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怪物》不能說出口的事,就把它吹出來吧。|影評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怪物》劇照

《怪物》劇照

坎城影展榮獲最佳劇本獎,是枝裕和導演最新作《怪物》,講述同樣一起事件中,多個角色的視角與心境。這部電影內容之深度,在散場後依然意猶未盡,彷彿很多尚未清晰的劇情線都還在腦中試圖尋求一個解答⋯⋯。

於是我二刷,看完後第一個想表達的心得就是:「想多理解一點,果然必須二刷。」。

《怪物》

  • 上映日期:2023-07-07
  • 片  長:02時06分
  • 發行公司:車庫
  • IMDb分數:7.9
  • 導演: 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
  • 演員: 安藤櫻(Sakura Ando) 、 永山瑛太(Eita Nagayama) 、 高畑充希(TAKAHATA Mitsuki) 、 中村獅童(Shido Nakamura) 、 田中裕子(Yûko Tanaka) 、 角田晃廣 、 黑川想矢 、 柊木陽太
  • 電影預告:


////////// 防雷線 //////////

《怪物》劇照

《怪物》劇照


📍一起表達同一個設定,就不會錯了。

同儕間最怕「獨特」,那不是代表光鮮亮麗,而是只說明了「你是孤獨的」,於是,「與大家一樣」成了生存之道。在電影中,大部分的同學們就有著這樣的作為,而少部分表達不同意見的,通常也有自己的群體,總之在同儕間,不能烙單。

只是我訝異的是,電影中星川並不是沒有朋友的。在星川被丟得滿桌垃圾時,也有同學願意和他一起整理,但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與那些欺負同學的人說聲「別再這樣了」,為什麼呢?

《怪物》劇照

《怪物》劇照


📍「真相是什麼都無所謂啦」 — 校長

大人們也能面不改色的說謊,或者說,能夠面不改色的說服自己說的都是真的。電影中的校長與保利老師都是如此,只是一個是為了保護自己,另一個是為了保護他人⋯⋯?又或者只是在不知所措時,被周遭的人們簇擁而扛下一切的傻子。

《怪物》劇照

《怪物》劇照


📍「我是星川依里同學嗎?」 — 湊

電影中,兩人玩起遊戲,互相給提示,要對方猜自己頭上的卡牌畫著什麼動物。而當湊的頭上是樹懶時,星川這麼說:


「 你有特殊的技能。」

「 你在受到攻擊時,會停止感受。」


這時湊的回答就是標題那句話。


星川這個角色,是我個人覺得在電影中最惹人關注與憐愛的。這段看似童趣的對話,卻是無比沈重的暗示了星川正承受的苦難——有個會傷害自己的重要的人。

《怪物》劇照

《怪物》劇照


📍「 我們轉世重生了嗎? 」 —— 星川


「我想應該沒有,我們還是原來的樣子。」 湊。

「那真是太好了。」 星川。

這是最後爬出廢棄電車時的對話。


一刷的時候我其實以為他們到了類似天堂的地方,但二刷的時候我遲疑了,就是因為更記得了這段對話。

後來想想,不論最後到底如何,只希望你們都幸福了。

《怪物》劇照

《怪物》劇照


📍文末

這部電影的劇本非常有深度,每個角色的刻畫都很立體。即使鏡頭不多的星川爸爸或是保利老師的女朋友,或是其他老師、同學間的對話,都是層層的堆疊、一道道的伏筆。


這部電影很值得多看幾遍,我相信一次會比一次有著更多的收穫。


題外話,當時坎城影展頒獎時,典禮唱名最佳劇本獎,上台領獎的卻是導演是枝裕和,為什麼呢?因為坂元裕二回家打薩爾達了XD。這麼神的劇本,怎麼會完全不對自己抱有期待呢?太謙虛了啦XDDD。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