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由我:只能過這樣生活和工作方式嗎?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不代表未來

未來由現在展開

raw-image



有次在我新書發表會結束之後,一位讀者過來跟我合照,並在請我簽名過程當中,順便請教我一個問題。

他說如果原生家庭資源不多、不富裕,甚至有非常多生活上的困難,以致於讓自己在成長道路上沒有辦法像許多有錢家庭一樣,有足夠財富支撐栽培自己,那麼是不是生活和工作的選擇就只能夠認命一點?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出生時候家境不好,是不是在未來人生道路上的選擇和發展就會受限?

聽完他的問題,我難得肯定的直接回答他說:「當然不能認命。」


出生不能由我選擇,

人生必須由我選擇。


這就讓我想到曾經聽到過的一個小故事,敘述的是兩位出生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貧困家庭的一對孿生黑人兄弟。

故事緣起是因為一位記者發現這兩位雙胞胎兄弟,雖然都是出生在同樣的環境裡,但是長大之後境遇卻大相徑庭。

其中弟弟,成為了紐約知名律師事務所的資深合夥人,坐擁高薪、豪宅,和令人艷羨的幸福生活。

至於哥哥,成為了紐約著名黑幫的犯罪份子,逞兇鬥狠、喋血街頭,過著刀口上謀生的日子,後來因罪入獄。

因為好奇,這位記者就特別安排進行了深度的訪談,想理解為什麼弟弟和哥哥,會走到了今天這樣不同境地。

在訪談弟弟的過程當中,記者問道弟弟是怎麼走到今天的「成就」?

弟弟說:「我從小生長在貧困的布魯克林區,家裡沒有任何資源,後來父母雙亡,在無依無靠的情況之下,所有生活都需要靠自己獨立打拼才能前進。

我除了拼命之外,還能夠怎麼辦呢?」

在訪談哥哥的過程當中,記者問道哥哥是怎麼走到今天的「罪囚」?

哥哥說:「我從小生長在貧困的布魯克林區,家裡沒有任何資源,後來父母雙亡,在無依無靠的情況之下,所有生活都需要靠自己獨立打拼才能前進。

我除了拼命之外,還能夠怎麼辦呢?」


記者聽完弟弟和哥哥的回答之後,除了震驚更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因為兩個人之所以會有「成就」,又或者是成為「罪囚」,竟然所描述的理由是完全的一模一樣。

換句話說,所謂的出身、背景,又或者是原生家庭帶給我們的一切,顯而易見並不是唯一影響我們未來的關鍵因素。


同樣的困頓和資源匱乏,對於弟弟來說,是激發他努力學習不斷向上的動力。

同樣的困頓和資源匱乏,對於哥哥來說,是逼迫他放棄正道走向黑暗的推力。


不同的認為,

不同的行為。


不同的行為,

不同的成為。


認為自己可以成為上流的人,就會透過行為的改變,讓自己成為上流的人。

認為自己只能成為底層的人,就會透過行為的改變,讓自己成為底層的人。


認為影響了行為,

行為影響了成為。


而這裡面最關鍵,也是最發人深省的概念就是不要拿過去當藉口,自己未來是由自己念頭做主宰~


過去不代表未來,

未來由現在展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