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件新手爸媽不需要買,但買了可以提升幸福感的小物件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消毒鍋

目前市面上的消毒鍋有2種。第一種就是常見的“蒸氣式消毒鍋”,第二種就是近幾年流行的“紫外綫消毒鍋”

 對於紫外綫消毒鍋,我沒有使用過,所以不予置評。但據我觀察,市面上所售的玩具、奶瓶、奶嘴等,大部分都不適用紫外綫消毒。所以,依我個人的消費習慣和觀念,我不會貿然使用新型的產品在我的孩子身上。我個人比較偏向“蒸氣式消毒鍋”。

但爸媽是否需要購買“消毒鍋”。我到覺得可以依據自身使用習慣來決定。我的表姐、堂哥家裏,就沒有買消毒鍋,他們兩家都使用傳統的“高溫消毒法”,即自己每天晚上燒開水,將寶寶的奶瓶和玩具浸泡在沸水中消毒。

這樣的方法可行嗎?我認爲是可行的,現在兒童玩具、奶瓶、水壺等的高溫耐受點,絕對都超過了100度,而水的沸點則穩定在100度,基本不會對寶寶的物件產生損壞,就我觀察我的兩個侄子,侄女,貌似也沒有因爲傳統的消毒方法而產生不良的效果。

那消毒鍋是否可以不用購買呢?就我自身使用而言,我可以列出兩項優點,供大家參考:

A、 節省時間。洗完奶瓶、玩具直接放入消毒鍋内,一鍵搞定消毒、烘乾全過程。不需要自己燒水,然後自己動手消毒,最後再晾乾。

B、 節約水資源。消毒鍋的用水量只需要80ml左右。而自己燒開水需要燒一大鍋,燒多了浪費,燒少了,不夠用。但浪費水也沒有很嚴重,因爲可以把消過毒的水用來冲馬桶、洗衣服或打掃衛生,用途還是很多的。

raw-image

2、 兒童電動磨甲機

電動磨甲機是我在母嬰店時,店員推薦我買的,一開始我還不以爲意,可是現在我卻覺得此物“深得我心”!

作爲新手爸媽,給孩子剪指甲是一件非常有心裏壓力的事情。我和孩子爸爸每次都互相推脫,“你去,你去,上次是我剪指甲的。”

其實剪指甲不是難事,難得是我們自身的緊張而造成的心理壓力。看到那細皮嫩肉的小嬰兒,生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讓那白白胖胖的小手流出了血。而對於一個新手爸媽來説,最害怕的就是看到孩子受傷,一則心疼,二則慌亂。

而兒童的電動磨甲機則完美的解決了我們的煩惱,永遠不用擔心會弄傷寶寶細嫩的小手,也不用和老公互相推脫,反而會睜著給寶寶磨指甲,享受短暫的親子時光。

同理,兒童電動磨甲機并不是一定需要購買,因爲現在各個商家都有推出專門0-3個月嬰兒的專用指甲剪,大大降低了寶寶受傷的幾率,也是各位媽媽們的心頭愛。畢竟兒童電動磨甲機最大的缺點就是貴,一套需要TWD1200左右,而指甲剪則TWD200左右的。

raw-image

3、 分段式熱水器

首先,你得確定自己是怎麽喂養孩子。如果是純母乳喂養,那就不需要購買。但如果是奶粉喂養,或者一段時間后需要母乳轉奶粉喂養,考慮分段式熱水器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有的商家為寶寶泡奶粉專門推出了70度水的熱水器。其實我在上育嬰師課程的時候,老師私下説過,泡奶的溫度30-40度就可以了,因爲母乳的溫度也是在此範圍期間。但是教材上規定70度是爲了配合國際標準,因爲有些國家的衛生標準不高,嬰兒奶粉的質量堪憂,而70度的水溫能殺死大部分的病菌,對嬰兒來説是安全和健康的。而以台灣的衛生標準來看,30-40度的水足以提供孩子安全的保護。所以,要不要購買專門的寶寶泡奶分段式熱水器,則是見仁見智的行爲。

我給大家兩個我現實觀察到的泡奶方法:

A、 我表姐家則采用傳統式泡奶法。家裏準備兩個保溫壺,一個放熱水,一個放涼水,需要泡奶的時候,混合兌換一下即可。

優點:省錢

缺點:每次手感溫度不一樣,時高時底是常事

B、 我家則買的普通的分段式熱水器。有60度水,有80度水,但就是沒有70度水。我每次都選擇60度的水給孩子泡奶粉。

優點:方便,快捷;溫度恆定60度;比專門的寶寶泡奶機器要便宜一點;而且家人都能使用,隨時有溫水可以喝。

缺點:沒有國標的70度要求;需要定期清理,就像熱水壺長期使用也是需要精心維護的

raw-image

養娃不容易,爸媽需費心。初爲人母時的緊張與激動,看到五花八門、林良滿目商品時的喜愛和疑問,在生育和養育的過程中,時間兜兜轉轉引導著我,也治愈者著我。借用《島上書店》裏說,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每本書都是一個世界。願在這虛擬的網絡世界裏,我的文字能帶給你幫助和慰藉。


棉花不是糖
棉花不是糖
認真生活的90后新手寶媽一枚,平日愛碎碎念,喜歡看書,喜歡寫日記,更喜歡看帥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