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界限】讀後心得|你是獨立的個體,還是界線失守者?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蘇絢慧心理師在《立下界限》裡列出了十種人際關係失守的狀態,說明人際關係裡常見的陷阱,提出讀者需要覺察的內在糾結,以及設立界線的練習。

以下簡單列出書中的人際關係界線失守十型:

  1. 過於負責與責任感偏執的自我犧牲者
  2. 人生限於推骨牌效應的失衡者
  3. 毫無界線概念,沉溺依賴的索求無度者
  4. 假面道德家,人際界線綁架者
  5. 推卸自我責任的得寸進尺者
  6. 理性、感性,傻傻分不清的錯亂者
  7. 透過努力想證明存在價值的內疚者
  8. 把他人當工具的自戀者
  9. 放棄保護自己身心安全的棄守者
  10. 無法拿捏人我關係距離,不懂尊重的操控者


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36151/

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36151/

儘管人際關係的失守在書中多達十種樣貌,但我發現,界線的失守,主要都是源自於一個人是否有好好地把自己視為「獨立的個體」在對待及重視


怎麼樣算是獨立的個體?

當一個人視自己為獨立的個體時,他能展現以下的狀態:

  • 疼惜自己的傷:

當生活面臨困境,他能夠理解自己的狀態,接住自己的負面感受,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陪伴自己度過低潮,找到獨處的寧靜,也相信自己身邊有值得信賴的人,與他人建立擁有健康界線的信賴關係。


  • 信任自己的聲音:

他會知道自己的意見與想法很重要,不該被忽視。若是自己的聲音被反對,也願意傾聽他人的想法,理解他人,尊重自己。不被他人尊重時,也能夠深信,這並不是自己的錯,願意信任自己。


  • 理解自己的角色:

他會知道自己的角色有哪些?該負起哪些責任?是否有能力扛起自己的責任?是否能誠實面對自己的能與不能,透過練習來提升自己的能力,或是向他人尋求協助?此外,他也能夠好好地看待自己與他人的關係,釐清哪些並非自己的責任,不需要攬在身上承擔。


  • 帶領自己的勇氣:

他明白人生從來都是自己的,能夠在迷惘時,陪伴自己進行探索,在不斷試錯的過程裡,忠於自己的內在,勇敢帶領自己,建立想要的生活,熱愛自己所選擇的生活。


自我覺察,為自己負責,不成為界線失守者。


儘管諮商已久,練習多次之後,早已能分化與原生家庭的關係,也理解自己過去在親密關係裡不健康的依附樣貌,但最近經歷了一件趣事,才發現要把自己視為「獨立的個體」這件事,真的是修煉呀!

事情跟我暗戀的Vegan少年Sunny有關。


前兩天健身完,滑開手機,默默地搜了暗戀對象Vegan少年的ig,看到少年換了頭貼,那一看應該是與女友出遊時拍的照片。

頓時一股酸楚,竄進胃跟胸口,是惆悵、無助、生氣、內疚、難過濃縮而成的酸楚,好想哭,可是哭不出來。

中午吃自助餐時,想到那張大頭貼,很想夾一隻雞腿來吃,看著雞腿滷得又香又油,發自內心不解,我到底為什麼要因為喜歡Vegan,就默默地吃素食呢?

「我要吃滷雞腿,氣死Sunny!你愛護動物又怎樣,我偏要吃雞腿啦!」我的內心滴咕著。

就在準備夾雞腿時,突然意識到這樣的自己好荒謬,好無理取鬧,我不是才跟自己說,當Vegan是為了我自己的理想,Sunny不過是一個契機嗎?怎麼人家換個頭貼,就足以影響我的飲食了

我想選擇素食,本就是為了我自己的理想與健康,到底關他什麼事?

在那邊暗自情緒勒索人家,這也太莫名其妙了吧...

自嘲自己的胡鬧,最後還是選擇了素食,那是自我賦權的彰顯

吃素,並不是為了Sunny,而是為了我自己。

若吃素單純是因為Sunny,那吃素儘管看似是好的,實則卻是過於負責與責任感偏執的自我犧牲者,以及透過努力想證明存在價值的內疚者,界線的失守,意味我可能只是希望可以藉由自己的行為,尋求Sunny的認同

有了今天這一餐,相信無論自己會喜歡Sunny多久,素食飲食,都是我自己真心喜歡,熱愛世界所選擇的飲食習慣。


人終其一生都需要與各式各樣的人建立與發展關係,立下界限,是可以練習一輩子的功課,持續地自我覺察,自我照顧,重視自己的感受,也尊重他人的界線。


HH小姐寫過有關立下界限的故事: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