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不是你想的那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個自以為在演悲情故事的女主角,活在自己導的世界悲劇。

我急忙掛掉電話,因為我不想讓他們看到我哭

我不敢打電話回家是因為那份想念太靠近我了,我深怕隨時都會被悲傷淹沒,而再也無法振作起來。人們問我最想念台灣的什麼食物,我都回答沒有。因為我阻止自己去思念,只要一想到關於台灣的事,眼淚就會止不住的流。是不是只要我不去想就不會難過了?

人家通常都是回台灣避冬,而我的媽媽要我暑假回家避暑。「我現在有在賺錢了,你就回來啊?德國夏天那麼熱。」原本退休的她因為我出國而再度投起履歷,進入職場。她說她想工作是因為她不想讓腦袋退化,如果退休就會一直想起阿公的死,讓她很難過。但我知道那是藉口,她自己可以省錢為了那幾毛白天上班前自己包水餃,但不想讓我省吃飯的錢,她要我想吃什麼就去買。「你錢應該還夠吧?我下個月領薪水再幫你存進去,你在德國再自己去領哦......」

那些在德國的生活意外總是冷不防的在你最脆弱的時刻一起襲擊你,每到地下室就會被關在電梯裡而呼叫鈴只是裝飾用、因為洗衣機壞掉得抱著三袋濕衣服爬樓梯,洗完的衣服滴滴答答,整個走廊電梯都是水,到房間時褲子和鞋子都濕透了、如催狂魔般逼你繳錢的廣電局、遲遲不回信的電信公司......

媽媽問我「你可不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你一定要去德國?」「我想過難的生活。」

讀到這裡的你,知道我為什麼來德國嗎? 我就是想知道德國教育跟台灣差多少,到底多強。(但其實也還好,個人經驗來說我覺得台灣高教其實很不錯)我早就看過無數留學生甘苦談,無數勸退文,阿姨也建議我乾脆買張機票去歐洲玩就好沒必要搞個兩年,但我堅持要來。我媽不准我出國的時候,我在大馬路上跺腳大哭,說著自己已經盼望幾年了,我已經等了好久好不容易才有來德國的機會。(疏不知我媽也是等了四年半才等到我回家,沒想到馬上就要離開到更遠的地方)

我後來才發現,原來我一直希望的不過就是,父母能為我感到驕傲。原來我一直追逐的第一名、一百分,都是為了換來一句媽媽的「你好棒,媽媽愛你。」

後來我才知道,或許我不用很強,不用很厲害,父母依然會愛我。其實當時我心裡偷偷希望我媽阻止我出國,但她沒有。她沒有像高中管控我看電視時間的那樣嚴格,她不再會趁我睡覺時來房間看我燈關了沒、有沒有踢棉被,當我們在銀行辦完海外匯款時,那一刻我知道,我不能後悔了,我不能回頭了。

我會說,來德國的這兩年就像是重啟人生,所有一切都歸零,周圍都是我聽不懂的語言,好似大學的三年德文課從沒發生過一樣。在這裡沒有人認識我,沒有任何朋友,沒有任何可信任的人,我像是嬰兒一樣,在超市爭取權益時,用破碎的德文單字,想要拼湊出能讓對方聽懂的句子。那種聽不懂又表達不出意思的感覺是世界上其一痛苦的事情,明明你聽得見也看得見,但對方就是聽不懂;你能走也能跑,但沒錢所以你只能躲在房間裡。

我不會推薦或不推薦德國留學,我只能說,要是你真的很想來,就來吧! 你沒有親自體會過,你絕對無法透過別人的文章感受到那種每天都得用力生存的感覺。在德國,我成為了比在台南讀大學時更獨立的我。雖然我也經常哭、經常焦慮、經常害怕、經常拉下窗簾躲在宿舍,但是,這是我選的,要怪也只能怪自己囉

0會員
3內容數
德國語言學研究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德國研究所 的其他內容
【影評】曾少年_社會寫實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韓國留學】「去了喜歡的國家,只是走在路上也會覺得幸福」在韓交換兩個月後一轉眼來韓國交換的日子也過了兩個月,在想像中描繪過無數次的畫面,最後真的在眼前實現的時候,其實沒有多大的悸動,但它就是發生了。像我一直以來的日常一樣,有點像,但又完全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kkuei
2023-04-25
德國留學住哪裡?(上)有鑑於網路上早有許多文章都在講要『如何找房子』、『怎麼寫介紹信』、『租房注意細節』等等,這裡主要探討的會是『住進去以後的事情』,多為個人經驗,讓大家知道自己到底會住進一個怎麼樣的環境。上篇探討的會是緊急住宿(Notunterkunft)和青年旅館(Hostel),兩個中短期的住宿型態。
Thumbnail
avatar
高志耘
2023-04-15
TOP5德國大學介紹、德國入學條件和德國留學費用說明整理-德國大學申請攻略近幾年,想要讀國外大學的話,越來越多的台灣學生不再將海外留學的國家只侷限在美國大學、英國大學、澳洲大學等傳統熱門英語系國家,而是開始逐漸考慮 CP 值更高的德國大學,讓這幾年到德國留學念大學的人數逐漸增加。 德國大學|德國留學介紹文章目錄 TOP5 德國大學科系背景介紹 德國大學申請條件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Chen
2022-09-01
德國留學|University of Cologne德國科隆大學CEMS申請分享2022年德國科隆大學申請經驗分享。2020年初到科隆大學交換了一學期,遇到疫情爆發,但因為某些原因,選擇留在當地暫時不回台灣,當時的德國是封城的狀態,我大多時間都待在宿舍以及跟朋友去公園散步。在那個時候想了很多對未來的期許,也在當下決定回台灣後要開始準備考試,申請國外的研究所。
Thumbnail
avatar
Ming Hsi Hsieh
2022-07-08
劉德華為中國奧迪拍攝的廣告,竟也鬧出抄襲風波?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意指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飽滿,但還未生長到成熟的階段,後人又多衍生出其他意涵,如人生小滿,不做過分追求,虛懷若谷,時常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有更進一步的空間。今年的小滿很特別,竟然與廣告和著作權的議題扯上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陳建至律師
2022-05-26
德國求職/留學經驗談:在履歷上解釋7-11是什麼公司的好處是?前一陣子正好在協助一個學生申請德國的研究所,這個學生有蠻多打工的經驗,也曾經在7-11當過一陣子的店員。在台灣生活過的人想必都知道,7-11店員大概是全世界零售業態最全能的店員,不但收銀上下架,還要能煮關東煮,微波,泡麵,清理各種機台,照顧老人,但這件事情要怎麼寫在履歷呢?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1-04-20
我該出國留學還是繼續工作?細數德國留學後帶給我的改變要出國留學還是繼續工作可能是某一些人會遇到的人生課題。我自己因為出國和人生的第一桶金錯過,但如果你問我會後悔出國嗎?我的答案是完全不會,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我到德國留學後的改變,細數出國後可以得到的軟實力。 在來德國留學前,我是一個在竹科工作的研發工程師,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薪水也足以負擔我所有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1-03-08
第二十三本《德國流掃除術:1條毛巾x 15分鐘,享受舒適亮潔的家》沖幸子,2014,如何出版,王華懋譯。 推薦給:工作忙碌+沒時間作家事+想要清潔的家 的人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概念,自從我嘗試過汙垢的逆襲之後,我就知道它說的是王道!!書中令我最最受用的一句話就是:「在東西還沒有髒的時候就清潔它!」 佳句摘錄 P5 在體驗過整潔生活的舒爽之後,對我來說,打掃變成了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1-22
劉仲敬訪談 028 @ 20190313 論現代工會是不是自發秩序?德國戰時經濟模式是現代社會主義真正的起源。如何辨識負組織度?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故事。論阿姨如何看待自己身在美國。但是德國的集中和組織卻沒有鬥過英國的自由和法國的民主,因為儘管德國組織得更好一些,但是卻抵擋不住英國的海運控制的全世界資源和美國加入以後更大的人力和生產能力。但是德國的組織也確實有它的能力。大致上講,德國人如果是在對方優勢不超過四倍的情況下,德國人至少能打平手。雙方力量相等的情況下,德國人每次都打贏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