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美國長天期公債與股價估值的關係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也是兩位孩子的爸爸。來自理工科背景的我對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今天,我要探討由長天期公債,來推敲股票的漲跌;經了9個月的降息預期預期熱情,終於被澆熄了...

或許,有財經媒體暴力比對12年前,2011年8/5標準普爾下調美國評級,12年前也被降過,過程中還好只是小回檔後就拉回 ( PS. Google一下:降評一個月後SP500&納指約有-10~15%的動盪跌幅,隨後就反彈甚至年底指數還創高);對比標準普爾,信評機構惠譽歷史不夠長久,或許影響性不大。

以20y殖利率,解釋長天期公債。

以20y殖利率,解釋長天期公債。

但細節就藏在FED的角度全然不同;對比如下:

  • 12年前,正在QE(量化寬鬆)FED站在債務的"買方",FED為債券最大需求者。
  • 今日,2023年QT(量化緊縮)FED是站在"賣方",財政部&FED同時站在供給與類供給。
2011/8越降評,SP 500指數分析。

2011/8越降評,SP 500指數分析。

歷經了9個月的降息預期熱情,終於在惠譽降評債券後清醒了;長天期的債券殖利率如預期上揚,股市的估值將重新被定義。(思考題如下~)

假設長天期美債殖利率10%,​整體股市總合年化殖利率5&,會選擇持續抱股?觀望?還是賣出?
假設長天期美債殖利率2%,​整體股市總合年化殖利率5&,會選擇持續抱股?觀望?還是賣出?

為何長天期債券殖利率上升?估值會被修正,可以參閱先前的文章:
FED的「戴維斯雙殺」如何傳導金融市場?未來股市又該如何看待?

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也是兩位孩子的爸爸。來自理工科背景的我對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今天,我要探討由長天期公債,來推敲股票的漲跌;經了9個月的降息預期預期熱情,終於被澆熄了...

18會員
78內容數
政策影響著資本市場資金動向與流速, 資本市場灌溉了各類的產業 工業與科技的發展影響了經濟,影響了基本面, 金融市場的基本面影響了指數的漲跌, 而這一切就就是景氣循環。 只要金錢還存在購買力, 我們就逃不離景氣循環, 掌握景氣循環,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我是黃聖育任職汽產業的工程師歡迎一起討論經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