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化為烏有

這一生當中,你在追求什麼呢?你到底是怎麼活的呢?或者最根本深痛的,你知道你正在活著嗎?不管你的工作是什麼,興趣夢想為何,賺多少錢,得到多少名譽,"成不成功",不論你用什麼方式活著,都是活著。每個人都是一樣,到最後都會全部消失。

 

 

趕場

每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斷變換中度過的。接觸一種事物或進入一種環境,適應了,略有熟悉了,便想要離開、不去觸碰。精確地來說是逃離,如蜻蜓點水,匆匆趕場,在為下一次投胎趕場。

 

 

成熟

「長大了」,我們都有自尊,不去做出彆扭的事,使自己尷尬。「有面子了」,我們都怕丟臉,不去做出奪目的事,使自己出糗。社會化了,我知道我真的尚未轉成大人,心理層面以及外在行為。所以,試著模仿大人,很難學,也難學得真。或許是總要等到真正到了一定年齡才能體會並體現的吧。

 

 

問題社會

每個人都有他們各自的 "issue" 或稱地雷吧,我也是,比別人多,不願談及,觸碰。但它卻如情人相愛相殺,明明不喜歡(表面上的),卻不斷找尋、追求。矛盾!我願停止一切,卻無力突圍。共生共存?又嫌困擾。說它煩嗎?並不全然,就是偶爾若淅雨響鳴,惱人一點罷了。

 

 

吃苦

我相信,這世上有些人是真的能吃得了苦還不自覺這是苦的。我不敢說我是這種人,但可見至少我可以吃。由於從小到大,付出的精力、經歷,回首窺看是勤辛的,是迂迴的。但以當下的我,卻完全無 "我在吃苦" 這類想法感知。許是傻吧?尚未有意識存放於心,並知道我在做什麼。因此,當時的我才會懷疑為何大人們搥著背肩、喊著辛苦,而我卻不如此認為,因為我當時已習慣了大人們所謂的苦,壓根不知道何為苦,因此拚命的做,似沒有極限,沒有垮掉的一天,直到身體發出的警告,示我別過火。然而我寧不聽,或許是沒聽懂,而繼續吃苦,又直到我大徹大悟,便將其視為一大人生陰影。方敢踰矩?自始至終,不敢有壓力,不願吃任何苦,縱使仍搞不清楚何謂壓力、辛苦及其來源成因。但似乎又太超過。

 

人類本像

還是靠自己吧,不是別人不好,我只是不習慣任何人介入我的一切,任何人,或說任何人的包容程度尚不夠高,還沒有到達我希望的標準。道德潛規則,大家似乎太過重視。人類,看似是可愛的,當他們兀自走在街道木然。但是,仇視、怒言阻斷了人們之間的和睦,眼神的若干交流令陌生人之間完全沒有和諧的機會,因為瞪、嗔、咄、嗆。我逐漸失了信心在人性的基礎上。

 

 

意志與成果

我真的有時候,很想要,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想的事情,馬上就可以實現。我想要達成的事情,不用花費一絲一毫之力就可以達成。但是,我知道是沒有辦法的,而事實也不是完全相反。是完全靠自己的意志,自己想要做什麼,且要付諸行動,做了什麼,成果表現出來,就會是什麼。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付出和成果完全成正比。

所以現實並非如此黑暗、悲觀主義,而是太真實了。真實到沒有好壞、難易。無論如何,我都需要靠自己的草根努力,一步一步。沒有機會,讓大家看見自己,就想辦法,讓大家發現你。不應該隱藏,要努力的展現自我表現。

 

 

不行

你說,我為何都總是最受矚目的那一個,為何我都要永遠當第一位。我何不應我喜好、做不正常且不違法的事,為何一定要照你們所說的一一照做。明明不做也可以,然而卻完全沒對他人這麼說。事情處理有很多方式,我認為我的想法並沒有錯,至少沒有犯法、傷天害理,而且愧對自己的良心。只是在你們眼中不道德了一點而已,為何只有我被盯上,然後必須服膺所謂「正確」的方式以行事,因為我的觀念皆是不對的,你們的才是對的,是不是這樣?

 

Dream away

熱情澆熄了,淡然了,平凡了,縱使有初衷、想望,動力與衝勁在何方?往往都不會支撐維持一段合理的時間。

 

 

痛苦

原來,總要熬過一段痛苦折磨之後,才會清楚認知到現在所處的是甜蜜的順境。

 

 

無常

我不知道,老天爺,悄悄走進我的夢裡,陪伴著我,睡去。不知道,生命悄悄進入無常的洞底,陪伴著我,驚醒。是誰,讓我在凜冷的冬夜中顫寒的冰封著我憔悴無比的靈魂。

 

 

不識字煙波釣叟

Be blind. Be stupid. 對,就是如此,裝的傻傻的,不是裝,是將自己的思想領域壓縮,不要想太多。不要想太多,因為想太多好事好運都被想走了,好事情就不會發生了。每次都在幻想著什麼什麼好事和意料之外的幸運會降臨,把所有的好事想過一遍,全部想光光。「今天 我可能會.......」「明天 我可能..........」好運都搶光了,意料之外的事情都不意外了,因為越想,越覺得好事會發生,就越不可能發生。也不是說凡事就一定要往壞處想,即是「不要想」,永遠保持著傻傻的、愚蠢呆然的,就什麼多餘的事都不要再想了,這樣說不定好事(意料之外的事)就可能會發生。對,無知一點,對於事情保持著木訥,不知道的心情,Yes. Be blind. Be stupid.

 

 

是. 命

命運是否悲慘,是否精彩,是否黑白,是否彩色,全看你對於命運的態度,對命運的想法、態勢。你覺得是悲慘的,它就是悲慘的;你覺得是快樂的,它就是快樂的。所以命運的好壞、甘苦全然在於你自己對於人生的看法。我們雖然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出身、命格,無法控制自己的命運、遭遇,因為何人命運並非上天主宰?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面對人生的心境以及態度。與其責備上天,不如轉換心情,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平凡

你鄙視普通平凡人,你自認不是平凡人,也不想成為平凡人。但是請不要忘記了,這世界上就是由好幾億個平凡人所組成的,不論你是否相信、接受,大多數人的一生註定平凡。

 

 

以物易物

人生當中,總是會有一些意外,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在無意間的時候,你完全沒有想過的事情,可能就會發生。所以,千萬不要把事情想得太負面,或者遇到壞事的時候就怨嘆上天,或認為今天是一個壞日子,因為說不定等一下你就會遇到好事情,好運氣降臨,就互補過來了。

人生就是這樣,不斷的互補,以物換物。什麼時候發生的壞事,就是用哪一天的好事來替代,來交換。今天好事發生在你身上,說不定這個好事就是用隔天的壞事來換取的。所以,任何東西都需要以物換物,不可能都是完美,美好的,也不可能都是悲慘,壞的,因為人生就是這樣。

所以,我們就應該要用接受的態度,面對生活當中各個好事壞事。發生了壞事,不要因此悲磋埋怨,因為壞事在此時發生了,在未來就一定會發生好事補回來。發生了好事,也不要覺得幸運得意,因為好事在此時發生了,在未來就也一定會發生壞事補回來,因為一切都是平等的。

我們不用因為發生了什麼事而覺得我們是最悲慘或最幸運的人,直到人死的那一刻,我相信所有一生積累的好事跟壞事數量都會相等。所以,我們應該用隨遇而安的心情去面對任何好事跟壞事,才能豁然迎接上天給我們的各種挑戰。

 

 

人生角色

因為每個人都想成為那個最偉大的人,我也是。每個人都想在某一個場合內扮演想要扮演的角色,但是沒有辦法,上天就會安排你是誰。也不是說都一定要認命,是說在哪一個場合、哪一個範圍內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好了。不用太執著於你想要當的人角色。

 

 

不一樣的過程

不管你的人生多麼平淡、多麼精彩、多麼平凡、多麼豐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走的人生公路都會不一樣,不管多麼特別、多麼不一樣,到最終他們都會抵達所要的目的以及終點。有人適合走彎道,有人適合走直線道,有人喜歡崎嶇的石頭路,有人喜歡走平坦的柏油路。反正,他們都會通往一樣的終點,只是過程不太一樣。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都看你自己,試著和別人做不一樣的人生、不一樣的過程吧。

 

 

好的精神

有時候,和緩一點、從容一點,不急不迫,毋須那麼在乎速度、時間,是件好事,應該多多保有這種態度。有時候,迅速一點、有效率一點,不草不躁,不要那麼在乎停下腳步,慢慢來,也是件好事,應該多多保有這種態度。有時候,囂張一點,不要臉一點,不慌不忙,不用那麼在乎別人在想什麼,也是件好事,應該多多保有這種態度。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時間點就應該要保有什麼態度,有時候三者態度都須兼容並蓄。但不管什麼態度,都應該多多保有認真、執著的精神。

 

 

另尋他法

人生遇到困難、遇到瓶頸、困苦、克難的時候,就應該要另尋方法繼續存活下去。為了活下去,人可以用很高、很大的意志力、求生慾。一個方法被堵住了、限制住了,就應該要再找尋另外一個方法、另外一個出路,總不可能都沒有的,就算一路坎坷也要辛勤的堅持下去。

 

 

做人

每個人都有好的一面、跟壞的一面,都有對你好的時候、跟不好的時候。要如何判別這就成了做人很重要的一個方法。有些人對你好,不一定他是真的想要對你好;有些人對你很差,不一定他就想要陷害你。但是,不管怎麼樣,與人都應該要保持固定的距離,不要一開始就那麼親近、那麼容易相信別人。要先試探他是不是真的為你好,再去做決定。經過了那麼多事情之後,我決定我不要再相信任何人了。我非常的分明,我只對對我好的人好。對我不好的人,我就不理他們。其實做人都要有這種態度。人家對你怎麼樣,你就要對人家怎麼樣。你希望別人對你什麼樣,就應該要對人家怎麼樣。

 

 

講出來

我將不會再隱藏自己,隱瞞於心中。不管什麼事,我就是要講出來,講出來。不管別人心中是怎麼想的,放開,不要不說。要懂得愛自己,是這樣。別人重新多加認識你,有一個機會,塑造一個不一樣的你,你何嘗不試?

 

 

人性真假難辨

有些人很謙虛,但是我們卻不能夠知道是不是真的謙虛。有些人會假裝自己很有愛心、很謙卑、樂於行善、公益,但是事實上卻是為了達到某個目的,而用偽裝的方式將自己塑造成另外一種個性的人。披著善良的假面具,裝作自己好像是弱者一樣,請求別人疼惜、愛護,或讓別人為之稱讚、欣賞,卻不想將自己最真實的性格顯現出來,真的是很過分。遲遲不敢將自己的面具掀開,露出真面目,這種小人應該要趕緊被發現。做人應該要真真實實的,將自己真正的性格讓別人知道,而不是用這種方式討人喜歡。

 

 

也許在你的人生當中,有一些受傷的經驗,造成你的人生當中有一些傷疤,有無法消去的疤痕、永遠無法褪去的瘡傷。但是這些完全不會影響到你的成長,在你的人生當中寫下一頁非常特殊的一章,更能夠讓你蛻變,並且更能夠顯現出你的獨特。別人沒有的地方,你有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是不管怎麼樣,每個人都是美麗的,都各自擁有美好的特點。

 

 

寬恕

我不知道老天爺悄悄走進我的夢裡,陪伴著我睡去。不知道生命悄悄進入無常的洞底,陪伴著我驚醒。是誰讓我在凜冷的冬夜中顫寒的冰封著我憔悴無比的靈魂?不對!不對!你根本就不了解我的痛苦。我抱著地底深處,喚醒,喚醒,不要在我的身旁,我不需要孤單受傷,如同一把剪刀,請不要吵,不好。

 

 

自己

人有時候要對自己好一點,愛自己,總有很多種方式,要常常善待自己,給自己一些享受,不要讓自己吃苦。這不是囂張不要臉,也不是什麼使壞,這叫做為自己的權力爭取到底,為自己好。

 

 

辱罵

嘲弄別人,揶揄別人,沒有不好。有時候太瞧不起一個人的能力,甚至當面辱罵他人,否定別人的能力,再繼續啊,要小心喔,那些被你們曾經藐視、訕笑,被你們認為不行、不會成功的人,才是最有可能有機會並且最有動力成功的人,因為他們被激勵了。一直說他們不行,他們就偏偏要做到讓你滿意,做到有成果。被否定、被貶低的人會做出什麼事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連自己都不知道他們有這般功夫。

 

 

今天、明天

你喜歡今天,但它是過去了。你討厭今天,它也是過去了。明天,你會討厭還是喜歡呢?

 

 

隨俗、隨天

人生有時候就好像一場遊戲,有時候沒有辦法自己控制,也控制不了。但是人生輸了,不能再重來,只能想辦法挽救、解決處理無法改變的,就這樣吧。如果努力嘗試過,但是還是無法挽回的話,就維持原樣吧!

 

 

信念

只要信念還在,那份真誠只要堅持下去,一切都還不算太晚。就算一開始就先失誤了,再來在後面慢慢努力,並且循序漸進,不要放棄斷掉,因為時間很寶貴非常的稀少,只能用這一點點時間,都很多很多事,所以必須要全力以赴,非常專心。

 

 

太快

因為有時候我們無法決定什麼時候事情會來,世間上的每件事情都來得太快,我們來不及應付。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在事情發生之後,從容的去緩解、處理,並且接受。不要浪費一絲一毫的時間,趕快將事情處理好,因為我們都在與時間比賽,一直被時間追著跑。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不用煩惱,所以就在自己還能走跳活動的時候多做一些事情,把握時間吧。

 

 

時間夠用?

時間實在是過得太快,我們來不及掌控,也來不及應付。但是我們只要想"時間永遠不夠用",那麼時間就是夠用的,因為這樣子想才會把握每一個當下,珍惜時刻,並且想著已經快要來不及了,這樣動作就會變得特別快,就不會"來不及" 了。當我氣喘噓噓,趕忙慌亂的看著時鐘的秒針走動時,就會下意識的認為它走得好快。但當我慢下來,整理自己的思緒,甚至停下來,沒有時間壓力的時候,反而覺得時鐘秒針悠悠地轉,慢慢、漫漫。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