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特輯|關於你的心事,你的歌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深夜裡,把心事釀成一首又一首屬於你的歌。
金曲歌王林俊傑在〈她說〉的 MV 尾聲裡這麼說:
「我希望,我可以寫出一種歌。譬如有一天在半夜的便利商店,有個女孩走進來,她剛剛失戀,心情很差;她從店裡的廣播聽到了一首歌,那首歌剛好說中她的心情,讓她覺得自己不是寂寞的一個人,有人聽見她心底的聲音。我想寫的,就是這樣的歌。」
這席話,也許道出所有音樂人的心聲,也說中了每個聽眾最想從歌曲裡被療癒、被療傷並被懂得的心事。有時候,總會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心情藏在心底,當這些心情化作音樂,替你說出口的時候,便不感到孤獨了。
此次的音樂特輯,來自聽友—阿和的推薦。他的人生愛曲,唱出了他的故事,或許,也一併唱出了你我人生中曾經歷過的那份心情與回憶。

宇多田光〈桜 流 し〉

宇多田光的音樂是替換腦中的雜質,那是種空靈。 —阿和
〈桜 流 し〉是 2012 年宇多田光為《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創作的主題曲,此曲不僅是貼切的描述故事人物的心聲,更貼合整個故事的主題。
此曲藉著季節更迭的景象,描述人與人之間的思念、牽絆以及遺憾中仍可看見的希望。「Everybody finds love , In the end.」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愛、遇見愛、錯過愛裡循環,歌曲中由深而淺的流動這些情感,顯得特別真實;加上宇多田光詮釋歌曲深厚的功力,聽眾情緒的高低起伏隨著她的歌聲轉動,觸動原本平靜的心田,掀起一陣波瀾後,又帶著我們回歸寧靜。

華晨宇〈好想愛這個世界啊〉

〈好想愛這個世界啊〉是一首非常、非常溫暖的歌曲。
此曲的主題談論著抑鬱症的心聲,一般而言,我們聽見「抑鬱」、「憂鬱」等等字眼,印象往往是負面的、灰暗的,但是在這首歌裡,聽見的是一種期待與希望,一種把烏雲撥開後,看見藍天的晴朗。
當我們內心低落時,最害怕的就是找不到一個出口或一個答案,細讀歌詞,你會發現每種情緒表達出來之後,它都是能被接住的狀態,亦即每種情緒都能得到回應,得到解答。礙於文章篇幅無法仔細探究歌詞,詞裡銜接對應的情感,相當值得品味。
華晨宇在此曲的詮釋,加深了歌曲的影響力,或許也映照著他歌手生涯的某種狀態,演唱的情感才能如此深刻。〈好想愛個世界啊〉送給所有正處於低潮的你,讓它以溫柔的姿態撫慰受傷的心。

楊宗緯〈其實都沒有〉

清晨走在街上,望向朦朧微亮的天空,總有個情緒在胸口蔓延開來。—阿和
此曲由楊宗緯作詞,描述的是他因為當歌手後,來往不同的城市、遇見各種不同的人事物而有的創作靈感,也是他於歌手生涯中經歷過不同生活及舞台的感受。
阿和分享此曲時說:「這首歌在孤獨時聆聽,心真的會很痛。」可見歌曲能讓聽眾把自我情感投射的氛圍是相當深的。特別的是楊宗緯平淡的呢喃間,那種說著自己的心事卻挑起聽者內心的悸動,滄桑的唱腔自然的帶出過往的記憶。
歌詞最耐人尋味的是:「我也曾經憧憬過/後來沒結果/只能靠一首歌真的在說我」聽眾在此句一定感受最深刻,回到歌者本身,演唱過數百首歌曲的楊宗緯,哪首歌曲才能真正道出他的心情呢?最後留下的,或許是堆積在胸口的情緒,是那個為逝去的人事物而感到孤獨的自己。

Gummy B〈雨信〉

〈雨信〉聽來就像是一首播報「自我」的氣象報告歌曲。先從一段過去的愛情開始,逐步的自我反省,從心理層面到外在表象,藉著「雨」明喻及暗喻的拆解自己的每一種狀態。最特別的,是歌曲裡加入真正的主播播報氣象的聲音片段,聽來卻毫不違和,因為〈雨信〉正是一則為自我而播報的報導。
也許這場雨永遠不會停,也許下一秒就放晴,留下一封雨信,是曾經身處於大雨中的自己。
來自台大嘻研社的 Gummy B 大家可能對他較不熟悉,相當低調的他能搜尋到的也僅僅一則嘻研社的專訪而已。經由阿和的分享,才聽見 Gummy B 的創作,先前也曾分享過同樣來自台大嘻研社的翊庭,都是令人期待的人才!(文章:翊庭〈歡迎來到單身公寓〉拋開世俗規則,對自己誠實

頑童 MJ116〈Man In The Mirror〉 feat. 魏如萱

如果說 Gummy B〈雨信〉是一則自我的氣象報告,那麼〈Man In The Mirror〉是更完整的自我體現,從過去到現在,直至未來的人生片段。
此曲聽來像是在對某個「他」說話,殊不知鏡子裡的他,是另一個自己的人格,細數人生所有細微枝節的情節,似乎沒有一件事順遂,甚至是一種支離破碎。努力說服自己的每個當下,都包含著無奈及孤獨感,有時這樣的堅強並非來自於自願,而是被環境壓迫後的堅強。
此曲最值得推薦的,是頑童把如此鬱悶的人生過程,藉由音樂轉化的嘻哈曲風,讓龐大的情緒變得能毫無負擔的聆聽,更能讓聽眾找到自己釋放的出口。

嘴哥樂團〈同類〉

初次聽見嘴哥樂團,可惜的是他們自 2017 年休團至今都未再有新作品,僅主唱阿倫去年在臉書發佈以個人與 Locus 5 合作的單曲〈是時候說晚安〉
回到〈同類〉,此曲的創作靈感來自團員們在籌備專輯時,各自對作品有不同的想法,因此僵持不下而產生的創作。阿倫想傳達的,是希望團員能聚焦在彼此相同的地方,而不是因各自的不同而有隔閡。
最初聽見此曲,總讓我想起,每個創作者開始投入創作是出自於一定程度的熱愛,但各自對創作這件事的立場不同,甚至有分門別類、樹立黨派的批評,似乎忘了一開始為何而創作的自己。
看似都是創作者,我們都到了最後才明白,實際上的同類,卻並不是同類。

Fall Out Boy〈Alone Together〉

Fall Out Boy(打倒男孩)維基百科查得到的音樂歷程,就不在此篇文重複敘述了。
聽〈Alone Together〉的第一印象是,好熱(吵)鬧的一首歌。後來挑選聽友歌單,我仍是選了這首歌,因為它意外的耐聽;總有些歌你第一次聽時真是怎麼都不太對,可是當你反覆聆聽幾次後,也許是當下的心情或狀態不同,它竟在毫無防備的時候,偷走了耳朵。
主唱高亢極具渲染力的唱腔,成為 FOB 的特色,直接不囉嗦的把聽眾的心聲放肆的在音樂裡呈現,聽來實在暢快!真的很爽!(就要這麼口語化的表達才對味)
心情鬱悶時,FOB 的音樂會是很好的選擇,尤其當你想大叫發洩的時候。

MONKEY MAJIK〈Headlight〉

你的人生裡,有沒有陪你走過低潮的歌曲?—阿和
〈Headlight〉的創作背景是 2011 年日本東北大地震時,仙台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MONKEY MAJIK 身為仙台的一份子,不僅是推出歌曲撫慰大眾的心靈,投入災區義工更不遺餘力,為震災盡最大的心力。
當然,無論是人生的低潮、難關,音樂能在任何需要被療傷及療癒的時刻存在。
尤其是一首深入人心,帶著暖暖旋律的歌曲,〈Headlight〉歌詞的一字一句給人重新站起來的勇氣,安撫著受挫、無能為力的心情。靜靜的聆聽,緩緩的把傷口及挫折轉化成再向前的養分,走過荊棘之路的你,必定能更茁壯且強大的去面對未來人生裡的所有困難。

縱貫線〈給自己的歌〉

聽見年紀約二十出頭的阿和分享這首歌,不禁深深佩服李宗盛大哥的創作是跨越世代的作品。
〈給自己的歌〉在不同年齡層的感情觀裡,被品味成不同的的模樣,是憂傷或惆悵,是執迷或灑脫,都在每個聽眾的內心畫成一幅自己的風景。一首能被傳誦十年,甚至會更長久的歌曲,一定有它勾心的魅力。

毛不易 X 中島美嘉〈生活在別處的你〉

毛不易與中島美嘉的跨國組合,激盪出治癒人心的火花,療癒每個為一日三餐打拼及努力生活的你。
此曲的跨國合作,就像對映歌名「生活在別處的你」,兩位音樂人皆在歌曲中呈現一種以音樂連結了在遠方的彼此,傳遞溫暖的關心與希望,把祝福送給在平凡的小日子裡,面對日常各種大小挑戰的你我。
歌單來到最後一首歌,〈生活在別處的你〉是琳聽特別點播給阿和的歌曲。他最近經歷了一場嚴重車禍,消失近一個月後才又收到他的留言,目前他正努力調養身體,祝福阿和能早日回到正軌,繼續為自己的生活努力。
當然,此曲也送給一直以來支持琳聽音樂盒的格友及聽友,謝謝我們能在音樂及文字裡相遇,希望這次的音樂特輯,能在你感到低潮時,帶來一些支持的力量。

此篇文章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有播放清單


你的好歌推薦

此次是很特別的聽友特輯,感謝聽友阿和的分享。
就在今年五月份開始晚安曲的那段期間,阿和連續三周在上完大夜班,回家後休息聽音樂的時間,私訊分享音樂給我。(雖然當時耳朵聽不太清楚,但那三周我就是一大早會先聽他私訊的歌曲XD)
前前後後將近五十首,而且並不是直接丟歌給我而已,他還會告訴我,他對歌曲的想法及感受;直到最近都還會收到他分享的歌,真的很謝謝他以行動支持我做音樂分享這件事。
你心中也有想推薦的歌手或歌曲嗎?
除了分享我自己心中的好歌,我也想聽聽你的心中的那首好歌,不限中文歌、不限歌曲/歌手,只要是你喜歡的音樂,歡迎在文章留言或寄信 [email protected]或點下方聽友專屬表單告訴我,如果歌曲對你而言是有故事的,也能和我聊聊你的故事。

專屬聽友分享表單


推薦你閱讀

  1. 身處熟悉城市的孤寂,讓音樂把心溫熱
  2. 中島美嘉〈FIND THE WAY〉那道指引之光,終將在你心中綻放
  3. 八三夭 831〈一事無成的偉大〉成為你想成為的模樣,平凡也閃亮

訂閱 vocus Premium 閱讀琳聽音樂盒更多音樂文章。

追蹤琳聽FB關注最新文章發佈消息、更多音樂及寫作日常分享。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