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珍藏】 我的一顆粉紅月亮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有個說法,「天才總是孤獨的」。畢竟我不是天才,所以體會不了那種孤獨,但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有體驗過孤獨感,而這大概是我聽過最孤獨的一張專輯。

Nick Drake,1948生,卒於1974年。生前僅發行三張專輯,均未能在商業上取得成績,而這張《Pink Moon》,即是他生前最後一張專輯,僅用最簡單的樂器配置,在錄音室花了兩個晚上,成就了一張史上影響力最深遠之一的民謠專輯。


在發行兩張專輯後,Nick開始拒絕一切演出和訪問,甚至把自己關在公寓裡,也不想見任何人。後來在家人勸說下去做了心理諮商,醫師為他開了抗憂鬱藥,而他對於患病的恥辱感,還有擔心抗憂鬱藥與他經常使用的大麻,會有交互作用,所以他並沒有服藥。

雖然大部分音樂評論都認為這張專輯的音樂,與憂鬱症有關,但管理他音樂遺產的經理人說,在憂鬱症期間他根本無法創作或錄音,他在創作與錄音期間一點也不沮喪,甚至為這張專輯感到自豪。

這張專輯完成後,他用塑膠袋包著母帶前往公司,他坐在接待室角落的長椅上,若不是新聞部的人看到並主動邀他去辦公室攀談,僅待了半小時他就離開,接待處的女職員打電話給他,說Nick落下了一份錄音母帶,新聞部主管去拿並且將其拷貝了一份副帶。

1972年十月,這張專輯發行,公司投入較多的宣傳,而他也接受了一次訪問,採訪者是他的粉絲,卻表示對次張專輯的失望,因為專輯聽來更缺乏動力。其他評論也是寥寥數行,雖然有比較多關注,但依然沒有在商業上取得成就。


專輯發行後,雖然有段時間他似乎進行著少少演出和宣傳,但精神狀況似乎更差,他搬回父母的農莊住,也偶而去拜訪幾個親朋友,1974年年中,他與製作人聯繫,準備製作第四張專輯,但同年11月,他被發現於家中死亡,死因是抗憂鬱藥中毒。

在20年後,專輯重新發行CD版,逐漸有正面評論,甚至被更多該世代音樂人推崇,真正讓他被大眾認識,是1999年的一個汽車廣告,用了專輯中同名單曲〈Pink Moon〉,廣告給人的印象是,如此雅致與特別的夜晚,適合開車兜風,而作為背景的這首歌則受到重視與歡迎。

雖然這張專輯有11首歌,但總長才28分鐘,使用的樂器也很單純,一把吉他加上少許鋼琴,歌聲平靜卻彷彿進入無限循環的荒原中,專輯讓我無限循環數遍,如果要把這些歌在兜風時放來聽,旋律上算輕鬆,但我初次聽時,卻在如此單純的音樂裡,感受到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般的不安,那股不知何來的壓迫感, 讓胸口感到鬱滯,很想抱住自己忍住不要掉眼淚…

能在歲月的長流中,有一張作品在多年後仍被列入最偉大200張專輯中,足見其經典地位,也是蔚藍的珍藏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