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水很深@職場好人緣:職場上應該避免說的話 part I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嗨這裡是艾斯大叔,颱風杜蘇芮滯留中南部,如果有中南部的朋友,希望你們一切平安:)

大叔在職場上約莫20年了,平常工作的關係,就很喜歡觀察人,當然也跟大叔是一個邊緣人的個性有點關係,而當大概工作到某一個時期後,大叔發現,職場上(也可以說朋友圈內),如果將其分為,活老百姓跟萬人迷這兩種人,會發現人緣較好的萬人迷,比較擅長傾聽跟“不說刺耳的話”;那到底哪些是大叔覺得盡量避免說的話呢?颱風天的週末,就聽大叔娓娓道來.....

本來就這樣

基本上職場上比較常討論的是工作上的東西職場八卦,試想你是一個稍微資淺的人,好不容易工作稍微有點心得,有一天對於工作上某些事件忽然融會貫通,跑去跟資深前輩討論,只聽前輩蹦出一句:

「這本來就這樣啊」

是不是感覺瞬間句點?

當然有些人稍微熱愛挑戰,可能還會反問前輩,你們本來也都這樣做的嗎?怎麼都沒教我?....等等的,不過不覺得關係已經有點微妙變化了嗎?

長期下來,如果滿常發生的,等到某一天你就算又有什麼好的發現,你可能也懶得講了,因為前輩們根本不在乎,這對於公司會有什麼壞處嗎?可能完全沒有,但會是一個很良好的職場文化嗎?大叔覺得這就有待商榷了

我知道啊

大叔以前有個同事,叫做小烈,小烈是個80+年次的年輕人,工作很有衝勁,奇妙的地方在於,他不管問什麼事情,後面都會補上一句:

「我知道啊」

記得以前另一個同事,大學是念法律的,小烈偶爾有法律上面的問題會稍微詢問一下這位法律系的,對於法律系來說是稀鬆平常的問題,但通常都會發生下列這些對話:

小烈:「律師我問你唷,車禍的時候刑事跟民事一定會連著告嗎?不能只告一個嗎?」

法律系:「喔喔當然可以只求償民事阿,但通常這種就是調解不成,必須用刑事逼民事,簡單說就是告一個刑事來嚇嚇對方的機率比較高」

大叔講到這裡,大家都知道小烈怎麼回了吧🤣

小烈:「喔喔我知道啊

是不是讓人啞口無言,如果小烈真的知道,為什麼還要問呢?如果小烈不知道的話,是不是應該說聲謝謝?

沒有、不是

有一種長輩,或是不太年輕的朋友,很喜歡講任何事情前都講一句“沒有啊、不是....”,來當開頭,大叔是一個非常討厭贅詞的人,有時候大家認真討論工作上的事情,明明一切都很順利,對方也沒有任何反對的意見,但還是在討論的過程中,反覆的“沒有,你聽我說”、“不是阿,我真的覺得....”,這樣類型的句子,但其實他們表達的內容不是什麼都沒有,也沒有什麼不是的東西,通常就只是一個很白癡的語助詞而已。

大叔這樣說,是不是有讓你腦袋閃過你某位朋友的臉孔或聲音呢😆

........這個部分

大叔對於自己做簡報算是很有心得,有一陣子常常必須上台分享,也因為講的還算可以,所以有時候還會幫忙教育訓練一下其他新人,然後大叔有發現,很多新人一緊張就會忘記稿詞,然後就都會用“xxxxxx的部分”,這種格式造句,大叔以前聽過一個新人,短短15分鐘的內容,重複“xxxxxx的部分”超過30次,想當然爾,這些新人一面對客戶如果緊張起來,真的也是不斷重複這樣的造句,大叔真的是替他們捏把冷汗。

其實還有一些內容,但大叔盡量不想要文章太冗長,等到下次整理好再發一個part II,至於上述的那些贅詞跟大叔覺得不必要的話語,也不會就這樣讓大家看完就“啪,沒了”,就讓大叔來分享,如何替代這些,可能你也有一點的習慣語助詞

替代詞

其實替代詞最重要的出發點在於,鼓勵大於不在乎、方法大於想法,當然最重要的是多讓對方講一些話

像是大叔舉例的第一個,如果你是前輩,有一個新人興高采烈分享你已經知道的事情,其實該擔心的是新人對於這件事情的熟練度,所以回答,“咦,那你怎麼想到的”、“遇到客戶的時候你是怎麼做的”,請對方把他的想法完整講出來,也許過程中你還有發現他其實哪裡還不是做的很完美,再簡單下個指導棋,這樣相較之下,新人會覺得你是稍微好相處的前輩唷!

不要太常講“我知道啊”,大叔是這樣認為的,如果一件事情只有對與錯、非黑即白的選項,那這樣回答是完全沒問題的,可是偏偏出了職場,很多時候都是在處理人的問題,而人就是充滿很多黑與白的灰色地帶,就連法院都主張情理法了,何況是小小的職場呢?

所以就算你真的清楚知道對方講的內容,也可以回覆,“對欸,我也是這樣做的,我跟你一樣”、“這樣做很聰明,我上次這樣bla..bla....”,不用太強烈主張一種我比你更早知道的感覺,其實相較起來親人很多👍

最後一個是關於xxxxxx的部分,這種贅詞形式,大叔強烈建議,不管是面對客戶、面對簡報發表的人山人海,太緊張的時候,不要說話,留點空白,其實在整個表達的過程是更加分的,但留空白的時候並不是腦袋空空,而是盡量想清楚再講,畢竟在表達過程中如果太多贅詞而顯得詞不達意,對於聽你表達的對方,除了痛苦之外,更多了些一頭霧水,對於職場上也就大打折扣了

結論

週五下午,對於週休二日的朋友們,又是準備可以休息的感覺了,大叔在這個忙裡偷閒的時刻來下個今天的結論

為什麼大叔一開始只把職場上的人分為活老百姓跟萬人迷呢?因為大叔覺得,如果討論職場上尖酸刻薄的小人似乎有點太辛苦了,與其討論做什麼讓人討厭,不如去了解做些什麼會變成萬人迷💪

以上一些對話都是真實發生在大叔身上的,所以對於每個人的感受度不能說全部都顧慮的很好,如果你有其他想法或是聽到什麼職場上讓人不舒服的話,也歡迎留言討論唷🎉

而其實大叔在這裡,並不是要大家都學習做一個萬人迷,而是了解一下萬人迷的做事方法,因為對於某些人,大叔也很難心平氣和當個好人,大叔覺得對於值得的人再當他的萬人迷就好囉😆

那今天如果你覺得大叔討論的東西好像還可以、不會太排斥,但卻又覺得要馬上改變也太難了,也沒關係,大叔也還在學習中,你不是一個人的,也許我們都做不到萬人迷,可是當我們試著改變的時候,通常後面就會伴隨來一些好事,這裡是艾斯大叔,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分享唷,我們下次見囉:)


64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