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股市大崩,你的心態會跟著崩嗎?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昨天台股一次下修了3百多點,

AI概念股全面下跌,

加上美國信評被惠譽降評及美股下跌連帶影響,

雖然台股今天8/3休市,

今晚美股的表現就更顯得重要,

若還是呈現下跌的狀態,

明天台股就有點危險了。

8/2股市下修3百多點 /  圖片來源三竹軟體

8/2股市下修3百多點 / 圖片來源三竹軟體


以上皆是我個人臆測,

之所以會說是臆測,

是因為股市在極短時間內要猜對走勢,

遠比長時間來得困難。



回想起幾年前「投機」心態,

當時為了在股市裡能賺到額外的收入,

每天晚上十點準時打開財經台,

很認真的作筆記。

凡是來賓預測的趨勢及分析個股動向,

加上提供的字卡及生動敘述方式,

我相信他們的專業是不容置疑的。


看到股市一窩蜂的上漲,

就怕只剩自己沒搭上這班火箭,

飛往「財富自由」天際線。


接著在自認為做足功課的情形下,

買了熱門題材個股,

隔天一早開盤,

就立馬打開看盤軟體,

看到股價持續上漲,

開心得手舞足蹈,

心境就像古人所說的:

「不經一番寒徹骨, 怎得梅花撲鼻香?」

終於得到回報。


開心沒幾天,

在沒有停損的觀念下,

一路看著股價從升空到瞬間墜落,

殺得我措手不及。


原本打算作價差的策略,

心態一轉變成存股一族,

安慰著自己:「只要沒賣掉就沒賠。」

持有期間,

有時甚至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及工作,

才發覺到,

「投資心態」的問題,

總想一步登天,

卻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終究必須承擔賠錢的後果。


這幾天AI的熱潮讓我想起之前的故事,

投資除了策略外,

最難克服的是心態&人性。

大跌讓你恐懼,想賣掉以求安心,

大漲讓你貪婪,深怕沒搭上賺錢的列車,

卻沒想到這些就是待宰羔羊的特質。


後續透過心態的調整,

用長期投資的策略,

反而放得更安心,

更體會到「錯誤的方向,再努力奔跑也沒用」


除此之外,

也深刻體會巴爺爺所說:

「別人恐懼你得貪婪,別人貪婪你得恐懼。」

所以我現在只買跌不買漲。


回到這幾天股市的修正,

若短期無法預判市場未來走向,

讀者們可以思考:

你的持股若讓你從容不迫,相信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你的持股若讓你坐立難安,思考要不要修正投資策略。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懸緝的創作

👉🏽FB粉絲團: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圖像創作(投資理財):IG

👉🏽圖像創作(圖像創作):IG

👉🏽影片創作:YOUTUBE

148會員
164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