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雜談】瀕死體驗之審判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我想分享,一位朋友的瀕死體驗,現在網路訊息傳播下,瀕死體驗的內容似乎變得很豐富精彩多元,但我這位朋友的體驗則非常單一,他是在高中時期騎機車時出意外時遭遇到的,一方面是因為同為沒有強烈宗教信仰的人,而他故事裡面的一些深層邏輯也滿符合我的觀點。

一開始似是意外發生,各撞擊翻滾導致的凌亂視線,以及耳旁急切地哭喊警報吵雜聲,還有躺在推床上看著天花板的光線閃爍,還有莫名不知來處的血光,手術台上的燈光,彷彿從另一個世界的遠方照射過來,以上種種都是十分混亂快剪拼湊的感覺方式呈現,等待他的精神思維稍微比較正常,開始慢慢試圖理解自己的處境時,他陡然發現自己正身處一個類似漆黑隧道的地方,而盡頭處似乎有著一道極其吸引他的光芒。

隧道示意圖

隧道示意圖

可能是由於某種生命趨光性的影響,他沒有絲毫懷疑地邁步向前而去,底下的腳踏感如同某種汙泥膠質般,四周的黑暗也逐漸浮現出投影光幕,「喔,這就是傳說中的走馬燈啊」,他不經意將注意力轉去一看,只是一個極為平凡普通不過,不知道發生過多少次,自己曾經隨手丟出垃圾的一幕,沒有特別的標註提示,他就是在這一眼之中,整個人似乎被拉入記憶,那是何時在什麼情況下做出的行為等等都十分清晰明白,然後一股不知如何形容的情緒閃過心中,他的身形就微微下沉,沒入底下那片黑暗一點。

他頓時感到一陣驚慌恐懼,也有疑惑與不解,但在冥冥之中,他就似有明悟感覺到【這就是審判】,這樣小小隨意丟個垃圾的行為就讓他下沉,也未免太過嚴格了吧,如果整個人都沒入黑暗,是不是就要下地獄?但面對他的抗議憤怒言語行為等反應,漆黑隧道中浮現光幕的周圍環境,仍舊沒有絲毫提示變化,也更沒有任何聲音出來回答他。

一幕幕的走馬燈回憶,投影在大大小小的不同光幕上,整體大致以發生的時間軸順序為主,但隱隱似乎進行一些關於事件類別整合聚集,與因果事實前後關係的連動處理等,在一個亂丟垃圾的回憶後,又是一連串相似的行為場景,彷彿一瞬之間他已經重複經歷完那些眾多的過往記憶,明明每一個都十分清楚,又有著某種整體相似性累積的模糊感,他也難以分辨下沉的關聯性,總之,整體身形確實又下沉了一點。

接著學生時期年少輕狂的打架鬥毆畫面,他立刻心中大感不好,果然隨著畫面播放重現,身形下沉的幅度不出意料之外,更勝先前隨意丟垃圾的場景,他試圖向那一片漆黑解釋怒吼求饒,但都沒有什麼作用,產生絲毫改變,在眾多那些傷害他人也被他人攻擊的畫面之中,忽然閃出某一段,似乎仍然只是又一個相類似的打架記憶罷了。

但卻強烈刺激到,他原本已經有些逐漸放棄掙扎的心理,一股無法抑制的激憤情緒湧上,身形陡然一挺就朝四周的黑暗破口大罵,態度堅決地表示,就算會一路下沉直入地獄,他也認為自己打得對,絕不後悔!同樣的打架行為表現,這次他的身形卻沒有絲毫下沉的跡象。

此時他心中暗自竊喜,似乎發現了某種【破關】的方法,隨即變身大聰明想要重複這個做法,以理直氣壯的姿態硬扛反擊,每一段回憶中的錯誤不堪,但卻沒有任何用處,沒有判官閻王、佛祖菩薩、天使上帝等等之類的存在,任何解釋作戲都是沒用的,在看到過往畫面的那一刻,你自己最清楚到底有沒有錯,源於自己內心的審判才最是冷酷無情的

只是他還有一點不甘,明明他也有做好事幫助他人的時刻,為何就沒有一點漂浮上升的反應,他十分清楚這絕不可能是某種機制的錯誤故障,或許此刻也已經不能再改變影響什麼,但他就只是想不通這到底一切究竟為何,難道這場回馬燈的生命審判,為什麼就這樣只算惡行不論善功?最後這條審判之路被醫生打斷,將他救回來人間。

我向他分享了一個應該是佛教的觀點,這套作惡沉為善不升的規則,你認為不入地獄實在太難,積了多少善功也無用,佛教卻認為那很簡單,根本不需要額外再做任何努力,只要不去做惡就可以了,那時還年輕認知的也還淺,而許多年之後的現在,經歷體驗學習的更多,我再用一些其他方式試著重新解析,給大家看看有何看法是否可以接受。

每一個人都有很多身分與面貌,可能是某人的兒子,又是別人的丈夫,某個公司職場的主管,也同時是其他人的下級,一個多年的好友等等,對於主管上級的盡職負責與外遇偷情對於妻子的傷害,這兩個能互相抵消嗎?你的善行或許可以為你帶來善果,但這終究不能去償還你所犯下的惡行,你的善是善,而你的惡也是惡啊,即便是對同一人的善惡,往往也未必就能用後來的好,徹底抹平曾經的痛苦傷痕。

我再用一個應該是佛教某教派的論點,明心是,見性為,所謂功德不是做善事累積為另一個世界,向神佛這類超自然存在做交易的虛擬貨幣,而是在做好事的過程中,真正感受明悟,行善這件事的本身是如何使自己感到快樂與幸福,發自內心真切地想幫助他人是功,將此化為實際具體的行為,並真正感受到幫助他人的內在喜悅是德,這樣的功德才能是真正的有意義。

我也還想再談關於【自我審判】的部分,大家應該多少都知道言語霸凌的傷害與可怕,但自我否定的傷害要更甚於前者,可能產生心理健康上的傷害,抑鬱症、焦慮症等,乃至自殘或更過激的行為,社交隔離和孤立感等影響建立情感支持與對外求救的管道,又促使種種惡性循環反覆加重問題,而在死後審判中自我對自己行為認定為錯誤惡行的結果,可能就是最終極的自我否定

那我們是否也應該關注到,自己在平時日常生活中,真實的自我是如何看待我們的每個行為,我們自己是真的要到了死後的世界,才能真正意識到,自己行為的對錯與否嗎?還是其實我們一直都知道答案,只是我們無法那麼清晰感覺到自己也可能正沉沒於黑暗中,故而沒有意識到自己正一步步選擇走向地獄,有人說天堂與地獄都在人間,都在我們的每個選擇行為中被鑄造,有人看似金錢名氣地位什麼都有,卻仍總不快樂,而有人簡簡單單也可以快快樂樂,

最後,關於那段我朋友瀕死體驗死後審判的故事,大家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判斷思考相信與否,我自己向來對這一切自己沒有經歷過,科學也未能充分探索解釋的領域,大多都是不可知論,對我而言,這些奇幻怪異的種種故事雜談,其真正的重點核心,始終是能帶給我們一個怎麼樣的訊息刺激,引發對於是否蘊含某些價值意義的思索。

當然,我更偏好那些有意思的,大家也可以一起分享討論你的想法,或許也能激發我講述某方面故事的靈感,目前還算是剛加入的新人,依舊暫時定為固定周一中午12:00更新的系列文章,已是穩定更新第二篇,希望能繼續維持,也請大家多支持,感謝。

7會員
18內容數
莊周夢蝶,虛擬宇宙,精神疾病,靈異體質,能被大眾所見,能被儀器測量的真實之外,與只有少數人所能見,僅被意識所觀測的【存在】,我想讓你們大家也能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