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40.我嚮往生活之地.愛丁堡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0年的暑假,我、皮皮同學(2011年一起北歐自助行的兒文所同學)、皮皮的大姊、當時還單身的同學敏(太平山嘰嘰喳喳小旅行玩咖,皮皮也是成員之一,但後來升格為雙寶媽,就很少參與小旅行了),四人一起跟團同遊英國。

九天七夜的行程,我們以逆時針方向,繞了英格蘭一大圈。領隊帶著我們一團人,從倫敦London出發,沿著劍橋Cambridge—約克York—愛丁堡Edinburgh—溫特密爾Windermere—切斯特Chester—斯特拉特福Stratford upon Avon—科茲窩Cotswolds—牛津Oxford—巴斯Bath—史前巨石群Stonehenge,最後再回到倫敦。

這個行程看似把英國所有著名的景點都走過一遭,參觀了劍橋大學、約克古城牆和教堂、愛丁堡城堡和王子街、湖區國家公園、切斯特商店街、莎士比亞誕生地、牛津大學的嘆息橋、巴斯羅馬人大浴池、史前巨石群、大英博物館、倫敦塔、西敏寺、白金漢宮、哈利波特國王十字火車站,每個景點頂多停留半小時到一個多小時,讓跟團的旅客去拍照留念或購物,以完成到此一遊的體驗。

這樣的到此一遊,我獨獨迷上了愛丁堡這個城市。

當年的照片還躺在光碟片、隨身硬碟裡面,我就先拍了張保存至今的愛丁堡簡易地圖來秀一下。

當年的照片還躺在光碟片、隨身硬碟裡面,我就先拍了張保存至今的愛丁堡簡易地圖來秀一下。


自西元12世紀到16世紀,愛丁堡城堡一直是蘇格蘭皇家城堡,見證了那片高地的歷史更迭。整座城堡佇立在愛丁堡的制高點,周圍是三面懸崖和東向斜坡的險要地形,使它自然地成為蘇格蘭的一個戰事屏障。因此城堡大部分的參觀重點,就包含了滿載著鐵血印記的監獄、大砲和戰爭博物館等。

那些異國的歷史史蹟,對我這個從未經歷戰爭的人來說,也許沒有那麼深刻的觸動;不過,當時我們在城堡中,見到一位身穿蘇格蘭裙的男人,他昂首吹著風笛。那蕭瑟長揚的笛聲,隨城堡上翻飛的風兒傳至遠方。可能那天天陰,可能那天風涼,笛聲和著雲、和著風,傾訴著十分獨特的情調。我想,那人或許是在向眼前這一群群造訪城堡的遊客,表述一段關於蘇格蘭的故事吧!

另外呢,我對愛丁堡的執著,還因為舉世聞名的愛丁堡軍樂節(The Royal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

每年八月,以蘇格蘭皇家軍樂隊為首,並邀請其他國家的樂儀隊,在愛丁堡城堡前廣場共同演出的軍樂節,是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重頭戲之一。猶記得2007那年,北一女樂儀旗隊就曾受邀到愛丁堡,在軍樂節的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

而我在高中時代,也曾經是一名儀隊隊員,但請大家千萬別誤會,我可不是小綠綠呦!

高一時,我們會說放學後去練儀隊,高二就說去練槍了。學生儀隊最基本的當數練儀態,包括:立正、稍息、走姿、轉身、上槍、下槍、端槍、敬禮和禮畢等等。身姿動作熟悉之後,才能碰到期待的木槍、黑槍,跟著學姊學轉槍、拋槍、迴旋等耍槍動作。最後,就由教練來帶領,練習數拍子、變換隊形,在結合各種基本動作和槍法之間,完成一首首樂曲。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年學新槍法時抓不到訣竅,或拋槍時沒控制好力道,或從木槍換黑槍練時的重量不同,一不小心就會被槍敲到手指。那瞬間的疼痛滋味真的難受,可當下只能咬牙忍住,繼續練、繼續「敲」,到後來,幾處指關節還永久的輕微變形了。


這一段難忘的高中儀隊生涯,是我生命中極其珍貴的回憶。因此,有生之年一定要參觀一次愛丁堡軍樂節,也成為我的一個執念了。我曾規劃過想像中的行程,把愛丁堡、蘇格蘭高地(我喜歡自然風光)和愛爾蘭劃在一起,想必有朝一日,我的足跡終將觸及於此。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