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本海默》你強烈的道德感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影評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奧本海默》劇照

《奧本海默》劇照

諾蘭最新作品《奧本海默》,電影片長180分鐘,電影內容以「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的傳記改編。全程使用IMAX攝影機拍攝,並剪輯許多黑白畫面,呈現偽紀錄片感,為傳記電影提升許多韻味。電影敘述非線性,內容有點硬,網路上不乏觀影前的科普文章,強烈建議先補一下再去看電影,你會覺得好消化許多。

《奧本海默》

  • 上映日期:2023-07-21
  • 片  長:03時00分
  •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 IMDb分數:8.8
  •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 電影預告:


/////////// 防雷線 //////////

《奧本海默》劇照

《奧本海默》劇照

📍「我們是科學家,我們有權選擇投入,但無法決定怎麼使用。」


奧本海默是一位非常有說服力的人,召集且說服科學家們一起貢獻,即時心裡有點疑慮,卻還是筆直前進。

《奧本海默》劇照

《奧本海默》劇照

📍「我不想這綿延了三個世紀的物理學,最後成了一顆炸彈。」


科學家的矛盾,從沒在電影裡減少過。就好像時常提醒著觀影的人們:「科學家也是人。」

《奧本海默》劇照

《奧本海默》劇照

📍「我覺得我的雙手沾滿鮮血。」


當美國對日本投下原子彈,而奧本海默成為舉國皆知的名人時,他的內心是掙扎的。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城鎮內的演說,每一句話都說著榮譽與感謝,伴隨歡呼聲卻是某些人的痛哭甚至反胃嘔吐。

《奧本海默》劇照

《奧本海默》劇照

📍「當他們原諒你的罪時,會為你頒個勳章,不是感謝你,而是保住自己的顏面與地位。」


我已經忘了原話,但應該大概是這樣。最後半段的人心險惡與政治鬥爭,真是令人看得挺無奈又感慨,不論哪個年代,都有形形色色的官。

《奧本海默》劇照

《奧本海默》劇照

📍「你犯下的罪,不要用你悲慘的後果,讓我選擇原諒你。」


雖然這句話是奧本海默的妻子在奧本海默知道他的情婦自殺後,看著悲痛不已的奧本海默說的話,但我覺得這句話也很適合看待「原子彈」這件事。


奧本海默及一同研發核武的科學家們,確實做出了足以撼動未來的成就,但卻無法抹去他們也確實讓掌權者有了可以選擇使用毀滅性武器的權利。


如果今天換作我是核武攻擊後的倖存者,我也是這句話,不可能原諒。

《奧本海默》劇照

《奧本海默》劇照

📍文末


有句話說:「不論第三次世界大戰結果如何,第四次世界大戰只會剩木棒與石頭。」


電影的最後,終於解開片頭奧本海默與愛因斯坦的對話,令人震驚也感到恐懼,我不禁疑惑,科學家們追求的真理與成就是一回事,但每一次驗證與發明都可能造成對世界的衝擊⋯⋯,他們存在矛盾之間,卻依然筆直前進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腦袋炸開🤯

《奧本海默》劇照

《奧本海默》劇照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