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父母老去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這篇文章不是很溫馨,不喜慎入。

我的父母本來期待我是個兒子,但不是,於是湊合養著,成長中有給補習學過短期鋼琴、速讀、補習⋯
我不是嫌他們不好,而是,我真的從未感受到他們對我有多少期望或欣賞,印象中就是不順他們意的辱罵,說我個性很差、又不聰明,笨手笨腳、沒有優點。

我爸對我,除了言語肢體暴力,受教育還可以,說讓我念完大學就是仁至義盡,只能唸國立,私立太貴要自己想辦法。常說我沒有碰到他的話不過就是個太妹。

我必須說,我父母不是太差,但我可能真的有些地方,天生比一般孩子脆弱,害怕競爭害怕衝突,不敢追求自己想要的,很消極的個性,工作也都做不久,父母說實話也並非很看重我,尤其母親常常在言語上就是很欺壓,連其他長輩有時也看不下去。

強勢令我痛苦害怕的父母,突然要求每週想通電話,每週希望我陪他們走走,我一開始,以為是愛。

後來,發現生病時陪病是我,還希望我出看護費如果不能長期陪,安排看醫生也是我,送餐也是我。有成就的哥哥從來不被要求這些,因為他成功,理所當然可以忙自己的家庭和事業,哥哥嫂嫂在我媽開刀幾次從不見身影是常態。

我不是最努力的,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雖然看似散漫,但我真的不懶,工作態度算認真,只是我腦子不好,做什麼都沒能成功。

於是我發現,我那現實,曾經把大家趕出家門,對家人不聞不問的父親,開始打溫情牌,強迫我一週要接一次他的「關懷」電話,內容前篇一律,都是要我顧好自己。說實話那種感覺很像高中時做惡夢有次跑去跟爸媽睡,但一早發現我爸手掌握住我一邊乳房那種噁心的感覺真像。

「養女防老」,就是我對他們的感受。兒子有成就,拿來炫耀。但女兒,就是拿來老了可以當看護、當陪伴來使喚。可是出社會這麼多年來,我住過男友家、住過親戚家、租過房子,就是沒有住在我父母的房子過,無論失業與否,生病與否,甚至焦慮症發作,我都是自己走過來,父母沒有任何能力幫助我,也沒有準備任何多一些東西接住我,更沒能在心靈上成為我的支柱,我爸甚至曾經羞辱因為焦慮而頭皮不斷發言出油的我「一副落魄樣」,我永遠記得那個嫌棄的嘴臉。

反而我要為他們的病痛,辭掉工作或請假,吸收他們不會經營人生不會處理自己婚姻的情緒,我常覺得心情低落,回過頭,好似半生都在解決不屬於自己的人生議題。

但我在外面,別人認為我很正常,很樂觀很幽默,我後來才明白,家人就是打壓和勒索,希望我「表現的更好」,所以從不誇獎之外,脾氣差個性壞活該各種詛咒羞辱是日常。同樣情形發生在職場情場招來許多「肆掠的狼」把我的愛情、心血偷竊啃光,因為被家庭訓練的聽話,容易罪惡感跟心軟,我不敢要求平等互惠的關係和愛,交友也有問題,在人生路上,吃盡了所有能吃的虧。

我心很苦,很怨,但我內心還是有期待自己有勇氣能活出另一個自己。野地裡的花,也能有綻放的一天。我只想說:不是每個女兒都一定要當父母的小棉襖,請問你暖過他嗎?真心為她想過嗎?還是只是為了自己老了有人能在病榻前把屎把尿餵飯,而在風燭殘年時演一場戲來綁架自己的孩子?我真心覺得,人老了走了不可怕,可怕的是,啃小,連自己的孩子都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父母老去,讓他們做自己「心理師,醫生說我媽失智了,這怎麼可能呢?她到現在還每天唸我之前去美國沒讓她跟的事情,時間一到就吵著要吃飯,失智的人怎麼可能這麼精明!」年前母親突然變得精神恍惚,嚇得她趕緊帶媽媽去看醫生,後來媽媽的狀況逐漸穩定,她一時半刻接受不了醫師的診斷,難以面對高齡七十歲的老媽媽大腦已經退化的事實。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7-27
    當我們慢慢變老,父母面臨的是接近死亡...生老病死不可避免,但總怕傷心 你/妳也跟我一樣慢慢變老了嗎? 一樣還在汲汲營營的努力工作賺錢 養家養孩子嗎? 別忘了,多留一點時間,讓我們一起陪伴已經老去父母喔
    avatar
    樂媽的負離子健康快樂生活
    2023-06-30
    當父母的我們很多都是第一次當爸爸或媽媽,也很期待,自己能成為好的爸爸、媽媽,有些是迫於無奈,趕鴨子上架而當父母親的,不管你是哪種方式當父母,孩子們,真的是看著我們的背影,在長大的。 你可能覺得我是在廢話,那也無所謂,我只是想說說,我所遇到和看到的,每個父母親,有很多種,快樂的,為了生活不愉快的、不耐煩的、受不
    avatar
    wendy
    2023-05-12
    當父母成為老孩子爸爸過世後,阿母在到我家「安頓」之前,是一個人獨居,那時已七旬的她不願意進安養院,也不願接受其他長照服務,我是她唯一的小孩,所以大小事都是我打理。 最忐忑不安的是我回娘家送餐或處理家務時,常有鄰居「攔轎申冤」......
    Thumbnail
    avatar
    勤愛自己
    2023-04-18
    奉子成婚13歲 第16篇:不懂怎麼當父母? 孩子是天生的老師,記得定期繳學費做孝子作者前言 本書是以台灣社會為背景進行創作,但並非完全一模一樣,可以看成是一個平行世界的台灣社會,一些社會風俗和法律條文和現實台灣有部分差異,謝謝。 第16篇:不懂怎麼當父母?孩子是天生的老師,記得定期繳學費做孝子 我和小月再次恢復以前那樣親密,說說笑笑,抵達腳踏車單程大約三十分鐘的一個公園。 很多人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13
    當父母只生不養,祖父母可以取得未成年子女的監護權嗎?/圖片來源:freepik.com/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大家好,今天要和大家討論「未成年子女監護權」的法律問題,今天討論的案例為父母皆無法照顧養育未成年子女,而身為實際照護者的奶奶,眼見孫子未來在就學、就醫等方面,仍需由法定代理人簽署同意文件或為代勞,但是現實已無人可以協助辦理,於是為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2-09-14
    當父母是高級的修練 當兩個以上孩子的父母是很高級的修練呀!我想經歷過的無不同意的。 也因此,更能用豐富的眼光看待孩子(看待人)呀!~挺有意思~ 吉米要隨爸爸一同去學校聚餐,車上特地要求爸爸先撥通視訊電話給我。 「媽媽~妳在哪呀?在家了喔?」 「媽媽~晚上我要跟爸爸去聚餐!」 「媽媽~你煮了嗎?你不用煮我和爸爸的喔!」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1-10-09
    當父母一定要浪漫一點-給父母的悄悄話8之2 一個十五、六歲的孩子以羨慕崇拜的口吻說:「某某人好浪漫哦!」無庸置疑,這是一句贊美的話,但是一個飽經風霜世故又現實的成年人說:「那個人真是太浪漫了!」我相信這通常是在批評一個人不切實際天真到有點離譜的地步。  可是在這個競爭劇烈到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必須斤斤計較眼前的績效,既功利又短視的時代,父母陪伴孩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1-19
    如何當父母不認為當父母要傳授手藝或學識,因為我不是孩子的師傅或老師。當今世上,還有比價值觀更珍貴更罕有的嗎?看看沒有品德刻意泯滅人性的國度的孩子有多不堪吧,父母就會覺醒人之所以為人,不是因為我們天生高人一等,而是因為價值觀的傳承沒有斷裂。香港之所以有別於鄰國,很可能就此一分別而已。
    Thumbnail
    avatar
    Teresa Ho
    2019-12-14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7-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