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埃及可怕的貧富差距。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在大部分人的觀念裡面,埃及都不是一個有錢的國家吧?

亞歷山大港街景,攝於2022年

亞歷山大港街景,攝於2022年

埃及的消費

以我們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來做比較的話,埃及絕大部分的居民都是屬於貧窮的那一方,從他們對於外國遊客的態度就能很明顯的感受出來,對他們來說所有能夠出國的人都是所謂的「有錢人」。

走在埃及的街道上,隨意的向一個賣麵包的攤販買上一片最簡單的、最基本的麵包片(大小就跟我們的蔥油餅差不多)就只需要花上一埃鎊,這可以算是他們最基本的每日生活食糧了,以我自己的食量,用這個麵包沾沾醬、包上一些配料,大約兩片也就夠一餐的份量了。

整體來說,當時我在埃及時所需要的生活費並不高,大部分的時候無論是自己煮、出去吃、或是叫外賣都是相當划算的(特別是跟歐洲比起來),所以那個時候的我們也是常常在外頭打打牙祭的。

在埃及吃外食

不過雖然一般來說在埃及吃外食相當的便宜,但是卻有些地方的消費力之高也不是我能負擔的起的。

記得有一次我們去亞歷山大港找位埃及朋友,然後就一起去吃飯,是在一家百貨公司的餐廳吃飯。

這家店的價位之高,甚至比我在歐洲時會去吃的餐廳還要貴(當然我在歐洲旅遊時會去吃的店也不可能超貴就是了),雖然說是挺好吃的,但是也讓我訝異於部分埃及人的消費水準,因為就算是這樣偏貴價格,也依舊門庭若市,是許許多多埃及人聚會用餐的地方,跟他們一般街頭的消費水平實在有著明顯的落差。

另外還有一次,當聖誕節來臨,我們幾個同學想要在埃及著個伊斯蘭教為主的國家找一點「聖誕氣氛」的時候,在開羅與新開羅之間找到一家舉辦德國聖誕市集的百貨公司,然後我們就去了。

必須承認我沒有辦法在那個市集買進任何東西,因為都極為昂貴!就連在那邊的用餐區價格都相當的驚人。

路邊的小吃與百貨公司內的餐廳,在埃及的價格差總是讓人瞠目結舌,雖然在台灣若是吃路邊攤與去百貨公司的餐廳吃飯價格上也會有不小的差異,但是整體來說也沒有那麼大的距離(可能是因為台灣的路邊攤也不會那麼便宜?)。

教育與付出的代價

後來有一次我們在埃及南部的旅程中,跟我們的導遊聊天,他跟我們分享了很多關於埃及教育體制的問題,根據他的說法(以及我微薄的記憶),在埃及的學校大致上分成三種,一種是大家都必須去的公立學校,第二種則是貴一些的私立學校,最後一種則是超級無敵貴的國際學校。

這三種學校的需要繳交的學費天差地別,公立學校很便宜但是基本上也學不太到什麼東西;國際學校則是價格驚人,接受的也都是精英式教育,上課都是用英文或是歐系語言教學(像是我有一位埃及同學應該就是去這種學校,聽說他當年都是用德文上課的);私立學校則是介於兩者中間,價格與教育水平都是如此。

(不過這一方面我並不是特別了解,若是有熟悉埃及教育體系的人歡迎補充喔!)

單單從孩子們去的學校、接受的教育就可以知道,在埃及的貧富差距有多麼的大了,而這樣的差距並不是能力、努力、運氣就可以改變的,很多時候一個人的出生就已經決定他一生的道路了。

當我們走在台灣的街頭,對於貧富差距這件事情並不會有很明顯的感受,雖然我們也都知道貧富差距並不是不存在,但是大部分的人們其實生活水平沒有太大的差異,都可以算得上是安居樂業,但是埃及真的就不一樣了,穿著打扮、言行舉止、搭乘的交通工具真的都能夠讓人分辨出每一個經濟能力的不同。

在現在全球經濟波動,通膨問題嚴重的現在,應該更是加劇了埃及的貧富差距,不知道現在的他們,日子又是如何?




22會員
56內容數
埃及真是個奇妙的國家! 在那邊生活的短短半年內就發生了超級多事,這邊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埃及發生過的奇妙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