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北馬其頓-科索沃-塞爾維亞之旅記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篇是有的沒的事項,旅程下篇開始。

前情提要:

趁著德國交換期間聖誕節連假,為了延長簽證,(結果最後也沒有達成),我決定離開申根區,考慮到往英國太貴了,又不太了解非洲,加上朋友前陣子建議保加利亞不錯,又便宜,每晚住宿30歐元都算貴,所以我踏著六親不認的步伐往東,來到了很少華人會來的歐洲火藥庫-巴爾幹島。在這13天的旅途中,我獨自帶著23吋行李箱與背包,花了臺幣約2萬元,去了保加利亞Bulgaria的索非亞Sofia、北馬其頓North Macedonia的史高比耶Skopje、科索沃Kosovo的普里茲倫Prizren、塞爾維亞Serbia的貝爾格勒Belgrade。在這次旅程當中,我從西方的聖誕節,過到東方的聖誕節。從穆斯林的清真寺,到東正教的教堂。一切旅途非常荒唐、混亂,但是很有趣。因為網路上資訊不多,所以我寫了這篇文章,順便紀錄2024年第一次前往完全未知的國度。

關於網路:

因為除了保加利亞以外,其他3個國家都不是歐盟區,這也就意味著:我在德國買的SIM卡,除非支付高額的漫遊費,否則無法使用。我當初沒意識到。導致我一不小心就把扣打用光。在隨後的日子裡,我到景點或是餐廳的第一件事,就是問網路密碼,趁有網路期間,查詢資訊並截圖,剩下的就看運氣,到底會不會跟預期的一樣。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我省下了額外的網路費,避免連續換3張卡的額外消耗,也可以專心專注於旅程當下,沒有其他資訊干擾。

關於行李準備:

東歐的天氣,其實跟德國一樣,所以冬天在德國或是歐洲怎麼過,在這就怎麼過,羽絨外套、保暖的上衣、褲子、鞋子、電壓220V等,這些就不加贅述了。

我就靠這個23吋行李箱活過來的

我就靠這個23吋行李箱活過來的

關於語言方面:

這4個國家都使用西里爾文字Cyrillic,也講各自的語言,我完全沒學過,再加上沿途幾乎遇不到華人,這也讓我意識到了英文的重要性。在東歐旅遊,甚至要學會在某些英文也不通情況下,必須妥善利用照片、肢體語言的幫助我活下去。

З跟Б不是3跟6,來過你就懂了,時常看到一個單字內有數字,但其實那個不是數字。還有顏文字。Д。

關於資金方面:

因為總共會用到四種貨幣,加上我懶得換匯,所以我一律刷卡,除了承擔大概佔我這次總消費5%的刷卡手續費之外,這也導致無法在傳統市場消費,失去一個深度旅遊的點。如果只選一個國家,那我還是建議算好預算換當地貨幣。

關於行程規劃:

沿途行程相當自由,我沒有事前規劃,就只是想看看南斯拉夫是怎麼樣的地方,所以我純靠當下查找。不過這些城市都有免費的導覽行程,帶你快速了解歷史與景點,這些導遊大多是兼職的當地人,最好還是給點小費,不給也沒關係,臉皮夠厚就好。旅程當中可能也會遇到其他獨自來的,隨意搭配,合就一起逛,不合就分開,也沒有不好。

不過要特別說明,因為政治因素,賽爾維亞不承認科索沃的獨立,所以簡單來說,外國人在還沒入境塞爾維亞之前,無法直接從科索沃入境賽爾維亞。請不要輕易嘗試,人家外交部官網上就是這樣寫的。Source: The entry procedure for foreign nationals to ''Kosovo.''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Serbia in Lebanese Republic (mfa.gov.rs)

關於交通:

因為我是獨自出行,所以我一律靠公共運輸,我自己感覺論交通程度發展,貝爾格勒Belgrade=索菲亞Sofia>>史高比耶Skopje,前兩者都有複雜的交通路網,史高比耶的公車真的只能靠感覺搭,不過我已經搞懂該怎麼搭了,我沒有使用普里茲倫Prizren的交通,因為那裏不是首都,城市也很小,火車已經荒廢,似乎沒有公車,居民出入主要靠私有汽車。我也由此感受到了公共運輸對於遊客的重要性,不過這個不在這篇討論範圍內。我使用Omio與FlixBus先研究可能的路線,再確認當天沒有放假之後,(我這次遇到新年與東正教聖誕節,2個國定假日,所以沒有車),到地方了再問人哪裡買票。

關於長程巴士:

這點我必須要額外補充,我發現網路上買票跟當場買票,價格其實是一樣的。但是仔細想想,如果這樣,那網路”代購”平臺如何賺錢的呢?我發現他們是靠加價與公車站費賺錢,賽爾維亞跟北馬其頓搭車,皆需要支付公車站費,他們會用鐵柵欄,把那個平臺圍起來,你要付費才能進去管制區。(不過史高比耶車站其實很破,那裡堆積的鴿屎,我願堪稱現代諾魯Nauru,曾經鳥屎島)。用網路平臺買票,只會有車票,但是不會有公車站門票,網路”代購”平臺就是靠這筆錢來賺的。所以其實如果你想省下網路”代購”平臺費的話,可以直接在公車站當場買票,票價會含平臺費,這樣就可以省下大概3歐元以內的公車站費。雖然沒有事前買票,會有離不開的風險。但我發現其實不會搭不到車,因為熱門的景點車很多,不同公司不同時段。冷門的景點人很少,人不夠多,公司甚至換小車,加上那些公司根本就沒有購票網頁,你只能使用網路”代購”平臺買票,當地人也大多都是臨櫃購買,所以等於都買的到票。

關於安全:

如果需要遇到危險,需要避免或是求助的話,因為我也不太懂當地警察在幹嘛,他可能也不會講英文,所以我建議可以去商店、餐廳或是教堂。假裝看菜單,實則借網路,坐著休息。在這些國家,我除了被國中生種族歧視之外,我並沒有受到其他威脅或搶劫,我自己認為財不外露,手機加繩子,必要的話,背包上的鎖,可以避免掉很多麻煩,無論是別人搶你,或是在人多的地方,被別人碰到,自己疑神疑鬼所造成的。

坐穩啦!下篇正文將要開始。

目前去過:德國、法國、保加利亞、北馬其頓、科索沃、塞爾維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