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女養成記:我只是想做我自己,為什麼那麼難?2019.8.31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俗女養成記

俗女養成記


看著這部台劇,彷彿看見自己的童年,當那個台北的姑姑回來鄉下的時候,
那種嫌棄家裡東西差、吃的不健康,炫耀兒女成就的樣子,讓媽媽尷尬又為難,
我看過。

看到嘉玲去班長家寫功課,讓我們回想起,每個人小時候身邊總有一些家境好、
功課好的孩子,我們對他們既羨慕又嫉妒的心情,我有過。

看到婆媳之間那種針鋒相對又互相扶持,身為媳婦的媽媽,彷彿是三明治的命運-裡外不是人,我也看過。

我跟嘉玲家裡背景很像,大概從第六集開始,眼淚沒有停下來,
那種小時候每天都可以聽到的對話,在回憶裡滋養的「情緒勒索」,
既視感好深好深。

我想要聊的是,當一個女生無夫無子無房無車,活到40歲,
主流價值觀認定的「一事無成」,那樣生活的人們,算什麼呢?

對當下達到這個年紀的他們來說,不過就是認真工作的到了一個年紀,
驚覺還沒有結婚、還沒有遇到適合的對象,也許是那些年太認真工作,
太認真的過好當下,怎麼一轉眼,就到了40歲?

以下的對話應該不陌生吧?
「到40歲還沒對象,那個人應該有問題」
「他離過婚,我還沒有結過婚耶,為什麼我要跟離過婚的人相親認識?」

對女性的評論就更加嚴格了,
如果你事業有成,人家就會說「一定是你事業太高,沒男人敢娶你」
如果你事業一般,人家會說「你一定是哪裡有問題才會嫁不到對象」
不然就說「一定是你太挑了」

還有「沒生過小孩的女人不完整」、「沒家庭的女人一定很隨便」
......

整個社會,對於30歲以上的女子,彷彿他們的子宮是公共財,大家可以任意評論,我們的身體,從18歲那種「好可愛」、「好性感」、「腿好長」的評論,
變成了「你要不要去凍卵?」、「再不生,以後就生不出來了吧?」、
「雖然長得娃娃臉,但是超過40歲了」,非常殘忍啊!


我想「大齡女子」們對這些事情心裡總是很多傷又有很多防備的,我們被那些耳語傷害過,我們也不斷的在努力自我建構自己的價值跟給自己找出口和理由。
我們也擔心這樣讓爸媽失望的我們,是不是還有活著的價值,我們也焦慮,
牴觸了主流價值會不會以後老了就真的會孤苦無依,我們沒有結婚生子單身,
似乎對不起原生家庭,對不起社會大眾,無顏面對故鄉的江東父老。

要妥協嗎?「我只是想要找一位談的來、 又願意互相包容的對象」
要屈就嗎?「我只是想找一位能夠獨立、有著自己生活又願意互相分享的伴侶」
要忍耐嗎?「我只是想要一位情緒穩定,EQ偏高又有點幽默感的另一半」

真的好難

面對這一連串的問題真的令人心生絕望。

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人生自己會找到出路的)- (侏羅紀公園)


電影劇照:侏儸紀公園

電影劇照:侏儸紀公園


從現在開始,大家能不能就脫掉這個標籤,撕下它!

把「應該」跟「不應該」模糊化,
不是做到什麼就是對的人生,也不是沒做到什麼就不是對的人生,
每個人有自己的獨特、自己的勇敢,都有各自的時區

從現在開始,我們就好好的經營我們的生活,沒有另一半,也應該要活得精彩,
我們可以著迷任何喜歡的事物,去認識新的朋友,去開拓自己的新世界,給自己不一樣的期待和人生價值,我們沒有那麼偉大,也沒有那麼不偉大,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體驗不同,而不是為了活得跟彼此一樣,

也許上天給你一個不一樣的一點的人生是讓你用來創造世界的呢!

1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