己不需要愛情,但若比的撒嬌仍有一針一線地慢慢修補他破碎的心。只是那晚的彩券噩夢、I94U的紙條、若比兩次跳樓的陰影,讓駿任揮之不去,或許他認為自己曾經那麼努力想改變歷史,最後徒勞無功,結果恐怕還是一樣,若比到頭來仍會離開我;她對我只是現實的將就,心底愛著的人仍是時兆宇。那麼我這幾十年的努力算什麼,他對凱佳發脾氣,傾吐心中積壓已久的怨氣:若比為什麼不好好堅強地活下來,為什麼都是活著的我在承擔?妳同情若比,那誰來同情我?誰來愛我?妳嗎?此刻的李駿任就像努力大半輩子的模範生崩潰了,再也聽不進任何勸言,他用強吻凱佳的激烈手段,象徵拈熄心中的對愛情渴望的火苗,所以留下「確認完畢,我果然不需要愛情」悻悻然離去。
李駿任回想過去30年他的存在是為了滿足爸媽,為了滿足妻子,最後自己得到什麼?家業未來也在資金籌措中奔走度日,而若比終究不會愛他,既然如此,他要為自己而活,於是選擇傷人傷己的方式毀掉眼前的框架,坐實了他初對若比I94U紙條的誤解──走向滅亡的下場。
(回去重re駿任片段時,看到凱佳曾問駿任:難道你不想偶爾任性一次?駿任笑著說:任性就表示是在做違反本性的事,我沒有壓抑自己,我只是在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這段話讓我聯想到14-15集的駿任,他果真太壓抑了,難怪會做出如此任性、衝動的事!)
於是他決定在生日當天,用離婚協議書回贈上一個十年若比留下的離婚協議書,用捲款的方式報復自己的父母和沈家父母,因為他們的一意孤行,才會害自己陷入不自由的人生。
不知情的若比滿心歡喜地準備好親手做的相框,裏頭裝的就是駿任為他完成任務單─阿亮狗腳印,當駿任看到禮物時,感動到紅了眼眶,那是若比送給他最真誠真心的禮物。或許是已經做了偽造文書捲款的事,駿任自覺已無法回頭,乾脆狠心告訴若比真相,讓她知道:「妳是一個遇到事情就會去死,就會自我放棄的女人」這是潘朵拉盒子裡唯一的希望,駿任說這些話的同時,也許希望能刺激若比,讓她堅強面對未來吧!
「你是愛她的,只是害怕不被愛。所謂的愛情也包括失去。」
「你早在與若比長期婚姻的相處下,愛上她了,只是被既有成見影響而看不見」
原本戴上墨鏡要瀟灑離去的駿任,看到閃耀高台節目轉播上的若比情況不對,他停下腳步了,關切地眼神隱藏不住自己對若比的在意,他不像自己說的那樣,從此無拘無束、無牽無掛。而螢幕上的若比以顫抖但堅定的口吻向駿任說:「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欠了你多少,但我希望你能幸福,得到真正的自由。」一番真情告白軟化了想當壞寶寶的駿任,當他看見高台上陷入崩潰邊緣的若比時,他再也顧不了什麼,飛也似地衝向攝影棚,極力吶喊著:「不要放棄!」
(駿任曾悻悻然地說現在這個時空,我好像沒有存在的必要。於是他密謀毀了一切,幸好因為兆宇的提醒,以及若比的真誠告白獲得心靈救贖,才會選擇為了若比回來,只是最後被套住手銬時回眸頻望著哭泣的若比,那幕讓我好心疼!)
此刻駿任的出現,像是一根浮木讓陷入情緒紛擾的若比獲得力量撐下去,克服心中那些負面的聲音,轉而勇敢地要現場觀眾先聽過她的作品再下評斷。在若比的歌聲中,警察也來到駿任身邊,要將他帶回警局偵訊,駿任望著高台上演唱的若比,既深情又放心地,似乎是在說:「謝謝你沒有放棄自己」。
若比才唱完〈還能擁抱〉就迫不及待放下吉他追向駿任,她想緊緊地握住眼前這雙手,或許想起了:他曾經親暱地摸著她的頭,說她和他一樣都是愛著自己的人,只是在學習和自己相處;他曾偎在身後拉著她的手一針一線地補心。可是這雙手此刻卻被銬上冰冷的手銬,駿任輕輕地推開她,釋然地說「我走了,我們互不相欠,妳自由了」,除了呼應若比在高台說的「我不知道欠你多少......」是不是想讓若比「放下」,用「自由」表達他對若比的歉意與真心?看到螢幕裡駿任被警察帶走,回眸望著若比的神情,心中的悵然與不捨油然而升。
「茫茫人海 是否遇見 就能夠緊握 / 很多時候一個錯過就走成寂寞」
「雖然心裡還是有 一點點難熬 / 把想念都默背好 那些微笑有天會 重新起跑
淚不掉 遺憾它總會退潮」
駿任王子最可取的就是勇於面對,當他選擇再次穿越挽救若比時,愛情花早已盛開,只是自己念頭上的偏差,差點毀了唾手可得的幸福。幸好,這一次的若比公主經歷了駿任王子出的難題後,變得更開朗與堅強,透過凱佳和兆宇,更了解駿任經歷過的那些時空,這一次,換若比公主要給駿任王子滿滿的愛,陪他度過有形的監獄。
我想,也許駿任被捕後主動歸還沈家那些款項或是股份,但偽造文書是公訴罪,沈李二家也必須向股東交代,這牢飯駿任是躲不了的。又或許駿任本人其實想逃避現實的選擇,他在這些年的時空來回也累了,要好好釐清自己的心,也給若比沉澱的空間,對於自己和若比的未來,或許駿任不敢多想。
雖然駿任入獄了,可是若比並沒有放棄他,她希望能藉信件傳遞對自己的心意,維繫與駿任的聯絡。每張「I94U」紙短情長,背後寫著若比從凱佳那裏聽來的駿若2.0往事,觀眾在若比的想像畫面裡感受到濃濃的愛意,兆宇的旁白說,這些都是駿任忽略掉的I94U。或許這也說明了「愛」存在於生活中的平凡小事,相信未來的駿若3.0一定能有更多甜蜜幸福的粉紅,足以修補駿任千瘡百孔的心房。至於沈爸沈媽的態度,我想或許兩老熬不過女兒的要求,而且李家也還錢了,加上外界也不知道駿任曾經給若比離婚協議書,所以就讓若比繼續住在原來的地方,等著駿任。
迷路的王子回家吧/不再掙扎/被過去懲罰
駿任王子還是有自尊的,所以出獄的第一時刻選擇默默離去,直到一切安排妥當才勇敢嘗試回去愛的小窩。王子和公主其實很像,他們都害怕失去,所以偽裝著美好。
第三次的2007-2008駿任拋開家族企業的枷鎖,自創印章工作室,這點或許是呼應他本身的藝術興趣(能在黑板畫出〈吶喊〉的人才耶),或是呼應他曾為若比設計方糖愛心蓋在手上,或是呼應讓若比心動的狗掌印。駿任拿出讓若比心驚驚(台語)的牛皮紙袋表示賠罪,原來是一顆沒有指針的鐘型封蠟章:「這裡的時間由妳寫下,寫下你認為的永恆時刻」,若比露出甜蜜的微笑問著:那如果美好的時刻不只一個怎麼辦?眼裡盡是愛意的駿任拉著若比的手,回答:我們可以創造出更多永恆時刻,可以是一個人的、兩個人的、三個人的、五個人的、六個人的。
駿任王子出獄後的全新人生和接掌家裡事業的若比就此展開屬於他們的婚姻愛情故事。
(啊!駿若的故事不僅前後呼應鐘樓永恆時刻,第三次2017換成男生走自己的夢想,女生接管家族企業了,這樣的安排不禁讓我會心一笑)
最後,鐘草在第三個時空又長出來了
也許「我們人生被決定的,只是某些時刻」而那些時刻就是當下的轉念吧?
註:圖片來源多取自〈鐘樓愛人〉臉書粉絲團、網友截圖
*************************************************************************************
最初看不懂〈鐘樓愛人〉的預告,什麼青春期?後青春期?不就是穿越劇嘛!我從第二集開始看的,發現穿越不只男主還有女主後,覺得有點意思,後來男主女二、女主男二的配對更覺精彩,尤其是張捷飾演的李駿任,太有故事感了,不得不說後來都是為了駿任在看這部戲!最後一集黃薇渟飾演的若比崩潰演技大爆發,更讓我們深思語言暴力,不要以為躲在螢幕下留言就可以不負責任啊!
我們人生總有許多遺憾,如果能有機會重來那該多好?可是當我們真的重返時空後,真的能挽回嗎?我喜歡這部戲的角色,無論是凱佳、駿任還是兆宇,他們都在學習改變。尤其是駿任,當他面對無法扭轉的事實時,幸好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才有可能讓事情有不一樣的契機(第二次的婚姻裡,若比和駿任其實有相愛,只是因為誤會而造成遺憾)。每一個選擇都會有不同的結果,既然決定了,就要勇於承擔這些結果。
最後,謝謝〈鐘樓愛人〉的編劇、工作人員,還有演員們的努力與用心,不管是周湯豪、孟耿如、張捷、黃薇渟、楊銘威、藍雅芸,謝謝你們詮釋的角色,帶給我每周歡樂與感動,昨天看完結局心中滿滿不捨,幸好你們給了我一個大圓滿。
******************************************************************

附上專為劇情打造,貫穿本劇靈魂的主題曲〈還能擁抱〉(劇中是沈若比的自創曲)
演唱:潘嘉麗 填詞:張樂聲 作曲:林倛玉
說到愛情 你總是會 一笑而過
可眼神裡 明明藏著 某些情緒 還在閃爍
感情的路 有人牽手 就有人掙脫
我們都明白卻都 沒說

終於懂得 愛情需要 太多巧合
因為了解 所以分開 是大多數 愛的結果
茫茫人海 是否遇見 就能夠緊握
很多時候一個錯過就走成寂寞

還能夠擁抱
雖然不能陪你走 這一段美好
回憶像水草纏繞 那些依靠
一直在 一旁炫耀
我的堅強 還剩下多少

還能夠擁抱
雖然心裡還是有 一點點難熬
把想念都默背好 那些微笑
有天會 重新起跑
淚不掉 遺憾它總會退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47內容數
冰冷的螢幕裡上映著熟悉或陌生的故事,將螢幕外那多情多愁的心盪起一池漣漪。僅以拙筆記錄下影片勾起的往事,內心的感動,還有對角色人物的花癡心得,願將精彩的瞬間花火化為永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