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都青年》努力就能改變嗎?|影評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終於看到金馬影帝 吳慷仁 的電影作品《富都青年》,拖得有點久,網路、新聞也爆雷得差不多,自己也去看了許多訪談,看完電影之後,倒也感覺沒有減分反而加分,一些背景設定因為已經了解而能在第一次觀影時就順順的帶入情境,也是蠻好的。


《富都青年》

上映日期:2023-12-01

片  長:114分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IMDb分數:7.5 / 10

導演:李心潔

電影預告:


////// 防雷線 //////

《富都青年》劇照

《富都青年》劇照


📍「為什麼是我?」


吳慷仁飾演的角色 阿邦 是一位聾啞人士,於馬來西亞的富都,靠著打零工過活。他沒有身分證,也無法證明自己是否就在馬來西亞出生,於是在「生活」的這項關卡裡,對他來說充滿荊棘、難以前行。


隨著劇情推進,阿邦終於用著手語第一次表達了自己的內心感受,雖然在金馬頒獎典禮上已經看過片段,但終於在大銀幕看到時,內心還是非常的震撼——此時無聲勝有聲。

《富都青年》劇照

《富都青年》劇照


📍「下次,換我做哥哥保護你。」


這裡是我淚腺失守的地方。弟弟終於開始認真工作著實令人欣慰,然而我也不經在想,人,為何總是要在犯下一個無法彌補的大錯後,才願意改變自新呢?

《富都青年》劇照

《富都青年》劇照


📍真相是什麼?


關於這部電影的設定、劇情細節及心得,網路上不乏討論與分享,我這裡就不多做闡述。


然而看到最後,當大家知道「殺害的真相」時,不曉得大家心裡有沒有些疑惑?當我被弟弟那句「下次換我做哥哥保護你。」時,情緒也跟著被渲染,覺得好心疼、好欣慰,但這份情感過後,我不禁想「為何阿邦沒有說出真相?」,是因為弟弟需要有這份愧疚感支撐他成長嗎?若是這樣,哥哥也是狡猾呢。(沒有貶抑,是佩服意味)。

《富都青年》劇照

《富都青年》劇照


📍文末


電影劇情專注在兄弟生活上,然而這個環境與週邊設定,也有著非常多值得深入討論之事,例如Money姊、NGO組織、政府單位及非法移工等等,但電影畢竟是電影而不是教科書,這樣點到為止、引起關注,再讓觀眾們自行尋找答案的方式很不錯,至少我透過更多的訪談與新聞,能夠更了解電影之外,那些沒說到卻很重要的事物。


如果在看完電影後,你對這些社會議題也有些興趣,歡迎把訪談與新聞都找來看看

若你沒有興趣也沒有關係,但也希望大家能有一個概念:


「在你看著這篇文章的同時,這些電影裡的事,依然正在發生。」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