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怪物:逃到沒有傷害的地方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怪物來了,

是不是該逃到不會被傷害的地方?

人類來了,

怪物是不是該逃到不會被發現的地方?

raw-image

一直很喜歡是枝裕和的作品,從《空氣人形》到《小偷家族》,到最近的影集《舞伎家的料理人》,總是充滿著是枝裕和獨有的日本影像的空氣感與透明感,但這次的《怪物》卻從頭到尾都有股無以言喻的緊繃氣息,又或者說是某種懸疑感,又很不是枝裕和,這大概是因為與《四重奏》的編劇坂元裕二合作有關。我也很愛《四重奏》這部松隆子與滿島光演的影集,既懸疑卻又有點俏皮。

raw-image

怪物是誰呢?是保利老師嗎?電影的前半段似乎會覺得這部電影定調為校園霸凌,演技派男星永山瑛太飾演的保利老師一定讓大家心裡頭恨癢癢的,怎麼會有這樣的老師呢?不僅是會欺負學生,還會出入聲色場所。

raw-image

怪物是誰呢?是校長嗎?意外將自己的孫女發生意外,還試圖想讓老師背黑鍋,還會欺負不知名的小孩子,對受虐者家長也是官腔回覆,校長是怪物嗎?

raw-image

但《怪物》想告訴我們的是,若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將會有不同的視野,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瞎子摸象,只知道其中一個面向,而不知其二。然後我們才發現,保利老師是個熱血的好學生,校長也是個真正地喜愛教學喜愛小孩,也會適時地開導學生的人。

raw-image

那怪物會是那群學生嗎?我覺得都不是。其實,怪物,是無知。是枝裕和很大一個企圖也許是衝撞日本的教育體制。時值臺灣已經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甚至也通過了跨國同婚的這難上加難的法案,而卻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地方,日本也是。這就是為什麼性別平等與多元性別議題與教育要從小開始的緣故,印象一直很深刻蔡依林2019年獲得年度歌曲的《玫瑰少年》台上的致詞:「葉永鋕提醒了我,在任何情況我都可能成為某種少數,所以我更要用同理心去愛任何我身邊的人。這首歌獻給他,也獻給所有曾經認為自己沒有選擇的你,你一定要選擇你自己。」再回頭回顧看《怪物》,也許同溫層會更肯定,知道哪些信念應該更堅定,知道哪些政黨人物不值得支持,知道哪些企業商品該抵制購買。而非同溫層,期待能因此電影能開始思考,原本一直相信的「正確的」事,還是如此地不可撼動嗎? 

raw-image

那麼,最後,兩名童星黑川想矢、柊木陽太分別飾演的主角麥野湊跟星川依里,這兩位小孩是不是已經逃到了沒有傷害的地方了呢?我原本想像的結局是他們終於走出了陰霾,邁向更陽光的前程,但朋友則告訴我,若對照前後因果,也許,兩位真的是到了不會受到任何傷害的彩虹天堂了。沉默的最後僅拉出唯獨坂本龍一《Aqua》的背景歌曲,我只能潸然落淚地祈禱,永遠15歲的玫瑰少年,不會再出現。



| 別忘了,你是自由的! | #電影 #影評 #劇評 #藝術 #展覽 #藝評 #設計 #旅遊 #文學 #美學 #ART #秘境 #運動 #健身 #泡湯 #游泳 #瑜珈 #療癒 #健康 #身心靈 #保健 #骨董 #古美術 #日本 #肉桂捲 #樂評 #表演#爵士#Jazz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