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說講話沒重點?溝通大師教你6個模板|說話公式圖鑑|心得|EP00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本書在說什麼?

你有遇過這種情況嗎?明明很認真說了,對方卻完全聽不進去?一個人是否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會很大幅度的影響工作成就和個人生活。也許工作久了,我們會保持著先講結論、以下證上的邏輯,但不是所有場合都適用。

作者根據不同目的跟對象提煉了五大部分,包含讓人理解、讓人行動、讓人專心聽…,總共80個說話結構,基本上可以當作工具書閱讀。並且在每個結構都有附上漫畫跟舉例可以幫助理解。作者本身是補習班名師,後來更獨立創業,以教育跟溝通為主要業務。


適合給以下的人

  1. 想提升表達能力的人
  2. 感覺自己講的很好,結果別人不覺得的人
  3. 對說話這件事(報告/提案/請託)焦慮的人


🔵讓人理解的說話方式

❶ CRF:Conclusion,Reason,Fact

結論是什麼?理由是什麼?有哪些支持的數據或證據?

🌰例子:

我考慮將人才培育的預算提高兩倍。我想藉此降低離職率。因為去年公司的離職率來到歷史新高,且有部分員工表示無法成長而離職。


❷ 概要型

這是時間有限但又想對方理解的技巧,是將資訊壓縮並保持整體的方式。

🌰例子:

如果想要在課程中把這本書講完,需要六小時。但我濃縮重點,用十分鐘跟大家分享。本書的重點有以下三點:…。


🔵讓人採取行動的說話方式

❶ TAPS:To be,As is,Problem,Solution

理想、現實、問題、解法。在簡報/談判的場合,讓對方接受提案的時候可以使用。

🌰例子:

公司的願景是給顧客全新的體驗,但是目前商品很多都在仿效暢銷商品,同質性太高。我認為是研發力道不足,所以我建議提升每年撥給研發部門的預算。


❷ 強調稀有

在希望對方採納意見並行動,可以強調稀有性,讓對方覺得這個資訊得來不易。是業務跟提案常用的技巧。

🌰

本郵件是非公開資訊,相關內容將在下週正式發布。而現在是優惠價格的絕佳機會,希望你這兩天可以做好決定。


🔵讓人專心聽的說話方式

❶ STAR: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

情況、任務、行動、結果。在自我介紹時可以使用,這也是人資看履歷的內在邏輯。

🌰

我過去兩年在A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主要負責設計汽車的定位技術,而我們部門採用衛星定位的方式控制汽車,能夠讓車子的定位誤差壓在50公分,比上一代提升87%。
我在大學時擔任學生會長,負責向其他學校公關或跟企業尋求贊助。而我們每學期可以辦到2-3個活動,能夠以企業募款辦之夜、出遊等的活動,以此凝聚系上向心力。


❷ 3S:Success,Strength,Situation

成就、強項、應用。比較小眾,但其實跟STAR很接近。

。 成就:我過去…、我的背景是…

。 強項:我的強項是…、我最大的強項是…

。 應用:如何將自己的背景、強項應用於公司或職務上。我在找的是…,這是貴公司所需要的嗎?

🌰

假設妳要投社群媒體經理。你可以這樣子說:

我過去三年都在從事社交媒體領域,我專門幫助公司經營他們Facebook、Instagram、TikTok、twitter的粉絲專頁,在過去三年裡,我幫助過來自十多個不同行業的客戶提升互動率,平均在六個月內,能夠讓粉絲量成長300到500 percent,這是我的熱情所在。而我把一些曾經合作的客戶留在了履歷的附件上面。
我最大的強項是能夠了解用戶群的真正需求,令我感到自豪的是,我能夠在內容生產方面交出成績,而我相信你的用戶群也會喜歡和分享像這樣高互動的優質內容。
我在找的是一家能夠讓我為他增加價值、創造良好投資回報、並且有著強大團隊能力的公司,這是貴公司所需要的嗎?


🟡個人想法

其實乍看之下,這本書講到的很多技巧其實都沒有特別令人驚艷,感覺也不難做到。但對於某些專業人士,例如人資、老闆、客戶,他們看文本的邏輯就會不太一樣。

如果是人資在篩選履歷的時候,通常就只會花10秒鐘瀏覽一份履歷,他們想要關注你之前有做過哪些工作,你解決了怎樣的任務,有沒有具體的量化成效?

如果是老闆在聽工作匯報的時候,首先關注的是目前工作的成果有哪些,或者目前遇到了怎樣的問題,那有沒有擬定幾種可能的解決辦法?

如果是客戶在聆聽商品介紹的時候,他可能會去關注這個商品可以提供怎樣的功能,他有什麼獨特性,為什麼我會需要。

總之根據不同的人和的目的,最佳溝通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所以可以看看這本書,把這些常用的溝通技巧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我是覺得不太可能用查字典的方式去搜尋,直接內化比較實在,有的時候臨時就需要溝通,哪有時間慢慢看書?

🔴總結

這本書介紹了不同的溝通技巧,幫助大家提升表達能力,以應對不同的情況和對象。作者提供了五大部分,包括讓人理解、讓人行動、讓人專心聽等的說話方式,總共包含80個說話結構文章提供了每一部分的一些說話方式示例,如CRF、TAPS、STAR、3S等,這些技巧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最適合的部份去應用,達到更有效的溝通。


🌐延伸閱讀

  1. 順勢溝通
  2. 金字塔原理
  3. 15分鐘寫出爆紅千字文
28會員
43內容數
PPA 耳邊聽書 專業書評說書人,致力於用閱讀改善生活與解決人生問題,並樂於分享與紀錄。白天是個工程師。然後,對,愛貓,愛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達爾文:職場新人你常被說沒有熱情嗎今天,我們要談談職場新人經常面臨的一個挑戰:「被說沒有熱情」。是不是常常覺得自己充滿熱情,但別人似乎不太理解?別擔心,我們將一起探討這個問題,並分享一些有趣的建議,讓你在職場中熱情澎湃,不再被誤解!   新手總是有點緊張 首先,要記住,職場新人總是會有一點緊張。畢竟,這是你第一次進入這個全
Thumbnail
avatar
小保羅勞動小教室
2023-09-06
【閱讀摘要】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不說教的情商課,讓親子都被好好理解(伍) |回溯過往解開心結|真誠道歉減少心中糾結有句話是「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如果真的為了對方好,只需給對方我們能給的最合適建議,剩下的就把主導權交回對方手上,因為那是他們的人生,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予祝福。😄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8-20
輕小說「小惡魔學妹纏上了被女友劈腿的我」御宮祐第4屆KAKUYOMU網路小說浪漫喜劇特別獎作品由角川Sneaker文庫推出的校園戀愛輕小說「小惡魔學妹纏上了被女友劈腿的我」,是作家御宮祐執筆寫作、畫師えーる繪製插畫的作品。於2019年獲得第4屆KAKUYOMU網路小說大賽浪漫喜劇部門「特別獎」。本作最初以「被女友劈腿的我在聖誕節遇到聖誕裝美少女」為標題於2017年開始在成為小說家吧網站上連載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12-13
avatar
Shirley 梁雪莉
2022-03-08
20211012-【生活感言】【人生規劃】-我這陣子常被說知道自己的目標20211012-【生活感言】【人生規劃】-我這陣子常被說知道自己的目標 上個月我和大爺吃飯,她不經意說了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Sky您這樣很好,您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哪一個階段該準備好什麼東西,而生活就這樣慢慢地準備,最後去實踐它。 當天我回家坐火車時,細細品嘗這一段話,我原本想說大家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1-10-12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79 你準備好成為品牌了嗎?港台線上會演講預告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IP,也就是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這存在已久,但在近年特別盛行的東西。     簡單來說,就是創作者的作品變成商品開發的概念,有許多耳熟能詳的IP,例如卡娜赫拉、咖波、迪士尼等等各式各樣,橫跨各種領域的創作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7-07
家中長輩最常說的一句話-給父母的悄悄話8之8  孩子需要被要求被限制,其實他們也渴望生活中有個可以遵循的底線,這是所有父母都必須知道的祕密。當孩子知道他們可以自由活動的安全底線在哪裡,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清楚地知道生活中有一道絕不可越界的圍牆,反而可以讓他們很有安全感的成長與發展。  但同時,父母也要有耐心,如果少了從容的心情,再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1-28
常被說:「你哪根神經出了問題?」其實真的有這根神經我們常常說:「你是哪根神經出了問題,做了檢查,明明沒有病,整天都在緊張兮兮?」,於是醫生會在診斷上,給你一個診斷:「慮病症」。其實,很少人會告訴你,其實,你真的有根神經出了問題,而且是又粗,又大,又長的「第十對腦神經」出了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07-13
你是不是也常說「寶貝,不要邊拿東西邊走路」呢?大約在腦寶剛學會走路時(約一歲初),我們收到托嬰中心老師的訊息「腦寶最近喜歡拿著玩具走路,但因為怕腦寶跌倒,所以學校會請腦寶把玩具放下來再走,希望媽咪在家裡也能提醒腦寶不要邊走路邊拿玩具喔!」
Thumbnail
avatar
大腦媽媽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